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中市2021年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要点》解读

发布日期:2021-04-09 08:26信息来源:本站编辑 【字体:  

政策文件:巴中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巴中市2021年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要点的通知

为加快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大力破除影响个人就业生活的不合理限制、破除阻碍市场主体发展的显性和隐形壁垒,着力培育市场化法治化便利化营商环境,近日巴中市出台《巴中市2021年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要点》(以下简称《要点》),推出了“巴中市一流营商环境创建措施3.0版”。

一、制定依据和必要性

《要点》围绕贯彻落实国务院《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全国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电视电话会议重点任务分工方案的通知》(国办发〔2020〕43号)及《四川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四川省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2021年工作要点的通知》(川办发〔2021〕17号)精神和市委四届十一次全会提出“培育市场化法治化便利化营商环境,充分释放市场主体活力”的要求,结合巴中实际,明确2021年度各项创建任务。《要点》的出台对于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决策部署,持续加快一流营商环境创建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

二、主要内容

《要点》以创建“全省最优、全国一流”营商环境为目标,以解决企业发展中的具体问题,满足群众生活中具体需求为导向,从推动营商环境市场化、法治化、便利化等方面,提出30项改革措施。同时制作了任务分工表,对涉及的80项任务,逐一明确了具体要求、完成时限、牵头单位和责任单位。

一是激发市场活力,解决准入难、融资难、用工难等问题。共提出营造公平竞争环境、降低企业融资成本、降低企业运营成本、强化企业用工保障、激发科技创新活力5项措施及22项任务。

二是加强法治保障,解决检查多、执法滥、维权难等问题。共提出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创新市场监管机制、维护生产经营秩序、保护企业知识产权、加快兑现招商协议、加快落实惠企政策、畅通政企沟通渠道、降低企业诉讼成本8项措施及19项任务。

三是提升便利水平,解决办事慢、流程多、成本高等问题。共提出加快推进“一网通办”“一窗通办”“一次办结”“全域通办”“就近能办”改革、深化相对集中许可权改革、证明事项承诺制改革、商事制度改革、投资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工程建设审批制度改革、不动产登记改革,提升外资外贸便利化水平、疫情防控常态化政务服务水平、民生服务水平14项措施及34项任务。

四是强化组织领导,解决行动缓、措施软、落实难等问题。共提出完善工作推进机制、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加大改革创新力度3项措施及5项任务。

三、贯彻落实要求

各地各部门按要照“清单制+责任制”的要求,建立工作任务台账,定期对工作推进情况进行自查自评,同时充分利用各类媒体对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中创造出的经验做法及工作亮点进行宣传报道和推广普及,进一步巩固和扩大改革成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巴中市营商环境和数据局网站地图
电话:0827-5233962 地址:巴中市巴州区江北大道西段74号4楼
蜀ICP备20000531号-2 川公网安备51190202000178号网站标识码:511900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