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中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
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发布日期:2021-03-15 16:22 【字体:  

2020年,我局按照中办、国办《法治政府建设与责任落实督察工作规定》要求,切实加强法治机关建设,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较好完成了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任务,现报告如下。

一、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全力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四办”改革,持续提升营商环境水平,动态调整“五张”清单,进一步加强了行政权力监督和制约,有效防止权力真空和监管缺失,加快形成了边界清晰、分工合理、权责一致、运转高效的政府职能体系。规范化建设乡镇(街道)便民服务中心、村(社区)便民服务站点,加快推进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向村(社区)延伸覆盖,依法推进更多政务服务事项下沉到乡镇便民服务中心受理办理,实现“村民办事不出村、居民办事不出社区”,让群众办事少跑路,目前已实现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市县乡三级全覆盖、村(社区)65%覆盖。做好异地远程评标场地、设施、网络等维护保障,加强与省政务服务和资源交易服务中心、省内其他市州对接,力争2020年80%工程建设项目、60%政府采购项目实现异地远程评标,2021年实现异地远程评标常态化、全覆盖。分级推广“网上中介超市”平台使用,完善“巴中市网上中介超市”功能,通过平台增加中介服务透明度、便捷度,增强中介市场竞争力,充分发挥财政资金效能。

二、全面落实《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建立营商环境“好差评机制

出台《巴中市营商环境“好差评”实施暂行办法》,把营商环境质效交由企业群众来评判,随机抽选社会各界代表100名对市级行政机关、司法机关、公共服务企事业单位和各区县政府等112个部门(单位)在营商环境建设的表现现场打分,综合各地各部门在政务服务事项办理、投诉举报处理和第三方机构满意度测评等方面表现,对所有参评部门进行排名,并明确相应奖惩措施,倒逼各地各部门改进服务,持续推动营商环境向更高层次发展。截至目前,一共开展了7次营商环境“好差评”测评工作,其中市税务局、市政务服务和资源交易服务中心、市气象局、市消防救援支队连续3次被评为“好”等次,评为年度优化营商环境建设标杆单位。营商环境“好差评”工作的开展,推动营上环境持续改善。一是倒逼政府作风转变,针对失分项最多的工作,由党政主要负责人公开作出承诺,限时进行整改;二是提升政府服务质效,全面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通过减环节、减时限、优流程、压责任、提效率等方式大力提升了工作效率;三是稳定社会经济增长,截至今年9月底,全市市场主体累计达157723户,同比增长9.05%;注册资本达2576.76亿元,同比增长11.74%;新增市场主体16460户,同比增长10.13%。

三、聚焦做好普法工作,全面提升学法守法意识

制定了《巴中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有效推动<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实施工作方案》。一是组织一次民法典培训学习活动。9月份,邀请了单位法律顾问在局党组中心组专题学习会上组织民法典集中学习活动,对民法总则、物权、合同、人格权、婚姻家庭、继承、侵权责任等内容进行深入学习。二是举行一次扶贫村普法宣传活动。10月份,组织了干部职工深入南江县公山镇五星村开展民法典宣传活动,通过印制宣传标语、印发宣传单、民法典现场宣讲、以案释法等形式将民法典内容浅显易懂地传达给村民,实现了民法典进乡村。三是开展一次全机关知识竞赛活动。11月份,我局以民法典相关法律知识命题,组织全机关开展民法典知识竞赛活动,掀起民法典的学习热潮,提升干部职工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意识。

四、严格落实行政执法工作,推动规范文明执法

一是规范营商环境检查行为。通过每月对各县(区)、巴中经开区和市级部门进行营商环境暗访调研,进一步优化了营商环境。近年来共走访企业150家,明查暗访政务服务大厅、乡镇便民服务中心300余次,发现问题358个,整改问题345个。二是全面加强事中事后监管。清理规范部门责任清单,为所有行政许可事项明确事中事后监管责任,将每月1—20日设立为企业“宁静日”,在市场监管领域全面推进“双随机一公开”联合监管,各类执法检查频次减少1/3。三是强化政务服务督察。加强各级政务服务窗口人员全程监督、实时监控,确保了行政审批公开、政务服务规范;采取暗访督查、设置意见簿、公布联系电话等方式,认真采纳企业和群众的意见与建议,坚决查处政务服务工作中“吃拿卡要”行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巴中市营商环境和数据局网站地图
电话:0827-5233962 地址:巴中市巴州区江北大道西段74号4楼
蜀ICP备20000531号-2 川公网安备51190202000178号网站标识码:511900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