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情 抢农时 促发展 勇当疫情阻击和脱贫攻坚先锋

发布日期:2020-03-17 09:06信息来源:本站编辑 【字体:  

——记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驻村第一书记龙祖军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派驻南江县公山镇永红村第一书记龙祖军,始终牢记初心、坚守使命,在疫情防控中,奋战一线、冲锋在前;在春耕备耕上不误农时、抢抓先机;在脱贫攻坚中,精准施策、攻坚克难,组织带领村民奋力实现疫情阻击和脱贫攻坚“双战双捷”。

抗击疫情冲锋在前

全域摸排防扩散。自大年初二放弃休假返岗到村开展疫情防控工作以来,他带头深入全村8个社和辖区企业进行拉网式排查,重点排查疫区返乡途径疫区和与疫区有过接触的人员,检测他们及家人体温是否常,查询是否按照有关要求自行隔离、隔离期间是否接触过外来人员对排查出的13名重点人员(湖北返乡9名,其他疫区返乡4名),他提出2对1”管控方式在村干部、组长和志愿者中落实2名具体人员负责管控1名疫区返乡人员,同时协助村医每日上门实时监测体温3次,及时准确掌握重点人员健康况,实现精准管控。对隔离期间村民所需生活用品,他安排3辆代购车、每组1名代购任意,为村民免费代购商品,并组织本村理发师义务理发。

严控死守防输入。严防外源疫情输入,他组织在进出村口的村道上设立监测点按照市县防控公告要求,设置出村不再返回、出村急诊、公务出村和公务进村、急诊返回、持有健康证明的进出村3类条件,同时对进村人员、车辆进行严格排查,耐心询问、测量体温、信息登记和发放疫情防控宣传资料。面对硬闯辱骂不理解的村民,他坚持不激化矛盾,总是默默承受委屈,仔细询问、认真倾听耐心解释争取支持理解。

内外宣传强认识。监测点轮岗下来,他一刻也没有停歇,又马不停蹄开展疫情防控宣传工作,对内到各组聚居点、企业、院落,提着小喇叭,拿着宣传资料,挨家挨户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外每日按时打开村村通广播,用那不标准的普通话引导村民自觉遵守出门戴口罩、勤洗手、勤通风、勤锻炼、讲卫生、讲配合的防控六要,做到不隐瞒、不聚集、不阻扰、不盲目出门的防控四不要”,全面提升村民对新冠肺炎疫情的认识和自我防护意识。

春耕生产奋力争先

35万株金银花种苗及时嫁接。“龙书记,我给你汇报一个事情,年前我采购了35万株金银花种苗,放在家里,准备年后进行嫁接,可现在受疫情的影响,广元那边专业嫁接工人不能进村进行嫁接,如金银花种苗再不嫁接的话,可能就要蔫死了,这可怎么办呢?”,打电话的是公山镇永红村4社金银花苗圃种苗大户姜长青。得知这个事情,龙祖军心急如焚,即刻找村两委干部商量解决办,“我们在防控疫情的同时也要同步抓好春耕生产,决不能让这批金银花种苗损坏了,避免给种植户造成严重经济损失。”他说道。当日,便将相关情况上报到公山镇党委政府,又积极与广元市的嫁接工人衔接,调配15名嫁接工人,嫁接工人在居住地开具健康证明,由专车接送,统一监管,镇卫计办每日监测体温。同时组织本村无疫区接触史会嫁接技术的村民10名,配合15名嫁接工人开展金银花嫁接,经历6天时间,35万株金银花种苗及时嫁接。南江县委书记李本勇来村实地考察后,对永红村4社金银花苗圃连片育种给予了充分肯定。

200亩大叶茶种苗成功栽植。按照公山镇“五个万亩”产业发展规划,永红村1社计划发展大叶茶种植产业。疫情防控还在持续发力,但龙祖军又开始着手1社大叶茶种植工作。他及时组织1社村民召开春耕生产动员会,宣传最新疫情防控形势,消除村民对疫情的顾虑,主动与镇农业服务中心对接了解种植大叶茶所需土地条件和前期注意事项。随后带领村民砍杂祛灌、翻耕田地、整理土地200亩,购置地膜45件,同时向公山镇党委政府申请配送大叶茶种苗35万株,并邀请县农业农村局茶叶种植专家到田地讲解栽种方法和管护措施。经过12天的奋战,200亩35万株大叶茶全部成功栽植。南江县拟将1社大叶茶产业纳入南江县上半年产业发展现场会观摩点位。

惠民纾困克难攻坚

饮水有人管吃水不再难。“龙书记,你好,我们8组聚居点又没有水吃了”,这是永红村8组贫困户翟长月电话里说道。同时,其他组的贫困户也在反映水管里没有水。“我们村在2018年修建集中供水工程,共花费90万元,为8个组提供安全饮水”,村主任柯尊德说道。“我们村既然有集中供水工程,为何缺水现象如此严重,要认真摸排一下情况”,龙祖军说完便立即组织支部书记陈家荣、村委副主任王天明进行排查。经排查发现,集中供水工程建好的半年以来,8个组都有水吃,配备有兼职管水员,但后来由于管理不善,多处水管裸露地面,爆冷暴晒造成水管破裂,出现时时断水现象,用水的农户就不愿缴纳水费,兼职管水员没有报酬,也就不管水,用水便陷入了“死循环”。查找到断水原因后,龙祖军便分组召开村民大会,推选了2名专职管水员,又协调资金购买水管和接头等物资,带头焊接水管、挖沟填埋、修复水管,增设电动紫外线杀菌设备,并制定了《永红村集中用水管理制度》,有效解决了村民饮水问题。

房屋又治漏住房更安全。在南江县统一组织开展的建档立卡贫困户房屋安全鉴定工作中,龙祖军带领驻村干部对贫困户逐户开展房屋安全鉴定。在走访过程中,他发现因温差和地基不均匀沉降造成21户贫困户的房屋屋顶存在裂缝现象,下雨时有漏水情况,不仅影响正常生活更影响住房安全,而房屋漏水现象不属于安全鉴定内容。针对此问题,他及时将这一情况上报公山镇党委政府,同时又积极联系聚居点建设施工方,通过多次协调,达成由施工方出资、村委自建的协议,开展房屋治漏。目前,治漏工程已接近尾声,下一步将实施外墙修复项目,确保住房既安全又美观,提升村容村貌,持续巩固脱贫成效,切实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巴中市营商环境和数据局网站地图
电话:0827-5233962 地址:巴中市巴州区江北大道西段74号4楼
蜀ICP备20000531号-2 川公网安备51190202000178号网站标识码:511900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