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各地多措并举做好农民工服务保障工作
情暖回家路 幸福过大年

发布日期:2022-01-25 15:19信息来源:四川日报 【字体:  

四川各地多措并举做好农民工服务保障工作
情暖回家路 幸福过大年「相关图片」

1月17日,100余名遂宁市船山区籍农民工搭乘返乡专车,平安到达家乡船山区桂花镇,在进行体温测量和核酸检测后,由船山区农民工服务中心接驳车辆逐一送回家中。

1月18日,务工返乡的南充市嘉陵区农民工任伟,在家门口迎来了嘉陵区农民工服务中心工作人员。除了上门走访慰问,工作人员还送上了新春慰问礼品……

随着2022年春节临近,不少外出务工人员踏上了回家的归途。为确保川籍农民工安全有序返乡、幸福温暖过年,连日来,全省各地各相关部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农民工服务保障工作,从健康防护、走访慰问、旅途暖冬、交通保障等多个方面,为辛苦打拼的川籍农民工送上家乡的温暖和关心。

来自四川省农民工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的数据显示,截至1月23日,全省21个市(州)已有269万农民工平安有序返乡,在合家团圆中迎来幸福大年。

安全回家 返乡专车守护健康

1月22日,绵阳市北川县首趟“春风行动”农民工返乡专车从浙江省衢州市柯城区出发,载着23名在柯城务工的北川籍农民工,于23日晚间安全抵达北川。

北川县农民工服务中心主任朱莎介绍,为保证在柯城务工的人员平安顺利返乡,该县采取返乡专车和乡村客运无缝衔接的接送服务方式,把平安返乡和疫情防控有效结合起来,在返乡后及时做好核酸检测,让农民工回家的路更安全。

四川省农民工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相关负责人介绍,为做好返乡农民工的健康服务工作,不少地方开通了返乡专车,有效降低农民工返乡途中的疫情传播风险。各地各相关部门还通过网络平台,及时发布中高风险地区疫情信息和各地防疫规定,引导农民工及时掌握防疫信息,合理安排出行。同时,在农民工返乡途中经过的车站、码头、公路路口、场镇和村委会等场所广泛张贴《四川农民工防疫服务指南》和疫情防控标语,引导返乡农民工加强个人防护。

同时,人社、卫健、公安等部门和乡(镇)、村(社区)加大排查力度,重点加强对境外和中高风险地区返乡务工人员的摸排、登记、建档。引导从境外和中高风险地区返乡的农民工自觉实行居家隔离,指导农民工做好健康防护、健康申报、核酸检测等工作。

温暖回家 走访慰问解决烦忧

元旦刚过,在成都市新津区的四川农民工博物馆施工现场,农民工刘高全和工友们迎来了四川省农民工服务中心走访慰问小组,抱着慰问小组送来的大礼包,大家笑得合不拢嘴。

“一下车就有热茶喝,还送礼物,真的很开心,感谢党委政府对我们务工人员的关心。”乐山市夹江县外出务工人员张加芬返乡刚到夹江车站,当地人社局工作人员就热情地送给她一个“红袋子”大礼包,礼包里不仅有春联等礼物,还装有引导外地务工人员回家如何做好核酸检测和相关注意事项的资料。

“温暖回家,幸福大年。”根据四川省农民工工作领导小组安排部署,全省各地各相关部门正全覆盖开展农民工走访慰问,深入工地、企业等农民工务工一线,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农民工的烦心事、揪心事;提供旅途暖心服务,在火(汽)车站、码头、高速公路服务区等交通集散地设置农民工服务台,提供防疫物品、常用药品、开水供应、维修救援等便捷服务。

各地还积极为农民工提供就业服务。开展岗位供需对接和农民工就业专场线上招聘活动,广泛收集并通过四川农民工服务网、四川公共就业招聘网等网站平台和“智联招聘”等社会求职平台密集发布省内外用工信息,根据疫情动态适时组织开展线下小型农民工就业专场招聘活动,加强劳动密集型企业和新业态领域农民工招聘。 (云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巴中市营商环境和数据局网站地图
电话:0827-5233962 地址:巴中市巴州区江北大道西段74号4楼
蜀ICP备20000531号-2 川公网安备51190202000178号网站标识码:511900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