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是大考见初心——2020年以来全市组织工作综述

发布日期:2021-03-30 09:23信息来源:中共巴中市委组织部 【字体:  

回眸庚子鼠年,大战与大考接踵而至,平凡与伟大交替上演。这一年,全市组织系统把信仰融入血脉,绝对忠诚、绝对可靠,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四个意识”更加牢固、“四个自信”更加坚定、“两个维护”更加坚决;这一年,全市组织系统把责任扛在肩上,紧扣中心、服务大局,在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决策部署中彰显担当;这一年,全市组织系统把奉献写进心田,埋头苦干、辛勤耕耘,用执着坚守生动诠释初心和使命。

用好重大斗争“试金石”鲜红党旗始终高高飘扬

重大历史关头、重大考验面前,领导力是最关键的条件。一年来,在市委坚强领导下,全市组织系统应战而起、迎难而上,整合组织资源、集结组织力量、发挥组织优势,汇聚起战胜一切艰难险阻的磅礴力量。

——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冲锋在前。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疫情发生后,第一时间启动战时动员,组织全市7000余个党组织、10万余名党员、1200余名专家人才集聚抗疫一线,组建党员先锋队、专家突击队、志愿服务队,成立临时党组织524个,涌现出巴州区后坝社区党委这样的“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一个党组织就是一座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交通卡点、定点医院、小区门口……党旗飘扬、党徽闪耀,构筑起坚不可摧的“铜墙铁壁”,取得了抗疫斗争的重大战略成果。

——在脱贫攻坚收官战中毫不懈怠。面对最后的贫困堡垒,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始终保持不松劲的韧劲、不歇气的干劲、不走神的心劲,念兹在兹、接续奋战。全市6.29万名干部下沉一线,帮助49.9万名贫困群众稳定脱贫;132名干部挺进凉山,助力凉山彝族自治州如期摘帽。巴中村政学院等5个集体被评为“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4名党员干部被评为“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在彻底告别贫困、奔向全面小康的幸福时刻,我们不会忘记基层党员干部疲惫的身影,不会忘记第一书记黝黑的脸庞,不会忘记帮扶干部匆忙的脚步……

——在复工复产大会战中扛责上肩。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是摆在全市党员干部群众面前的重大任务。我们坚决落实市委决策部署,组织动员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扎实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擦亮援企稳岗“千里眼”,开通送工上门“直通车”,助推1400余家“四上企业”“转了起来”,扶持16万余家中小微企业“活了下来”,帮助100万余名农民工“走了出去”……这场大会战取得的丰硕成果,充分体现了全市各级党组织无比坚定的政治执行力,充分展现了全市党员干部群众无比坚韧的斗争意志力。

树好选人用人“风向标”干事创业氛围愈发浓厚

干部是事业发展的中坚力量。一年来,我们认真落实好干部标准,鲜明重品行、重实绩、重公认导向,大力选拔忠诚干净担当的优秀干部,以正确用人导向引领干事创业导向。

——科学选配,把优秀干部用起来。用一贤人则群贤毕至,见贤思齐就蔚然成风。我们立足换届抓准备,扎实开展领导班子综合分析研判和领导干部全覆盖谈心谈话,摸准了班子运行、队伍建设、干部诉求等情况,为优化班子结构、提升整体功能打下了坚实基础。我们聚焦一线抓选配,坚持以实干论英雄、凭实绩用干部,提拔使用对象向脱贫攻坚、项目建设、疫情防控一线倾斜。我们着眼长远抓储备,实施年轻干部递进培养行动,集中选拔一批优秀年轻干部到吃劲岗位、艰苦地区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长才干。

——精准施训,把能力素质提起来。巴中发展离不开高素质干部,干部成长离不开高质量培训。我们深入实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育培训计划,发挥红色资源优势,抓实一把手提能、专业化领导干部培养、年轻干部铸魂“三大工程”,举办党政领导干部读书班7期、主体班和专题班635期,累计培训干部8.8万余人次。我们扎实抓好县级党校分类改革,规划建设占地260亩的大巴山干部学院黄石盘新校区,有序推进南江、通江、平昌3所县委党校改扩建项目,2所区委党校加快实现实体化运行,优势互补、错位发展的党校发展体系初步形成。

——严管厚爱,把干事激情扬起来。严管体现约束力,厚爱激发战斗力。我们坚持把严管融入日常,提醒函询诫勉212人次,对22个单位开展选人用人专项检查,受理审核53件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报告事项,对个人有关事项报告不实的32名领导干部依规依纪作出处理。我们坚持把厚爱寓于经常,累计提拔重用优秀帮扶干部429人、援彝干部46人、乡镇正职38名,晋升一级至四级调研员155名、一级至四级主任科员1217名,提拔重用受处分影响期满且表现优秀的干部9名。

