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中市人民政府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2016年工作要点

2016-03-14 18:27 来源: 巴中市人民政府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 作者:巴中市人民政府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

2016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我市推进政务服务管理工作攻坚之年。全市政务服务管理工作要以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和省委十届六次、七次全会、市委三届十次、十一次全会精神为指导,紧紧围绕“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更加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进一步推进简政放权,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优化政务服务,强化公共资源交易监管,规范行政权力依法规范公开运行,努力为我市追赶跨越、加快发展、脱贫奔康构建更优质高效廉洁的政务服务环境。

一、 深入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

1.深入推进“放管服”各项工作。对照上级工作要求,结合我市实际,继续深入推进行政审批、投资审批、职业资格、收费管理、商事制度、教科文卫体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改革,促进全市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

2.切实加强督查督办。进一步健全市政府职能转变协调小组工作制度,充分发挥各专题组、功能组职能,分解落实各改革任务,加强对部门、县(区)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工作指导和督查。

二、持续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

3.继续开展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试点工作。进一步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创新行政审批运行机制,集中行政审批机构、职能,公开审批标准、规范审批行为、优化审批流程、创新审批方式、提升审批效率、加强监督管理,促进政府简政放权、职能转变,提升市场监管与公共服务水平。

4.加强行政审批项目动态管理建立健全行政审批项目动态管理机制,对国家取消、下放、调整行政审批事项,认真承接落实,对应调整,动态管理,及时转接审批权限,防止不按要求落实承接项目、明放暗不放、中途截留等情况发生。

5. 清理规范行政审批前置条件及要件资料。开展行政许可事项要件资料清理工作,对行政许可事项的要件资料、前置许可、中介服务、收费项目、法律法规依据等基础信息进行清理,编制行政许可项目内部运行流程图。

6. 全面规范与行政审批相关的中介服务进一步规范与行政审批有关的中介服务,打造中介网络超市,培育发展中介机构,建立诚信体系,加强对中介服务市场的监管。

三、加快推进政务服务体系建设

7.切实规范行政审批行为。深入推进“两集中、两到位”,全面推行集中受理、受办分离、过程管控、限时办结、一窗发证审批方式。着力解决部门的行政审批权力不集中,对政务服务窗口授权不到位,行政审批事项不能在窗口一站办结的问题,坚决纠正办事群众在窗口和部门间往返跑、在部门科室间多头跑,行政审批体外循环现象。

8.积极创新审批模式。积极推进行政审批、公共服务事项“三级联审联办”工作,需上级政府部门审批的事项,统一由设在政务服务和便民服务机构的窗口受理并逐级上报,以“申报资料在线传输、审批结果异地送达”的方式,将联审范围由“省市县”扩大到“省市县乡”,联审项目逐步扩大到所有行政审批事项及大部分公共服务事项,以实现大部分审批事项就地就近申办。整合政务服务网络系统,构建数据一体共享、业务一体协同、服务一体集成、监督一体开展的线上线下创新融合的政务服务体系。

9.提升基层便民服务水平。加快县、乡、村三级政务服务、便民服务体系的标准化、规范化、制度化建设,加强便民服务平台建设,加快形成全域覆盖的便民服务网络体系,夯实便民服务基础。

四、切实强化公共资源交易监管

10.深入推进公共资源交易体制改革充分发挥公共资源交易管理委员会职能,创新公共资源交易服务管理机制,整合资源、优化结构、提高效能,建立全市统一的公共资源交易平台,为市场主体提供规范有序、公开透明、集中服务、专业管理的公共资源交易服务,从源头上预防和遏制腐败。加强农村产权交易体系建设,指导县(区)、乡镇农村产权交易机构建设,优化完善农村产权信息平台,制定统一规范的交易流程。

11.切实提升公共资源交易服务质量严格公共资源交易目录管理大力推进公共资源交易项目统一进场交易加强诚信体系建设建立违法行为记录公告平台,加强信用信息公开和应用加快招投标电子化进程用科技手段规范招投标工作,通过网上交易、网上竞价、网上报名、网上投标、网上开标、远程异地评标等措施,进一步提升公共资源交易标准化和电子化水平加大电子监察力度实现交易、服务、监督一网运行,行业监管、综合监管同步推进。

五、强力推进行政权力依法规范公开运行

12.进一步优化行权运行流程。督促市直各部门、县(区)按照全省统一规范、标准,根据市政府公布的权力清单,制定和优化本部门行政职权运行基本流程图,科学制定自由裁量标准,明确每个环节的承办机构、办理要求、办理时限等,科学设置廉政风险防控及监察点位,推动权力目录、办理流程、运行监控统一,加强调研指导和抽查核对,督促市直部门、县(区)开展行政权力网上运行工作,将权力行使从线下操作搬到网上透明运行。

13.健全落实权力清单动态管理机制按照《四川省行政职权目录动态调整管理办法(试行)》规定和法律法规立改废释情况、机构和职能调整情况继续清理优化行政权力清单,及时取消、调整或增加行政职权项目并按程序报批后向社会公布。

14.健全行政权力网上运行监管机制。制定行政权力依法规范公开运行管理办法,推动平台建设与廉政风险防控相结合,针对行权事项办理时限、执法主体资格确认、环节退回、证据固化、决定依据、自由裁量、处罚执行等七个方面,组织行权部门认真梳理排查电子监察点位和风险防控点位。实现对权力行使的全程监控、预警纠错和效能评估,定期通报行政权力依法规范公开运行情况和行政效能情况,力求全面实现行政权力网上公开运行。

六、努力加强政务服务管理系统自身建设

15.不断加强政务服务管理队伍建设在全市政务服务队伍中开展“两学一做”和作风纪律整顿教育,提升服务水平和业务能力。切实解决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四风”和腐败问题,坚决杜绝吃、拿、卡、要,冷、横、硬、顶现象,切实解决中梗阻、玻璃门、弹簧门问题。同时,加强工作人员政治理论和业务知识学习培训教育,不断增强依法行政、依法办事意识和能力,建立一支作风优良、纪律严明、业务精良、敢于担当稳定的政务服务队伍。

16.有序推进依法治市。认真落实依法治市工作部署,实施法律顾问制度、会前学法制度,年内开展会前学法24次、专题学法2次以上,推进法治机关建设,提升政管工作法治化水平。切实抓好党建、群团、信访、维稳、防邪、保密、五创联动、双拥、计生、档案、安全工作,确保机关工作规范运行。

17.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切实开展廉政教育,重点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各项工作,着力健全风险防控体系,抓好惩防体系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营造风清气正、勇于担当、奋发有为的干事创业环境。

18.强化电子监察网络平台和行政审批通用软件系统建设。加快建设网络视频监控平台,进一步优化行政审批通用软件系统,推动智慧政务服务平台建设,加强乡镇便民服务网络技术支撑,落实好专业技术人员和经费保障,及时处理行政审批通用软件出现的问题,确保网络传输畅通,使用便捷高效。  

19.加强政务服务工作宣传。通过各种载体,向社会广泛宣传政务服务工作的职能职责、服务理念、办事流程和方法以及先进典型,扩大政务服务工作的知名度和影响力,树立良好的行业形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