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交通设施建设夯实融入经济圈产业链的基础

发布日期:2020-08-24 17:36信息来源:巴中日报 【字体:  

在巴中加快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目标定位中,首先着眼于“建设成渝地区北向重要门户枢纽”。我市实施第三轮交通大会战以来,全市的交通基础条件有了显著提升,“空、铁、高”齐头并进,对外大通道、市域主干道、区域内循环、枢纽站场体系等方面的建设有了长足发展。在此情况下,市委为何继续将大力推动重大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放在各项重点工作中极为优先的位置?其中有何现实意义和战略考量?

市委党校常务副校长田清旺认为,“门户枢纽”不仅是交通枢纽,更是经济枢纽。市委决策的战略意图非常明确,推进“门户枢纽”,就是抓住省委对巴中定位的机遇,用便捷的交通来缩短到中心城市的时空距离,从而成为完整产业链的环节,最终达到真正地融入双城经济圈。

1 建设“门户枢纽”,需要更便捷高效的交通网络支撑

《中共巴中市委关于加快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决定》中,明确了对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一极两中心两地”的目标定位中,首当其冲的就是“加快建设成渝地区北向重要门户枢纽”,这既是省委对巴中区域定位机遇的把握,也是巴中立足于市情,对未来发展的支撑性、基础性的工作。

建地设市以来的27年里,巴中在交通建设领域的脚步永不停歇,经过前两轮交通大会战,特别是2017年底,市委实施以“6631”为蓝图的第三轮交通大会战,吹响了建设区域综合交通枢纽的集结号。目前,巴中境内的高速公路已达8条,空中航线已开通10条,汉巴南铁路在建,巴中的大通道建设取得了显著成绩。作为成渝地区连接关天经济区、延展辐射大西北的重要节点,巴中对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已经打下了坚实的交通基础。

按照省委的布局,聚焦“外畅”打通多向出川大通道,构建陆海互济、东西畅达、南北贯通的“四向八廊”战略性综合运输通道格局。重庆市委也提出,在“外联”和“内畅”上双管齐下,着力畅通多向出渝大通道。地处川渝北向的重要通道和战略支点的巴中,要成为“成渝地区北向重要门户枢纽”,需要更便捷、更高效的交通网络作为支撑。

在市委的决定中,对“门户枢纽”有着清晰的定位,并且对加快建设“门户枢纽”的路径,也有着清晰的方向,那就是:依托巴中位于成渝地区北上黄金中轴线的地理优势,突出南下成渝、北上陕甘,集中力量推进跨区域、城际间战略性大通道建设,形成以高速铁路、高速公路、航空为骨干的现代立体交通体系,加快成为成渝地区北向出川出渝、通达中原、畅抵京津冀、连接“一带一路”的交通和人流、物流等要素流通的重要门户枢纽。

2 拓展大通道,进一步拉近与中心城市的距离

地处成都、重庆、西安的几何中心,巴中经过多年的努力,依托日趋完善的高速路网,成功的将到中心城市的交通缩短至约3小时。参照我国三大主要经济圈(京津冀、珠三角、长三角)的辐射效应,离中心城市几百公里的城市也能有效融入,巴中完全能够受到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的带动和辐射。但是这还不够,按照经济圈的一般界定,交通在1小时之内才容易形成有效的经济交往,否则融入经济圈完整产业链的难度将增加。

经济圈是全世界经济增长极的重要表现。展望世界,基本所有发达国家和地区的经济圈均是有整片崛起的趋势,依靠一个或数个中心城市的带动辐射作用,形成城市集群和经济体系,促使地区形成完整的经济体系,成为一个跟其他地方有竞争力并且内部比较趋同和产业协作比较紧密的经济体系。

巴中要想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需要降低原材料进入和产品运出的生产成本和交通成本,才能吸引产业入驻。因此,改善交通是基础,巴中想要融入中心城市的经济圈,不能单纯依靠高速公路,必须大力发展高铁。根据巴中到成都、重庆的距离,有了高铁后,巴中就顺利进入到1小时经济圈。

市委的决定中明确,围绕建设成渝地区北向重要门户枢纽,聚焦外畅、内联,深入实施“第三轮交通大会战”,集中力量推进重大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构建快捷高效的现代综合交通网络。

在拓展外向战略性大通道方向,我市突出南连北接推进纵向大通道建设,加快建成汉巴南高铁巴中至南充段,积极推动巴中至汉中段建设;协同争取银川—汉中—巴中—南充—重庆高铁、延安—西安—巴中—广安—重庆—遵义—百色红色铁路纳入国家“十四五”发展规划、新时代中长期铁路网规划(2035年);加快巴万、苍巴、镇广高速公路建设,构建南下成渝、北上陕甘大通道……可以看出,我市为建设“门户枢纽”而做出的交通改善,主次明确:主要是以高铁为主,高速为辅,航空作延展,在300公里距离内,高铁当然是最快的交通工具。有了高铁,巴中将一举缩短跟中心城市的空间距离和交通时间,为真正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夯实基础。

3 建设物流枢纽,融入经济圈产业链

“门户枢纽”不仅是交通枢纽,更是经济枢纽。大通道改善之后,如果不使之成为经济枢纽,就会沦为纯交通的低收益的“过路经济”。因此,在改善交通条件的同时,需要大力改善区域内循环和物流条件,让巴中成为双城经济圈全产业链的环节。

所以,就完全能够理解市委决定的“良苦用心”,即在拓展外向战略性大通道后,构建高效便捷的区域交通网络。与毗邻市协同构建“1小时通勤圈”,争取规划实施城际铁路、跨市高速公路等重大交通项目建设;加快建设川陕渝结合部物流枢纽。着眼构建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的现代物流体系,依托交通主干线和产业布局,优化现代物流综合运输体系和现代商贸流通网络体系。

如果真正成为双城经济圈产业链的环节,巴中将享受到大经济圈在生产、加工、销售等方面巨大的带动效应,巴中的农特产品将可更快速地进入区域内广阔的市场。因此,大力推动重大交通基础设施建设过程中,必须大力改善巴中的物流产业,助力巴中真正从产业上融入双城经济圈,带动巴中的发展和人民生活的改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巴中市营商环境和数据局网站地图
电话:0827-5233962 地址:巴中市巴州区江北大道西段74号4楼
蜀ICP备20000531号-2 川公网安备51190202000178号网站标识码:511900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