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中市线上线下协同发力让办事群众少跑路

发布日期:2020-12-24 09:12信息来源:本站编辑 【字体:  

巴中市坚持以群众办事需求为导向,深入推进政务服务“一网通办”改革,全力推动线上线下政务服务深度融合,切实减少群众办事跑动次数,全面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

一、理顺体制机制,夯实线下服务基础。一是着力强化管理体制建设。按照全省机构改革部署要求,进一步明确各区县行政审批局职能职责,全面清理划转各区县行政许可事项,以确保各区县行政审批局行使的行权事项名称、类型、数量“三统一”,逐步实现“一枚印章管审批”。在各区县探索建立行政审批局辖政务服务中心、公共资源交易服务中心、大数据中心的“一局三中心”模式,在全市政务服务领域形成“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区县行政审批局—乡镇(街道)便民服务中心—村(居)便民服务站(室)”的四级一体管理体系,推动实现全市政务服务机构归口管理。二是着力强化服务阵地建设。科学合理规划设置“巴中市民之家”功能布局,升级改造恩阳、通江、南江等区县政务服务大厅,投入6967万元专项资金对200个乡镇(含被撤乡镇)便民服务中心进行分类新、改、扩建22958平方米,建成村(社区)便民服务代办站(点)2654个,推动市、县、乡、村四级政务(便民)服务阵地建设实现标准化。三是着力强化服务标准建设。结合全市乡镇行政区划和村级建制调整改革工作实际,在乡镇(街道)全面推行“一窗受理”改革和“一站式”“代帮领办”等服务机制,统一编制《巴中市基层便民服务标准化建设指导手册》,明确基层便民服务建设标准、工作机制和服务规范,严格落实“五个一”“五上墙”制度,指导各区县及时出台乡镇便民服务中心运行管理办法,在新设乡镇和被撤并乡镇统一使用审批专用章,实行印章编号管理,保障服务标准、法律效力等同无异。

二、提升共享水平,增强线上服务能力。一是深入实施政务服务“一网通办”。将四川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部署至市、县、乡三级政务(便民)服务大厅、城市社区和农村条件较好村(居),全面推广使用四川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3.0版,大力推进电子证照共享应用,核验采集市县两级184个行政部门电子印章311枚,将证明事项由162项减至13项,市级政务服务事项办理“最多跑一次”“网上办”“一次办”比例达100%,全程网办率达92.1%;结合巴中实际,梳理公布《巴中市市级部门川渝通办事项实施清单(第一批)》,设置服务专窗,开辟审批服务“绿色通道”,88项政务服务事项可实现“川渝通办”。二是大力推行政务服务“共享联办”。建成以电子政务云、民生云、产业云、电子政务灾备云为支撑的大数据中心,承载业务系统135个;完善巴中政务信息资源共享平台,公布共享目录发布数580个,开放目录发布数214个,完成对接省政务资源共享交换平台、数字民政系统、公积金管理系统等11个系统,参照全省统一技术体系、标准体系,整合各部门所需数据,基本实现政务数据共享互用。三是全力保障政务服务“自助可办”。大力推行政务服务“通办通取”,在全市各级政务(便民)服务大厅配置具有自助申报、证照打印、便民查询、自助缴费等功能的自助服务终端249台,落实志愿导办人员120余人,引导办事群众优先选择“网上办”“掌上办”“自助办”,实现企业群众办事自助查询、自助申办、自助取件的全链条一体化自助模式,确保政务服务“不打烊”。

三、优化服务流程,协同发力提升效率。一是全力推进“一事一次办”改革。大力推动部门审批一个事项向为企业群众办理“一件事”转变,梳理编制第一批“一件事”指导目录清单,通过整合环节、压减材料、再造流程等措施,将全市各重点领域涉及面广、办件量大的高频事项整合为526项“一件事”办理。二是全力推进工程审批制度改革。全面优化投资项目审批流程,将社会投资小型低风险建设项目审批环节简化为8个,审批总时限压缩至18个工作日。全面启用工程建设项目审批2.0系统,相关审批、备案、评估全部纳入该系统办理。积极推行联合告知、联合踏勘、联合集中审查、联合上门服务、联合竣工验收和建设项目审批承诺制,建设项目审批效率全面提升。三是全力推进公共服务集中办理。按照“三集中三到位”原则,在全省率先公布实施进驻政务大厅公共服务事项清单,将21个市级部门的270项公共服务事项全部进驻政务大厅办理,新增入驻事项132项,覆盖公共教育、劳动就业、社会保险、医疗卫生、社会服务、住房保障、文化体育、残疾人服务等8大民生领域。四是全力推进行权事项依法下沉。深入推动“放管服”改革向基层延伸,将市、区县两级203项公共服务事项下放到乡镇(街道)办理;同时通过深入调研,拟再向乡镇(街道)下放一批权力事项,并编制形成了《巴中市拟下放乡镇(街道)权力事项建议清单》,其中市本级拟下放10项、委托3项,区县拟下放11项、委托26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巴中市营商环境和数据局网站地图
电话:0827-5233962 地址:巴中市巴州区江北大道西段74号4楼
蜀ICP备20000531号-2 川公网安备51190202000178号网站标识码:511900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