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力新基建,扬帆再起航

——巴中市着力推进西部大数据中心建设

发布日期:2020-04-29 10:23信息来源:本站编辑 【字体:  

一、勇于探索,大胆破冰显成效

2016年9月,巴中市按照搭建“113+N”(一云:智慧巴中云;一库:基础数据库;三板块:智慧政务、智慧民生、智慧产业;N应用:N个行业应用系统)的总体框架,在四川省率先推进智慧城市建设,经过几年的发展,“智慧巴中”建设已取得一些成果。一是宏远规划大数据中心。2016年,我市启动大数据中心建设,2018年建成西部云谷巴中基地,云平台存储能力达15PB以上,已初步形成云基础支撑能力,规划投资12亿元打造大数据平台,构建数据集市,孵化创新企业。二是创新构架核心支撑平台。规划投资1.2亿元启动建设基础数据库、公共信息服务平台、智慧城市运行管理中心,形成全市基础数据、基础平台和指挥中心共建共享共用,避免重复建设、资源浪费。三是规划建设成渝西电子信息产业配套加工地。大力支持巴中经开区创建国家级开发区,加快建设电子信息产业园,推动电子信息产业向规模化、融合化、集群化、特色化方向发展,努力把巴中建设成为成渝西电子信息产业的配套加工地。四是积极打造川东北数字经济发展高地。依托西部云谷大数据中心,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带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以新技术催生新经济、新领域、新业态,建成川东北数字经济发展高地。

二、认清差距,它山之石可攻玉

通过近几年发展,省内其他市州聚集人力、财力、物力等优势,大数据产业加快发展,个别市州已远远超过巴中。

在基础平台方面:成都市已建成了曙光、新华三、浪潮3朵电子政务云,大数据支撑体系已基本建成;雅安市已建成电子政务云,正在加快建设川西大数据中心;达州市投资10亿元正在建设川东大数据中心,打造区域通信枢纽和国家及省级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重要基地。

在基础数据方面:成都市已建成人口、法人、空间地理等基础数据库,及公民信息、企业信用等专题数据库并打通了市级各部门自建系统,为全市各应用系统提供了底层数据支撑;雅安市依靠部门自建、统一管理的方式建成9大基础数据库,实现数据归集;达州市统一建成5大基础数据库,目前已归集近2亿条数据。

在共享平台方面:成都市已整合信息资源,建成为市民提供便民综合服务的“天府市民云”APP;达州市建成集政务服务、公共服务、社会服务于一体的市民综合服务平台·爱达州APP。

在指挥中心方面:成都市已建成网络理政中心;雅安市建成川西数据运营中心、雅云云计算运营中心;达州市目前已启动智慧调度指挥中心建设工作。

三、找准问题,立足长远谋未来

虽然巴中市“智慧巴中”建设取得了一些成绩,但在工作的力度、发展的速度、思想解放的程度上还存在一定差距,在工作推进中还存在一些瓶颈和短板。一是重点项目推进缓慢。“智慧巴中”基础数据库、公共信息服务平台、智慧城市运行管理中心等大数据基础设施建设进度缓慢,导致已建信息化项目大多为“数据烟囱”,数据在“信息孤岛”内跑路,支撑政府管理能力薄弱,与发达地区的差距在逐步拉大。二是园区建设相对滞后。巴中市数字经济产业园区建设尚处于规划起步阶段,成都市“西部数都”产业园、雅安大数据产业园、达州市大数据产业园正在加快建设并呈现出辐射周边的蓬勃发展态势,由于园区建设起步缓慢、投入不足、影响不够,难以实现数据产业化目标。三是服务民生亟待提升。相比于成都、达州等地通过打造公共信息服务平台来充分利用整合数据服务市民,巴中市智慧应用项目服务民生效果还不明显,市民参与渠道少、知晓度不高、使用率偏低,“智慧城市”共建共治共享难以实现。

四、深挖潜力,借助东风再起航

巴中市智慧城市建设思路清晰、目标明确、成效初显,特别是基础平台共建、项目管理统筹、建设程序规范等工作举措正在扎实推进。为了加快“智慧巴中”建设,补齐先期发展短板,缓解市级财政压力,打破瓶颈制约,亟需得到国家、省级新基建政策支持。

(一)请求国家、省在新基建领域支持“智慧巴中”大数据中心建设。加快建设基础数据库、公共信息服务平台、智慧城市运行管理中心三个项目,尽快搭建好“智慧巴中”总体框架,大力推进政府数据归集和社会数据汇集,推进大数据创新创业,加快实现资源数据化、数据产业化发展目标。

(二)请求将巴中打造为国家级、省级数据灾备中心。巴中已建成“智慧巴中”云并通过三级等保测评,存储能力达15PB以上,并将不断扩大建设规模;巴中地质构造条件较好,发生地震、洪涝等严重地质灾害概率低,适合建设大型数据中心;巴中距离成都、西安、重庆等大城市均在300公里以上,且是西成干线光缆节点城市,互联网城域出口带宽已达2.5TB,满足异地灾备对距离和网络的要求;巴中是革命老区、边远山区、秦巴山区集中连片贫困地区的“三区叠加”区域,需得到上级政策支持,请求将巴中打造为国家级、省级数据灾备中心,鼓励巴中大数据产业发展。

(三)请求国家、省支持巴中市电子信息产业园、数字经济产业园建设。巴中位于成渝西几何中心,区位优势明显,“铁公机”交通条件已初步形成,请求将巴中打造成为成渝西电子信息产业的配套加工地和川东北云计算、大数据、软件与信息技术服务的区域聚集地,将有效改善秦巴山片区数字经济产业发展滞后局面,为我市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力走出秦巴山区脱贫攻坚新路子提供坚强支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巴中市营商环境和数据局网站地图
电话:0827-5233962 地址:巴中市巴州区江北大道西段74号4楼
蜀ICP备20000531号-2 川公网安备51190202000178号网站标识码:511900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