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顽疾需下猛药

发布日期:2021-04-16 09:23信息来源:巴中日报 【字体:  

     近日,按照市委部署,市委办下发了《“机关病”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吹响了在全市范围内整顿和治理“机关病”的号角。
    “机关病”在一些机关、单位和行业不是什么新话题了。非但不新,甚至可以说是沉疴,是顽疾,其表症很多,主要有平庸守旧不思进取,懒于学习懒于探索,自由散漫律己不严,不做实功浮于表面,作风拖沓效率低下等“庸懒散浮拖”现象,群众深恶痛绝,却屡禁不止。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的作风就是党的形象,关系人心向背,关系党的生死存亡,对作风问题任何时候都不能掉以轻心。
    “机关病”就是典型的作风问题。它看似不像贪污腐败的影响那样恶劣,但其侵蚀的范围却更为广泛,可能造成的危害也更加深远,最直接的后果是上情不畅,下情不达,在微观层面,它直接影响营商环境建设成效,在宏观层面,它严重损害党和政府在人民群众心目中的形象。
    在全党上下喜迎建党一百周年和全面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时间节点,市委开展“机关病”专项整治,可谓是应时之举,十分必要,也十分重要。
    过往的经验教训告诉我们,面对“机关病”这种顽疾,单兵突进、就事论事是达不到预期效果的,“机关病”整治是一个系统工程,必须做到靶向施策、重点整治、上下联动、一体推进,多维度查病,全方位诊病,下大力治病,才能药到病除,达到根治的效果。
    要对症下药划定红线根治“机关病”。“机关病”表现很多,为防止“失焦”,抓住群众反应强烈的重点很有必要。整治方案中专门列举的精文减会不彻底、执行落实不力、干事创业激情不足、服务质效不优、厉行节约不到位等问题,无一不是社会关注度高、人民群众反应强烈的问题,可谓划定了红线,抓住了牛鼻子,既充分体现了谋定而后动的严谨,又传递了事必达成的严肃,全市党员领导干部、机关工作人员要躬身亲行,不踩红线。
    要有的放矢抓住关键少数根治“机关病”。“善禁者,先禁其身而后人。”在专项整治工作中,作为关键少数的各级各部门领导干部,身处关键位置、担负关键责任,就要发挥好关键作用,切实做到以上率下,率先垂范,带头做整治“机关病”的导航仪,做改进机关作风和杜绝“机关病”的领头雁和风向标。
    要建章立制强化落实根治“机关病”。“机关病”的发生本质上是制度缺位或制度落实不到位。要透过现象看本质,在解决具体问题的过程中,要举一反三,善于发现面上普遍性规律性的问题,在解决问题的基础上,搞好顶层设计,强化和健全制度建设。在健全制度的前提下,要认真落实作风建设各项制度,坚决做到有章必循、违规必究。
    要久久为功持续用力根治“机关病”。作为一种“顽疾”,根治“机关病”永远在路上。因为积习颇深,不能指望一蹴而就,更不能奢望“毕其功于一役”,必须常抓不懈,久久为功,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抓下去,善始善终、善作善成,防止虎头蛇尾,让人民群众看到整治“机关病”带来的实实在在的成效和变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巴中市营商环境和数据局网站地图
电话:0827-5233962 地址:巴中市巴州区江北大道西段74号4楼
蜀ICP备20000531号-2 川公网安备51190202000178号网站标识码:511900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