巴中市人民政府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2017年工作要点

2017-02-21 17:08 来源: 巴中市人民政府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 作者:巴中市人民政府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

2017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关键之年,也是推动全市“五大跨越”的开局之年。全市政务服务管理工作要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强化需求引领和问题导向,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六中全会、省委十届九次全会、市第四次党代会精神,深化“行政效能提升年”主题活动,进一步简政放权,优化政务服务,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强化公共资源交易监管,促进行政权力依法规范公开运行,努力为我市决胜脱贫攻坚、建设“五彩巴中”、同步全面小康提供更加优质高效便捷的政务服务环境。

一、围绕一条主线,巩固深化改革成果

1.继续深化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各项改革。一是健全协调机制。建立健全市政府推进职能转变协调小组运行机制,调整更新协调小组成员单位。建立协调小组定期召开全体会议、定期开展调研督查、成员单位定期报送工作信息等机制,确保协调小组高效运转,改革任务稳步推进。二是找准改革关键。坚持把群众的获得感作为改革的首要目标,严格落实上级简政放权安排部署,积极主动回应群众的关切和需求,准确把握改革的方向和重心。三是推进改革重点。认真履行推进职能转变协调小组办公室工作职能,继续深入推进行政审批、投资审批、职业资格、收费清理、商事制度、教科文卫体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改革,促进全市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

二、着力两个重点,提升行权运行水平

2.持续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一是继续深化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全面推行行政审批、公共服务事项集中受理、受办分离、过程管控、限时办结、一窗发证审批方式和“四级联审联办”机制,提升政务服务效率。完善“联合踏勘”机制,杜绝分头分散重复踏勘的现象,健全运行机制,指导各级政务服务机构,建立联合踏勘队伍、专家库,推广随机选派踏勘人员机制,由各级政务服务机构通过摇号方式指派人员参与踏勘,提升行政审批转外环节的透明度。二是探索“一颗印章管审批”模式。选定一个条件完备的县(区)开展行政审批体制改革试点,推广行政审批局模式,探索试行“一颗印章管审批”和实现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的有效形式和工作体制,推动行政审批由以部门为中心向以行政相对人为中心转变。是加强行政许可事项动态管理建立健全行政许可事项动态管理机制,对上级取消、下放、调整行政审批事项,认真承接落实,对应调整,动态管理,及时转接审批权限,防止不按要求承接落实项目、明放暗不放、中途截留等情况发生。根据法律法规立改废释情况,动态调整行政许可事项的要件资料、前置许可、收费事项、法律法规依据等基础信息,优化简化行政许可事项运行流程。

3.加强行政权力依法规范公开运行。一是优化行政权力事项运行流程。督促市级各部门、各县(区)按照《四川省人民政府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关于印发行政权力运行基本流程指南(试行)的通知》(川府政管2016〕5号)要求,以全省统一的行政权力运行基本流程为基础,按照“只增不减”的原则,优化行政权力事项运行流程,科学制定自由裁量标准,明确各环节的承办机构,科学设置廉政风险防控及监察点位,动权力目录、办理流程、运行监控统一。二是加强行政权力清单动态管理。按照《四川省行政职权目录动态调整管理办法(试行)》、《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四川省权力清单(2016年本)的通知》(川办发2016〕108号)要求和法律法规立改废释情况、机构和职能调整情况,督促市级相关部门、各县(区)在规定时间节点完成本地区本部门行政权力事项认领、填报等行政权力清单目录动态调整,并按程序报批后向社会公布。三是加强行政权力运行监管。以贯彻落实《巴中市智慧政务平台建设和使用管理办法(试行)》、《巴中市“智慧政务监督系统”电子监督办法(试行)》和“行政效能提升年”主题活动相关要求为契机,以行权平台监管为抓手,以专项整治为突破,加大监督检查、定期抽查力度,加强对行权网上运行的全程监控、预警纠错和效能评估,确保行权事项网上运行率、同步运行率、办件质量和办件数量明显提升,实现“行政权力进清单,清单之外无权力,清单之内全上网”四是健全行政执法监督检查机制。进一步提升随机检查比例加大对社会关注度高投诉举报多、列入经营异常名录或有严重违法违规记录等情况的事项和市场主体的随机抽查力度。进一步健全一单两库抓好随机抽查事项清单的动态调整2017年底全面实现100%的市场监管执法事项、100%的其他行政执法事项运用双随机机制进行抽查

三、完善三大功能,健全政务服务体系

4.完善智慧政务一体服务功能。一是加快“智慧政务平台”建设。规范市、县(区)两级“智慧政务平台”使用,探索推动平台向乡镇(街道)延伸部署,积极开展乡镇(街道)延伸试点,努力实现乡镇(街道)行政权力和公共服务事项一站式网上运行。二是加快手机客户端应用推广。加大“智慧政务平台”手机客户端应用推广力度,率先在城市管理、交通、教育、医疗、社保、就业等重点领域应用服务。三是转变政务服务方式。依托“智慧政务平台”,升级完善电子政务大厅,推动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网上申报、网上流转、网上办理,切实提升政务服务效率,降低企业和群众办事成本。

