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高质量发展推动全市经济运行进一步向上向好三十八条政策措施

发布日期:2023-03-10 14:19信息来源:巴中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字体:  

近日,巴中市人民政府印发《聚焦高质量发展推动全市经济运行进一步向上向好三十八条政策措施》(以下简称“《三十八条政策措施》”),现就《三十八条政策措施》解读如下:

一、出台背景及政策依据

为深入贯彻中央、省委和市委经济工作会议部署,全面落实四川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聚焦高质量发展推动经济运行整体好转的若干政策措施〉的通知》,将稳字当头、稳中求进要求贯穿各项政策措施,推动“稳、防、拼、创”四字策略各项部署落到实处,确保实现经济预期目标,制定《三十八条政策措施》。

二、总体考虑

《三十八条政策措施》的起草重点把握和考虑了以下三个方面:

一是全面承接落实。参照《聚焦高质量发展推动经济运行整体好转的若干政策措施》政策框架,结合我市发展实际进一步细化具体支持政策,出台10大领域38条政策措施,全力推动各项政策落地落实。二是加大激励力度。在全面落实省政策基础上,通过配套激励资金、新增激励政策等方式放大政策效应,进一步提振市场信心、稳定社会预期,推动全年经济持续向上向好。三是服务战略落地。聚焦落实“稳、防、拼、创”四字策略,重点在惠企纾困保实体、积极扩大有效投资、推动重点产业发展、促进消费回暖升级、落实保障优化环境等方面加强政策服务保障,进一步强化市委市政府战略部署政策支撑。

三、主要内容

“三十八条政策措施”包括十个部分:

一是严格落实国省财税政策,主要是按照上位文件要求,全面落实税收优惠、政府采购面向小微企业价格扣除等政策。

二是加大金融支持力度,明确制造业中长期贷款、绿色贷款、民营经济贷款增量目标,提出支持对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的金融支持政策,进一步加大上市后备企业培育力度。

三是推动重点产业加快发展,提出用好“1+3”主导产业发展专项资金,落实升规升巨激励和超10亿元的先进制造业项目配套激励,落实科技创新奖补政策和高标准农田建设配套资金支持,全面推动三次产业恢复回升。

四是积极扩大有效投资,主要从强化项目前期工作经费落实、发挥重大项目分级协调机制作用、依法优先保障市重点项目建设用地、强化银政企融资对接等方面提出政策措施。

五是促进消费回暖升级,提出加快出台“十大促销活动”实施方案,给予企业参加展会活动激励,大力争取文化旅游融合示范项目省级补助。

六是加力稳定外资外贸,落实鼓励类外资项目支持政策,支持辖内涉外企业开展汇率避险,支持外商直接投资,支持辖内企业开展跨境融资和贸易融资,支持辖内外贸企业进出口收付汇,支持涉外企业人民币跨境结算,并对应给予企业资金激励。

七是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提出要落实居民个人换购住房个人所得税优惠政策,推动商业银行积极提供房地产开发贷款和建筑企业信贷投放,对贡献大的建筑业企业予以奖补、信用等激励等政策。

八是帮助市场主体降本增效,主要明确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在使用水、电、气上的支持政策,并提出货车通行费、国际标准集装箱运输车辆通行费优惠政策,全面推行保证保险、银行保函替代现金缴纳投标保证金、履约保证金、工程质量保证金和农民工工资保证金。

九是全力稳就业稳物价,主要明确延续实施普惠性失业保险稳岗返还、失业保险扩围等政策,强化重点企业用工保障,执行国家稻谷最低收购价等政策。

十是着力优化营商环境,提出开展拖欠中小企业账款行为集中治理,逗硬落实“一企一策”“企业宁静日”制度,强化政务数据管理服务水平等具体措施。

四、政策实施

所有政策未特别注明实施期限的,施行有效期至2023年12月31日。压紧压实县(区)和市级有关部门经济发展责任,统筹协调联动,强化信息共享,推动政策措施精准直达市场主体。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巴中市营商环境和数据局网站地图
电话:0827-5233962 地址:巴中市巴州区江北大道西段74号4楼
蜀ICP备20000531号-2 川公网安备51190202000178号网站标识码:511900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