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中市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和“放管服”
改革协调小组关于印发《巴中市“政务服务+
邮政”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1-08-26 14:48信息来源:巴中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 【字体:  

巴中市“政务服务+邮政”改革实施方案解读

各县(区)人民政府、巴中经开区管委会,市级各部门、有关单位:

《巴中市“政务服务+邮政”改革实施方案》已经四届市政府第211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现印发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巴中市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和

“放管服”改革协调小组

2021年8月26日


巴中市“政务服务+邮政”改革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关于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的决策部署,进一步推进“放管服”改革向基层延伸,根据《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在深化“放管服”改革工作中进一步发挥邮政综合服务作用的通知》(〔2019〕407号)精神,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巴中市分公司(以下简称中国邮政巴中分公司)将在全市范围内免费推行邮政帮办政务服务,现就相关工作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工作目标

以满足企业、群众办事需求为导向,按照“优势互补、依法依规、便民利企”的原则,发挥邮政综合服务在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中的重要作用,利用邮政网点覆盖城乡、贴近群众的特点,发挥邮政企业专营的信件寄递业务或者寄递国家机关公文的优势,通过统一服务平台、统一服务标准、统一服务流程、统一服务标识,打造“政务服务+邮政”双通道,实现农村村民办事不出村、城镇居民办事不出社区、入园企业办事不出园区。

二、服务内容

(一)政务帮办服务。在邮政网点增设“政务服务窗口”,开展指定的政务服务和便民服务事项帮办服务,代收申请材料、代录申请信息、帮办服务事项、代查办理进度、代发结果凭证,指导和帮助企业和群众查询办事指南、下载格式文本、自助办理相关业务。有条件的地方可探索通过在邮政网点设置自助服务终端、开设24小时自助服务区等方式,实现简易业务全天候自助办理。

(二)线下寄递服务。积极推行“网上办事+网下寄递”模式,乡镇(街道)、村(社区)、园区可结合实际,在便民服务中心(站点)内开设寄递服务窗口(网点),公示所有寄递服务企业联系信息和收费标准,供办事群众和企业自主选择。有条件的地区、部门(单位)可探索提供免费邮寄申请材料、办理结果服务。

(三)金融帮办服务。创新“金融+邮政”综合服务场景建设和应用,在邮政网点为企业和群众提供社保卡激活、代缴医保、代办城乡居民养老保险、代缴交通罚没款等金融服务。

(四)政策宣传服务。乡镇(街道)邮政网点和村(社区)邮站要发挥好“政策宣传窗口”作用,公示常用法律法规和政策文件供企业和群众查阅,组织工作人员宣传各项法律法规、讲解惠企惠民政策、解读政务服务办事指南。

三、主要任务

(一)梳理帮办事项。各地各有关部门(单位)要参照首批帮办事项指导目录,结合实际清理企业和群众急需、邮政网点能承接办理的政务服务和便民服务事项,按照“成熟一批、帮办一批”的原则,梳理编制并动态调整帮办事项清单,推动更多事项延伸下沉至邮政网点帮办(责任单位:各级政务服务部门,中国邮政巴中分公司)。

(二)改造服务网点。按照便民服务站点建设标准对邮政网点进行升级改造,合理设置服务窗口,统一服务标识,公示服务事项、服务流程、收费标准和监督热线,配置办公电脑、高拍仪、打印机、评价仪和行政效能监控摄像头等必要设施设备(责任单位:中国邮政巴中分公司)。

(三)部署应用平台。将四川省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部署到各帮办网点,为工作人员配置帮办账号和权限〔责任单位:各县(区)行政审批局〕。推动邮政业务系统与四川省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对接,让企业和群众“一键下单、一网通办”(责任单位:中国邮政巴中分公司)。

(四)完善运行机制。有邮政网点帮办事项的部门(以下简称帮办事项部门)要按照政务服务和便民服务办理规范,结合邮政帮办服务实际,对帮办事项的办理指南、受理审查标准、办理流程、申报材料的格式文本和示范文本进行修订完善(责任单位:各帮办事项部门,中国邮政巴中分公司)。

(五)培训帮办业务。适时对邮政网点的帮办人员进行业务平台操作、申报材料初审、申报信息录入等业务培训(责任单位:各帮办事项部门,中国邮政巴中分公司)。

四、实施步骤

(一)筹备试点阶段。2021年9月,帮办事项部门完成帮办事项的办理指南、审查标准、办理流程、申报材料的格式文本和示范文本修订完善工作,组织开展帮办业务培训。中国邮政巴中分公司负责完成不少于10个试点网点的改造、应用平台部署工作,试行帮办服务。

(二)推广实施阶段。2021年10—11月,中国邮政巴中分公司负责完成不少于100个邮政网点的改造、应用平台部署工作,加强宣传推介,全面推行政务服务帮办、金融帮办等服务。

(三)总结提升阶段。2021年12月,总结运行过程中经验和不足,将好的经验固化成制度,进一步优化服务流程,扩大服务范围,提升服务效率。

五、相关要求

(一)依法推进改革。各地各部门确定帮办事项时一定要充分论证,确保帮办的事项群众急需、邮政能办;中国邮政巴中分公司要与各帮办事项部门签订帮办服务协议,明确服务内容和相关责任。要依法保障寄递安全,各地各有关部门(单位)要严格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邮政法》规定,加强国家机关公文寄递管理,提升寄递服务水平,确保邮件寄递安全畅通。各地各部门要依法保障公平竞争,除邮政企业专营的信件寄递业务或者寄递国家机关公文外,不得限制其他企业参与相关改革工作。

(二)强化要素保障。要强化技术支撑,各帮办事项部门要为邮政业务系统与相关服务平台对接提供技术支持,依法开放相关接口、共享数据信息、确保信息安全。要强化经费保障,各帮办事项部门和邮政企业要加大帮办服务经费投入,不得增加办事企业和群众负担,不得收取不合理费用。

(三)加强服务监管。各推行政务服务帮办业务的邮政网点要按照政务服务和便民服务相关规范运行,接受所在县(区)政务服务机构和乡镇(街道)便民服务中心业务指导和管理。各帮办事项部门、政务服务和便民服务管理机构要加强对邮政帮办网点的政务服务、便民服务帮办业务的指导和监管,其帮办业务开展情况要纳入政务服务“好差评”系统监管,其帮办窗口接入行政效能视频监察平台,其办件满意度等情况纳入对网点所在乡镇(街道)、县(区)的政务服务目标绩效考核。中国邮政巴中分公司要将帮办业务开展情况、服务质量作为对工作人员的考核和管理重要内容,加强对帮办业务和帮办人员的监督管理,遵守服务规范和保密规定,畅通投诉举报渠道,认真办理企业和群众投诉举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巴中市营商环境和数据局网站地图
电话:0827-5233962 地址:巴中市巴州区江北大道西段74号4楼
蜀ICP备20000531号-2 川公网安备51190202000178号网站标识码:511900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