5.完善四级联动服务功能。推进政务服务体系向镇、村延伸,建成便捷高效、上下通达的服务网络,实现市、县(区)、乡镇、村(社区)四级联动服务。统一机构名称,统一功能定位,规范服务内容,建立自上而下的业务指导关系和长效考评机制,不断改善服务环境、丰富服务内容、优化办事流程,逐步建立起覆盖全市所有乡镇、方便基层群众、服务优质高效的基层政务(便民)服务平台;逐步实现全市各级政务(便民)服务中心规范化运作,切实提高民生服务整体水平和综合效应。

6.完善公共资源交易服务功能。一是健全公共资源交易服务管理体制。指导市政务服务和公共资源交易服务中心制定对各县(区)分中心的考核管理办法,完善交易服务行为内控管理机制,加强对每个交易环节的风险监控,以制度规避和防范交易风险;全面梳理、完善、公开公共资源交易服务流程、工作规范和监督渠道;进一步统一全市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是拓宽行政效能视频监察范围将市(区)公共资源交易服务平台及政务服务分中心纳入行政效能电子监察系统监管,探索将农村产权交易平台纳入行政效能电子监察系统监管。三是强化公共资源交易监管。完善电子交易平台,大力推进公共资源交易全过程电子化;督促推进公共资源交易市场信用体系建设,加强信用信息公开和应用;切实抓好公共资源交易评标专家库和中介机构库的综合运用及管理工作;加大电子监察力度,增强招投标工作透明度,实现交易、服务、监督一网运行,行业监管、综合监管同步推进。四是加强农村产权交易监管。指导各级加快完善农村产权交易平台建设,明确农村产权交易事项,制定统一规范的交易流程、交易规则,加强农村产权交易过程管理,确保交易公开公平公正。

四、深化四项任务,增强队伍自身素质

7.加强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一是开展专题教育。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党章党规和十八届六中全会、省委十届九次全会、市第四次党代会精神。二是严守政治纪律。树牢“四种意识”,特别是核心意识和看齐意识,自觉从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三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以党章为根本遵循,全面落实《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和省委《关于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党内监督巩固发展良好政治生态的决定》,坚持民主集中制,常态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严格落实“三会一课”、民主评议党员、党员党性分析、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谈心谈话等党内制度,加快推动党内监督制度化、程序化、规范化

8.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一是压紧压实“两个责任”。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正确理解、把握、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抓实谈话提醒、述责传压 、问责推动,打通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二是持续用力正风肃纪。坚决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加强作风建设相关规定,常态整治“四风”,抓常抓细抓长作风建设;坚持惩防并举、标本兼治,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工作体系;从严查处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营造风清气正、勇于担当、奋发有为的干事创业环境。三是扎实抓好廉政教育。认真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常态开展警示教育警钟长鸣时刻提醒干部职工廉洁为政廉洁办事大力营造崇廉尚洁的良好氛围。

9.有序推进依法治理。一是认真贯彻市委市政府安排部署。立足工作职能,大力服务法治政府建设,通过规范行政权力运行、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改革等措施,有力提升依法治理水平。统筹抓好政法稳定、应急救援、群众信访、环境保护、节能减排、五创联动、防邪、保密、宣传、信息公开、统战、群团、双拥、计生、档案、安全、地方志工作,确保机关工作规范运行。二是开展普法教育。严格落实党组中心组学法、会前学法制度,制定学法计划,坚持领导班子带头学、干部职工集中学;扎实开展“七五普法”、“法律七进”和“12.4”国家宪法日等活动,加强法律知识宣传,切实提高全体干部职工和群众法治意识,提升政务服务法治化管理水平。三是落实法律顾问制度。继续聘任法律顾问,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在制定重大行政决策、推进依法行政的积极作用。

10.集智助力脱贫攻坚。一是落实帮扶责任。深化思想认识,严格落实“一对一”结对帮扶责任,细化分解帮扶任务,清醒认识脱贫攻坚的重要性,正确面对脱贫攻坚存在的问题和困难。二是强化帮扶举措。坚持目标和问题导向,强化工作力量,对接好南江县东榆镇五星村“两委”,摸清底数,抓好档案规范建设,会同联扶单位,积极谋划产业项目,争取政策倾斜,确保按时完成脱贫任务。三是突出帮扶引导。加强政策宣传、群众引导和感恩教育,帮助群众正确认识政策差异和帮扶差异,使脱贫攻坚政策更加明白,全面提升群众认可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