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中市“政务服务+邮政”改革实施方案解读

发布日期:2021-08-26 15:09信息来源:本站编辑 【字体:  

巴中市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和“放管服”改革协调小组关于印发

《巴中市“政务服务+邮政”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

《巴中市“政务服务+邮政”改革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已经四届市政府第211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并经本网站公布,现对《方案》作政策解读。

一、编制依据和必要性

(一)编制依据。《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在深化“放管服”改革工作中进一步发挥邮政综合服务作用的通知》(〔2019〕407号)。

(二)必要性。制定《方案》,开展“政务服务+邮政”改革,在全市范围内免费推行邮政帮办政务服务工作,是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关于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做好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决策部署的重要举措,有利于推进“放管服”改革向基层延伸,对于实现“农村村民办事不出村、城镇居民办事不出社区、入园企业办事不出园区”工作目标意义重大。

二、《方案》主要内容

《方案》共分五个部分。

(一)工作目标。提出了打造“政务服务+邮政”双通道,实现“农村村民办事不出村、城镇居民办事不出社区、入园企业办事不出园区”的目标。

(二)服务内容。明确了在邮政网点提供政务帮办、线下寄递、金融帮办、政策宣传等4项服务内容。

(三)主要任务。共安排梳理帮办事项、改造服务网点、部署应用平台、完善运行机制、培训帮办业务等5项任务,并分别明确了责任单位。

(四)实施步骤。分三步推进改革,2021年9月为筹备试点阶段,主要任务是完成10个试点网点的改造、应用平台部署工作,试行帮办服务;2021年10—11月为推广实施阶段,主要任务是全面推行政务服务帮办、金融帮办等服务;2021年12月为总结提升阶段,主要任务是固化好的经验,优化服务流程,扩大服务范围。

(五)工作要求。提出了三项具体要求,一是依法推进改革,中国邮政巴中分公司要与各帮办事项部门签订帮办服务协议,明确服务内容和相关责任。二是强化要素保障,要加大帮办服务经费投入,不得增加办事企业和群众负担,不得收取不合理费用。三要加强服务监管,对便民服务管理单位、中国邮政巴中分公司的监管责任进行了明确。

《方案》还附了《首批帮办事项指导目录》,共收录8个单位130个政务服务事项,供各县(区)、巴中经开区根据实际情况在目录内选择帮办事项。

三、落实《方案》的工作要求

由中国邮政巴中分公司与各帮办事项部门签订帮办服务协议,组织开展帮办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巴中市营商环境和数据局网站地图
电话:0827-5233962 地址:巴中市巴州区江北大道西段74号4楼
蜀ICP备20000531号-2 川公网安备51190202000178号网站标识码:511900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