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激发创新创业新动能

发布日期:2019-07-24 17:55信息来源:巴中日报 【字体:  
  今年上半年,我市完成新引进产业项目143个,投资总额364.39亿元,到位资金280.07亿元。新引进项目中,重大产业项目20个,投资超亿元一产业项目10个、投资超3亿元工业项目3个、投资超5亿元三产业项目7个。

  亮眼的成绩单背后,是我市聚力“头号工程”,打造“全省最优、全国一流”营商环境,最大限度发挥政府效能,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推动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所作的不懈努力。今年以来,全市各相关部门不断在深化商事制度改革上发力,着力在“三办”改革上创新,切实提升服务质效,不断增强企业获得感,持续释放创新创业活力。

  改革举措落地落实

  创新创业活力不断释放

  7月18日上午,在巴州区政务服务大厅,四川挚智勤劳务有限公司法人代表罗家军领取了新公司的营业执照。“前天在网上通过了自主申报名称,今天就领到了执照,真的是方便又快捷。”罗家军高兴地说。

  围绕“营商环境提升年”主题,我市全力推行审批服务“三办”改革,行政审批效率不断跑出“加速度”;探索企业名称自主申报改革试点工作,推进名称自主申报便利化、快捷化;全面推行“政银便民通”,全市54个银行网点实现就近办理营业执照。

  “全面推行企业设立登记‘012’提速计划,即‘零见面’、‘最多跑一次’、‘设立登记2天办结’,比省政府规定的企业设立登记3天办结时间,再缩减了1个工作日。”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企业科负责人刘新奎介绍。

  一系列改革举措的落地落实,让创新创业活力不断释放。上半年,全市市场主体累计达142080户,同比增长7.74%,注册资本达2213.41亿元,同比增长17.75%;全市新增市场主体9798户,增速达7.08%,其中新登记企业2051户,增速达9.97%。

  政府服务提质增效

  企业获得感不断增强

  7月9日下午,全市二季度营商环境“好差评”测评会议召开,36个部门再次迎来营商环境季度大考。

  我市按照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建立政务服务‘好差评’制度,服务绩效由企业和群众来评判”要求,在全省率先建立营商环境“好差评”制度,通过企业和群众评判政府部门服务绩效,有效促进相关部门躬身自省、查漏补缺,进一步提高政府部门履职服务效率。

  “在此基础上,我们通过开展民营企业‘大调研、大走访、大服务’‘干部进万企、问计放管服’等活动,靠前服务帮助企业化解困难。”刘新奎介绍。

  此外,成立企业维权服务平台,设立投诉举报电话、电子邮箱,及时受理企业在全市范围内涉及行政效能、优惠政策兑现、合法权益受损及其他违法违纪行为等投诉举报。真心实意为企业办实事、解难题。目前,全市共收到各类诉求135件,办结率达80%以上,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政府服务越给力,我们企业的获得感就越强,现在,我们办事真正做到了减环节、缩时限、降成本,实现了一窗办理。”四川大观梁生态农业科技公司负责人何冬梅说。

  强化事中事后监管

  市场环境更加公平有序

  强化事中事后监管,是营造公平有序、充满活力的营商环境的关键。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去年以来,全市共开展60次双随机抽查,共抽查市场主体11350户次,其中正常10102户次,正常率89%。同时,依托四川政府部门信息共享及监管协作平台和巴中市企业信用信息共享及监管协作平台,我市建立了全市范围内政府部门账号,推进涉企信息归集公示,实现协同监管。

  对严重失信企业实施联合惩戒,是加强事中事后监管的重要抓手。协同监管、联合惩戒,市场监管部门会同发改等部门联合签发了《关于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发改委等38部委〈失信企业协同监管和联合惩戒合作备忘录〉的意见》,加强对全市失信企业的惩戒。截至目前,已将2583户企业列入经营异常名录、125户企业列入严重违法失信企业名单,切实建立健全了“一处违法、处处受限”的信用监管机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巴中市营商环境和数据局网站地图
电话:0827-5233962 地址:巴中市巴州区江北大道西段74号4楼
蜀ICP备20000531号-2 川公网安备51190202000178号网站标识码:511900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