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中市公安局“向人民报告”2021年工作情况

全年破获刑事案件3000余件,止付涉诈资金6.1亿余元

发布日期:2022-01-17 10:10信息来源:巴中日报 【字体:  

1月14日,市公安局召开“向人民报告”新闻发布会,从打击犯罪、治安防控、安全管控、保护生态等方面通报2021年工作情况。省市主流媒体记者、部分党代表、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应邀参加发布会。

  在打击犯罪方面,全年共破刑事案件3173起,刑拘1360人、移送起诉2233人,抓获逃犯724人,12起现行命案全部告破,未发生重大公共安全事故。常态化推动扫黑除恶斗争,新打掉九类黑恶案件130件、涉恶集团3个。开展的“团圆行动”,共找回失踪被拐儿童31名。对“黄赌毒”始终保持零容忍态度,侦办“黄赌毒”刑事案件95件、行政案件826件,查处涉黄窝点26个,赌博窝点37个,打掉制贩毒团伙9个。市公安局被省禁毒委评为全省“禁毒宣传教育先进集体”。反诈工作作为平安建设的头等大事和民生工程,共止付涉诈资金6.1亿余元。
  在治安防控方面,以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为契机,坚持屯警街面、动中备勤,加强学校医院等重点部位和人员密集场所巡逻密度和力度,移交各类涉案人员1500余人、车辆142辆。始终强化安全监管,以“护旗”专项行动为抓手,常态开展“雷霆创安”等系列集中统一清查行动,净化了社会治安环境。扎实开展为期3年的重大矛盾问题攻坚化解专项行动,调处矛盾纠纷1.1万余起。
  在安全管控方面,全面加强公共安全监管和隐患排查治理,全力堵塞管理漏洞、消除安全隐患。强力强效统筹推进监管防疫抗疫、监所安全等业务工作,做到了“零感染、零逃脱、零死亡”,公安监所已连续23年“零事故”。全力推进“减量控大”,为全市营造了平安畅通的道路交通环境,道路交通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和受伤人数同比下降30.35%、12.65%、35.8%。
  在护航经济发展方面,围绕营造一流营商环境,持续深化公安“放管服”改革,推出《“我为群众办实事”13条措施》,完善110与12345市民服务热线长效互推渠道和合作机制以及群众办件回访跟进机制。对企业反映突出的治安问题开展集中专项整治,有力护航汉巴南铁路、镇广高速、米仓大道、红鱼洞水库等重点工程建设。出台《巴中市公安局公安政务服务标准化建设方案》,所有事项办理的承诺时限在法定时限的基础上压缩70%以上,办结率和满意率均为100%。按照市委、市政府“三市两地一枢纽”发展定位,着力防范化解经济金融领域重大风险,侦破的串通招投标案涉案金额达1.6亿余元。市局被授予全国“打击虚开骗税违法犯罪两年专项行动成绩突出集体”。关心农民工群体,主动协助相关部门排查欠薪项目22个,追回农民工工资近4000万元。
  在保护生态方面,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深入推行河道“警长制”,扎实开展长江流域十年禁渔专项整治,立非法捕捞水产品案件36件。持续开展城市道路扬尘治理专项行动,规范渣土运输、建材运输及水泥罐车等2000余辆。大力开展“违规野外用火和火案查处”“昆仑2021”等专项行动,集中打击破坏森林和野生动物资源违法犯罪,全年共侦破涉林涉野刑事案件85件,实现了无重大森林火灾、无人员伤亡事故发生目标。市局被省委、省政府表扬为“五个一”帮扶工作先进集体。
  在疫情防控方面,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助力打赢成都“7·23”“11·2”两轮疫情防控遭遇战阻击战,协助卫健部门核查涉疫重点人员7000余人,检查车辆16万余辆次、人员68万余人次。按照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要求,全面加强社会面、隔离救治、医疗点的巡逻防控和秩序维护,严密管控出入境人员、中高风险地区来巴人员,破涉疫案件27件。为坚决阻断西安疫情传播链条外溢至巴中的实际,抽调警力进驻疾控中心、专职开展流调溯源、参与卡口值守,800余民辅警在海拔2000多米的蜀门秦关,不畏严寒,扼守防疫前线,24小时全天坚守,保障了全市万家团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巴中市营商环境和数据局网站地图
电话:0827-5233962 地址:巴中市巴州区江北大道西段74号4楼
蜀ICP备20000531号-2 川公网安备51190202000178号网站标识码:511900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