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中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
2019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情况

2020-08-14 17:54 来源: 巴中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 作者: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

根据市财政局《关于开展2020年财政支出绩效评价工作的通知》(巴财绩〔2020〕4号)文件要求,我局认真组织开展2019年整体支出绩效评价工作。经自评,2019年我局财政资金收支规范、管理制度健全,绩效目标任务全面完成,重点项目效益成效明显,财政资金使用效益明显提高,整体支出绩效自评为优秀。现将相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部门概况

(一)机构组成。

巴中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于2019年2月新成立,共有行政编制12工勤编制2名,内设5个科室,下属事业单位巴中市大数据服务中心,核定事业编制4名,未独立核算。

(二)机构职能。

巴中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主要职能有8项。一是贯彻执行中央、省、市有关“放管服”改革、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政务服务、便民服务、公共资源交易服务、行政权力依法规范公


开运行和大数据应用、管理等方面的方针政策、法律法规和决策部署,拟订相关政策措施、发展规划并组织实施。二是负责承担行政权力及责任清单制度建设、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等工作,推进全市行政权力依法规范公开运行,清理、审核、动态调整市级行政权力事项。三是指导、监督全市政务服务、便民服务、公共资源交易服务工作和行政权力事项的清理、运行工作以及行政审批业务工作,监督行政效能及其投诉、举报办理情况。推进政务服务“三集中三到位”和政务服务体系建设。四是负责政务服务、便民服务、公共资源交易服务、行政权力依法规范公开运行、行政效能、大数据相关平台的建设及应用。五是负责政府投资的大数据项目的审核、监督和验收,推进政府数据采集汇聚、登记管理、共享开放,推进社会数据汇聚融合、互联互通和大数据政用、民用、商用。监督管理大数据安全体系建设和安全保障工作。六是负责全市“放管服”改革、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政务服务、便民服务、公共资源交易服务、行政权力依法规范公开运行和大数据应用、管理的教育培训和人才队伍建设。七是承担市政府推进职能转变协调小组、市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领导小组、市互联网+暨智慧巴中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市公共资源交易管理委员会的日常工作。八是完成市委、市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三)人员概况。

巴中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现有在编人员18名,其中公务员12名,机关工勤人员2名,事业编制人员4名,由社保机构发放退休费的退休干部1人。

二、部门财政资金收支情况

(一)部门财政资金收入情况。

2019年我局总支收入333.9万元,其中当年收入320.63万元,上年结转13.27万元,所有收入均一般公共财政预算收入。

(二)部门财政资金支出情况。

2019年我局一般公共财政预算支出为271.36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12.67万元,项目支出58.69万元。

三、部门财政支出管理情况。

(一)制度建设情况。

始终坚持依法行政、依法理财,严格用制度管人、管事、管权,坚决执行民主集中制,通过广泛征求意见,修订完善机关工作规则、党组议事规则、财务管理、资产管理、采购管理、会议管理、公务接待、请销假管理、考勤制度等管理制度34项,构建了衔接配套、系统完备的机关内部管理制度体系,为规范干部职工行为、深化党风廉政建设提供了制度保障,有力促进了机关各项工作规范化、制度化、科学化。

(二)绩效目标管理情况。

一是预算编制科学、合理。始终将绩效管理贯穿预算编制、预算执行、决算以及预算审查的各个环节之中,根据设定预算绩效目标管理,进行预算绩效跟踪管理,充分运用预算绩效评价及结果,层层改进,不断完善,实现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率的目的。二是绩效目标填报完整、可行。实行“清单制+责任制”,制定年度工作计划和重点工作任务清单,对目标绩效工作实行任务到科室责任到人头。按照“谁申报、谁负责、谁实施”的原则,各责任科室分项目填报绩效目标和评价指标,分项制定实施管理方案,细化工作举措,明确时间节点。三是绩效目标过程监控规范、长效。严格执行财经管理、行政审批、政府采购、公开招标等相关制度,加强项目实施管理,确保所有项目按时按质完成。四是绩效评价客观、公正。认真对照《2020年市级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指标体系》,对照评价内容和评价标准,逐项自评打分,切实做到自评结果客观公正。

(三)综合管理情况。

1.三公经费支出情况。2019年我局预算“三公”经费7.7万元,实际支出7.29万元,人均支出0.41万元。其中:2019年预算公车运行维护费6.8万元,实际支出6.69万元,主要用于到帮扶村开展帮扶工作、到各区县开展督查工作开支;预算公务接待费0.9万元,实际支出0.61万元,共接待5批次60人次,人均支出101元,主要用于接待上级检查及其他市州来巴考察学习;全年无因公出境费预算及支出。

2.会议费支出情况。2019年我局预算会议费2万元,实际支出2万元,主要用于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相关业务会议开支。

3.培训费支出情况。2019年我局预算培训费1.8万元,实际支出1.8万元,主要用于职工参加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相关业务培训开支。

4.资产管理情况。2019年底,我局实有资产277.23万元,其中有现金1.91万元,银行存款1.46万元,固定资产209.58万元,无形资产3.64万元,财政应返还额度60.63万元。

(四)综合绩效情况。

2019年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良好,年初设定的政务服务督查、行政审批电子监察平台等项目经费的绩效目标均全面完成。推动出台创建一流营商环境20条措施,使我市成功入列“中国营商环境质量十佳城市”。完善营商环境“好差评”制度,对各区县政府和市级行政机关、司法机关、公共服务企事业单位等86个测评对象的优化营商环境表现进行综合评价,倒逼政府“好服务”。组织开展8轮营商环境专项督查,覆盖所有市级牵头部门和区县,共计走访企业130余家,发现问题49个、收集企业诉求25个,发出专题通报2期、整改提示函24份,整改满意率达90.9%、基本满意率占9.1%。持续深化“马上办、网上办、一次办”政务服务改革,市级1507项(小项)政务服务事项100%实现“最多跑一次”,申办材料较2018年初压减60%以上。

四、评价结论及建议

(一)评价结论。

自评表明,我局财政支出绩效管理工作认真到位,各项目标设置合理,执行效果达到预期,总评价为优秀。

(二)存在问题。

(三)改进建议。

1.细化预算编制工作,认真做好预算的编制。进一步加强单位预算管理意识,严格按照预算编制的相关制度和要求进行预算编制。提高预算编制的科学性、严谨性和可控性,加强内部预算编制的审核和预算指标的下达。

2.完善财务管理,严格财务审核。健全单位财务管理制度体系,规范单位财务行为。在费用报账支付时,严格按照预算规定的费用项目和用途进行资金使用审核、列报支付、财务核算,杜绝超支现象的发生。

 

 

巴中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   

2020年8月14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