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中实施“十大专项行动”打造政务服务“巴中品牌”

发布日期:2022-06-29 15:03信息来源:本站编辑 【字体:  

近日,巴中市出台实施《政务服务能力提升“十大专项行动”实施方案》,进一步深化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建设,统筹线上线下政务服务,促进区域和城乡政务服务均衡发展,着力打造“全国一流,全省最优”的政务服务“巴中品牌”。

一是开展网上政务服务能力提升行动,推动“一网通办”。持续深化“一网通办”前提下的“最多跑一次”改革,全面提升政务服务“联、通、办”能力。对标省级考核指标,大力开展网上政务服务能力建设,坚持结果导向、“用数据说话”,确保我市“一网通办”相关指标始终处于全省“第一方阵”。

二是开展“市域通办”政务畅通行动,推动“异地可办”。聚焦市域县域镇域异地办事难问题,打破市域内属地申报或户籍受理限制,线上依托省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天府通”APP巴中分站点等渠道,线下通过实体大厅“市域通办”专窗、“巴中跑团”等特色服务,采取全程网办、多地联办、帮办代办等方式,实现跨区域跨层级办理,打破政务服务区域、层级壁垒。

三是开展政务服务“便民圈”建设行动,推动“多点易办”。以群众需求为核心,以平台建设为支撑,以事项梳理为抓手,推动村(社区、园区)级便民服务规范化建设,进一步提升基层服务水平,创新推出线上“政务地图”,一键导航辖区街道、社区、园区政务服务资源信息,构建能办、快办、好办、易办的城区15分钟政务服务圈、乡村30分钟便民服务圈。

四是开展镇村便民服务体系夯基行动,推动“基层能办”。进一步推进镇村便民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建设试点工作,新增74个乡镇(街道)、1113个村(社区)点位,累计全年完成全市60%以上的乡镇(街道)便民服务中心、村(社区)便民服务站“三化”建设,为基层办事群众提供高效、规范、便捷的政务服务,切实做好乡镇行政区划和村级建制调整改革“后半篇”文章。

五是开展“互联网+政务服务”示范县争创行动,推动“网上优办”。对标省级要求开展创建活动,强化创建工作带动、引领、示范作用,推进县域网上政务服务能力整体提升,建立健全工作机制,明确创建任务,细化推进措施,力争我市至少2个县(区)“互联网+政务服务”示范县创建成功。

六是开展行政审批对标提速瘦身行动,推动“简便快办”。持续推进审批服务“三减一优”(减环节、减材料、减时限、优服务),实时对比全省先进市州、县区行政审批事项流程、时限、要件资料,立足全省最优目标,积极落实容缺受理、告知承诺等政务服务制度改革,结合巴中实际再造行政审批最优实践。

七是开展企业诉求大起底大化解行动,推动“助企惠办”。通过网上问卷、现场走访、便民热线等方式,多途径打捞收集企业诉求,问需于民、问计于民。组建企业合理诉求“大起底”工作小组,建立“大起底”台账,根据审批诉求、政策兑现、要素保障等类别进行甄别梳理、落实专人、明确责任、实化措施,限时化解,及时消账,切实帮助企业纾解发展中具体困难。

八是开展“巴中跑团”机制深化行动,推动“专业帮办”。加快建成集涉企政策宣介、服务事项展示、就近智能派单、资料在线核验、结果自动推送、在线评价反馈等功能于一体的“巴中跑团”服务平台。切实加强“巴中跑团”线下服务阵地建设,升级完善《“巴中跑团”帮办代办业务管理考核办法》,确保政务服务有专业跑手“帮办”。

九是开展“政务服务+N”优质扩面行动,推动“跨行代办”。深入推进“政务服务+邮政”“政务服务+社会组织”“政务服务+通信”“政务服务+党建”“政务服务+商超”“政务服务+社区”“政务服务+金融”等领域改革,统筹整合相关行业领域力量,把政务服务平台不断拓展、窗口不断前移,实现政务服务与公共服务、社区服务、生活服务相融互动。

十是开展政务服务作风效能整治行动,推动“问效督办”。重点整治政务服务“中梗阻”、事项入驻“不到位”、中介服务“乱慢贵”、特殊人群办事“不便利”等问题。深入推进“互联网+监管”,加快构建监管事项全覆盖、监管过程全记录、监管结果可追溯的监管体系。通过实地明察暗访、视频监控、随机抽查、线上督办、实时调度等方式开展监督检查,进一步提高政务服务质效,优化营商环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巴中市营商环境和数据局网站地图
电话:0827-5233962 地址:巴中市巴州区江北大道西段74号4楼
蜀ICP备20000531号-2 川公网安备51190202000178号网站标识码:511900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