唱好强基固本“重头戏”基层战斗堡垒更加坚固

欲筑室者,先治其基。一年来,我们坚持大抓基层工作导向,聚力抓改革增活力、抓换届选能人、抓示范优治理,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两项改革,改出了新布局新气象。乡镇行政区划和村级建制调整改革,是省委作出的一项打基础、系全局、利长远的重大决策。我们严格按照全省统一部署,坚持系统谋划、顺向调整,在深入调研基础上,将全市200个乡镇(街道)调减至139个、减幅30.5%,将2177个建制村调减至1316个、减幅39.5%,将14791个村民小组调减至8068个、减幅45.5%,优化城乡社区239个、占比48.8%。通过改革,做大了一批特色镇、做强了一批中心村、做优了一批产业集群,取得了拓展发展空间、激活县域经济、提升服务效能、巩固基层基础的初步成效。两项改革是一篇前后相续的大文章,完成物理变化的“前半篇”文章,我们加足了马力;做好催生化学反应的“后半篇”文章,我们定当全力以赴……

——村级换届,换出了新班子新面貌。村(社区)“两委”换届,关乎党的执政根基,关乎人民群众福祉。我们坚持高站位谋划、高标准要求、高质量推进,如期顺利完成全市1809个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换届后,“两委”班子成员平均年龄较换届前下降2.6岁,大专以上学历占比提高8.5个百分点;党组织书记队伍中,55岁以下占比提高18.8个百分点,大专以上学历占比提高8.6个百分点,村党组织书记、村委会主任“一肩挑”比例提升至93.8%,班子结构全面优化,整体活力明显增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开启“十四五”新征程,乡村群众有了“主心骨”……

——基层治理,治出了新变化新成效。城乡基层治理是一个全新课题。我们坚持“党建引领为基础、路径创新为动力、先进典型为牵引”的工作思路,印发127项年度重点任务清单,创新开展城乡基层治理“十大行动”,累计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4.5万余个。我们坚持抓点示范,聚焦易地搬迁安置点、城乡结合部、老旧小区等重点领域,打造100个城乡基层治理“十大行动”示范点、100个市县领导联系点、100个“四议四调四评”示范村,有关做法被《人民日报》、《中国组织人事报》等主流媒体宣传报道。“各美其美、美美与共”的基层善治新画卷正在革命老区徐徐展开……

打好招才引智“组合拳”优秀人才加快集聚成势

多士成伟业,群贤济宏图。一年来,我们持续实施“巴山优才计划”,坚持开放引、精心育、科学用、用心留,人才工作影响力和支撑力不断提升。

——跑出聚的“加速度”。不拒众流,方为江海。我们精心举办第三届“智汇巴中·才领未来”引才活动,赴16所高校举办专场招聘会,招录高层次人才和急需紧缺专业人才331名,连续两年同比增长超50%;全年引进人才522名,“十三五”时期年均增长超30%。首次举办“院士专家巴中行”活动,55名院士专家参加,签订合作项目45个。新增战略合作高校2所,柔性引进专家团队2个、专家学者20名,转化科技成果32项,首次招募实习大学生162名。多管齐下的引才之道,让人才增速迈入“快车道”。

——凸显育的“精准度”。引才好比“星星点灯”,育才方可“星火燎原”。我们推荐16名专家人才参选中省人才项目,1名成为“西部之光”访问学者,6名被评为省特聘专家,位列川东北经济区第二。主动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人才协同发展,与重庆江北区缔结友好城市,互派优秀人才100余名。依托知名高校、大巴山干部学院、村政学院,分批分层培训各类人才2万余人次。精准精细的育才之方,让人才潜能充分释放。

——提升用的“匹配度”。长才靡入用,大厦失巨楹。我们出台基层治理人才支撑十条措施,调任62名综合能力强的优秀人才到乡镇任职,通过“特设岗位”聘用39名专业技术型优秀人才,提拔重用1000余名基层人才。出台特色产业发展人才支持办法,选派35名具有相关专业背景的优秀人才到产业项目挂职,2309名人才投资创办百万经济实体499家。人尽其才的用才之举,让成长成才的通道越来越宽。

——彰显留的“诚意度”。留住人才,就是留住未来。我们出台《市委掌握联系专家人才服务管理办法》,市委书记亲自主持召开专家人才座谈会表扬专家人才40名,市领导带头走访慰问专家人才67名。出台4项人才服务保障政策,建成人才公寓654套,兑现激励资金742.7万元。依托市人才协会举办“人才五进”、交流联谊等人才活动50余场。中组部内刊、党建研究内参等宣传推介人才工作20余次。用心用情的留才之风,让爱才惜才的氛围愈来愈浓。

征程万里风正劲,重任千钧再出发。开启新征程,全市组织系统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决策部署,围绕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推动组织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提供坚强组织保证,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巴中市营商环境和数据局网站地图
电话:0827-5233962 地址:巴中市巴州区江北大道西段74号4楼
蜀ICP备20000531号-2 川公网安备51190202000178号网站标识码:511900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