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中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
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报告

发布日期:2022-03-11 10:59 【字体:  

2021年,按照《巴中市人民政府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重点工作安排》工作部署,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将法治政府建设纳入本单位本系统发展总体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化“放管服”改革,进一步优化法治营商环境,坚持问题导向,聚焦高效便民,创新服务方式,进一步提升服务质效,着力解决群众办事的堵点难点问题。现将2021年相关工作情况及2022年度工作计划报告如下。

一、主要举措及成效

(一)学法普法,持续强化法治宣传教育。一是推动民法典、宪法主题宣传活动,印发相关普法文件,把宪法、民法典纳入机关干部学法必修课,作为领导干部年度述法重要内容。全局参与线上宪法知识答题50余人次。二是结合“法治巴中行”一月一主题活动部署安排,立足我局职能职责,以法律进机关、进社区、进乡村等为主题,组织开展宪法宣誓、送法下乡等活动。三是组织全体机关干部参观法纪教育基地,有效提高机关干部职工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应对风险的能力。

(二)多措并举,持续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一是持续强化机关法律顾问制度。严把法律顾问选聘关,聘请资深律师为我局提供法律顾问服务,加强对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全面推进政务公开。二是深化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在清理编制《巴中市市级部门行政权力清单(2021年本)》《巴中市市级部门责任清单(2021年本)》的基础上,组织指导各县(区)清理公布本地行政权力清单(全社会公示)和责任清单。抓好乡镇(街道)扩权赋能工作,督促指导各县区将49项县管事项下放到乡镇(街道)审批办理,委托巴中经开区行使66项行权事项,将14项简化流程压缩时限事项落到实处。

(三)立足本职,持续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一是创新政务服务“好差评”评价机制,将45个部门(单位)纳入评价范围,根据职能职责实行分组考评排名,主要参考全省政务服务“好差评”和“一网通办”前提下“最多跑一次”改革等工作考核指标,设置10个评价指标,所有评价指标直接通过信息系统自动取数,每月定期对政务服务质效情况进行通报。二是纵深推进“一网通办”前提下“最多跑一次”改革。2021年度共向四川省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汇聚电子证照种类145个、签章证照12.4万余个,签章率达99.98%,接入地方性高频热点服务应用311个,深度对接行业部门自建业务系统5个,10222个政务服务事项实现“零等待”审批,8750个事项实现“零成本”办理,13249个事项实现“零跑动”办结,“全程网办”率达99.45%。在2021年10月、11月,我市“一网通办”工作连续2次在省对市(州)考核中位列全省第1,全年综合成绩排名全省第3位,为加快建设“三市两地一枢纽”提供了优质的政务服务支撑。

(四)聚力基层,持续完善镇村便民服务体系。一是制定出台《巴中市镇村便民服务体系建设工作方案》,积极推进镇村便民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简称“三化”)建设试点,完成恩阳区、通江县、经开区18个乡镇130个村“三化”建设。二是在全省范围内率先印发《巴中市企业群众办事不出村(社区、园区)改革工作实施方案》,围绕5个方面,出台15条措施确保“农村村民办事不出村、城镇居民办事不出社区、入园企业办事不出园区”。目前全市共建设有139个便民服务中心(其中街道办事处17个、镇116个、乡6个),63个便民服务站,1811个村(社区)便民服务室,843个被撤并村(社区)便民服务点。

(五)创新服务,持续优化便民服务代办机制。有序推进“政务服务+邮政”,协调组织县区政务服务部门、邮政分公司和18个市级相关行业主管部门(单位)构建政邮合作架构,完善基层便民服务体系,织密便民服务网络。按照“成熟一批、帮办一批”及“先易后难”的原则,先后两批次梳理171项帮办代办事项,涵盖公共教育、劳动就业创业、社会保险、医疗卫生、社会服务、住房保障、公共文化体育、残疾人服务等8个领域220余个办理项,分事项制作通俗易懂的办事指南,实现帮办代办规范化。整合各类“代办队”“轻骑队”“帮帮团”,分级组建巴中政务服务代办“跑团”。目前,各级“跑团”已代办政务服务事项2.8万件,全市政务服务办理提速92.13%,服务满意度达100%。

二、存在问题及不足

(一)普法工作力度有待再加强。

一是普法方式单一。一年来通过法治讲座、张贴横幅、发放资料等方式对本单位本系统干部职工及群众进行普法宣传,带有明显的“灌输式”、“培训式”的色彩,形式单一,普法方式灵活性不足,干部职工特别是基层群众兴趣不浓、参与度不高。

二是本系统乡镇基层职工普法工作滞后。部分乡镇领导对普法工作认识不足,重视不够,思想上松懈,行动上迟缓,加之乡镇便民服务中心工作人员普遍年龄较大,学历较低,兼职人员较多且轮换频繁,普法工作难度较大,工作明显滞后。

三是监督考核难度大。近年来,我市以脱贫攻坚、乡镇行政区划调整和村级建制调整改革为契机,创新体制机制,加强便民服务体系建设,建立了市、县(区)、乡(镇)、村(社区)四级便民服务体系,但在管理体制上并未真正理顺,政务服务系统内市对县(区)、县对乡(镇)、乡对村(社区)仅仅只是业务上指导,监督考核难度大。

(二)工作创新有待再提高。

随着时代的进步,经济的发展,群众对于政务服务的要求日益加强,对服务方式的见识越来越多,要求越来越多,面对新形式新要求新情况,在工作推进上存在按部就班、循规蹈矩,求稳多求进少的倾向,对一些推动难度较大的改革任务,缺乏超前谋划、敢闯敢试、狠抓落实的决心和力度。

三、2021年度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一是坚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充分发挥“头雁”作用,带领全体干部职工通过单位集中学习和个人自学,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严格落实中心组学习、会前学法、法治讲座、考试考核等各项学习制度,着力提升法治素养和道德素质,强化法治宣传,加大普法力度。

二是积极参与“一把手”谈法治活动。按照“一把手”谈法治系列主题活动工作要求,结合工作实际,梳理“一把手谈法治”访谈内容,协助市委依法治市办完成单位“一把手谈法治”视频录制工作,推动访谈栏目在《巴中法治网》宣传推广,并通过今日头条、新浪等新媒体展播,扩大影响力。

三是结合工作实际,领导制定本单位本系统法治政府建设年度任务,深化“一网通办”前提下的“最多跑一次”改革,创新推动“一事一次办”、镇村便民服务“三化建设”等多项改革举措,对重大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督办。

四、2022年度工作计划

(一)持续推进法治政府、法治巴中、法治社会建设。

按照法治政府、法治巴中、法治社会建设工作要点,聚焦主责主业,进一步优化法治营商环境,着力解决法治建设中突出问题,切实回应人民群众新期待,为推动巴中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的法治保障。

(二)持续推进“一网通办”改革。

加快建设“天府通办”巴中分站点,完成所有非涉密应用系统与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APP端、PC端和市政务信息资源共享平台全面对接,实现系统互联互通、信息互认共享,推动100%行政权力和公共服务“网上办理”、100%依申请事项“全程网办”。

(三)持续健全基层便民服务体系。

加快推进基层便民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建设,全面落实“巴中跑团”“政务服务+邮政”“政务服务+金融”改革,加快实现“农村村民办事不出村、城镇居民办事不出社区、入园企业办事不出园区”。

巴中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

2022年3月10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巴中市营商环境和数据局网站地图
电话:0827-5233962 地址:巴中市巴州区江北大道西段74号4楼
蜀ICP备20000531号-2 川公网安备51190202000178号网站标识码:511900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