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中市推动政务服务和营商环境“两评合一”

发布日期:2020-10-20 10:06信息来源:本站编辑 【字体:  

日前,巴中市出台《巴中市营商环境“好差评”实施办法》,升级完善营商环境“好差评”机制,每季度采取“过程+现场+三方”的方式,按照4:4:2的分值比例,对营商环境建设相关单位进行评价排位,推动政务服务“好差评”和营商环境“好差评”“两评合一”,让评价更加高效和精准。

一是聚焦六率评过程。新的评价工作中全面引入了政务服务“好差评”机制,将政务服务评价满意率、数据归集率、大厅评价仪覆盖率、主动评价率、差评按期整改率、“12345”政务服务热线办理满意率作为过程评价内容,实现了对政务服务全过程的监督。

二是三方报告评环境。以国家、省发布的营商环境评价报告为评分依据,根据各指标得分和排名情况,按职能分工对相关责任单位进行评分。单项指标在国家、省营商环境评价中排名位居全省第1至5名的不扣分,6至21名每下降一名扣0.5分。同一评价对象涉及多份报告、多个指标的,平均计分。同一指标涉及多个评价对象,牵头单位可根据工作情况将所扣分值向各责任单位分解,但牵头单位承担的扣分分值不低于总扣分的20%。

三是百人现场评感受。每季度随机抽取规上限上企业代表40名、中小微企业代表20名、个体工商户代表10名、党代表10名、人大代表10名、政协委员10共100名代表组成的评价“百人团”,围绕法治环境、诚信环境、人文环境、廉政环境、政策环境、政务环境、市场环境等7个方面23项指标,根据自身对112个市级部门(单位)和区县政府服务质效的感受,现场评价打分。

巴中市自开展营商环境“好差评”工作以来,已连续7个季度对各区县政府和所有与营商环境建设相关的市级部门、单位进行测评,先后有4个单位被表扬为全市优化营商环境标杆单位,23个单位的班子成员被谈话提示,4个单位的班子成员受到诫勉谈话。在全市各地各部门形成强大倒逼态势,推动该市营商环境持续向好,先后被评为“中国营商环境质量十佳城市”“中国最具投资营商价值城市”。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巴中市营商环境和数据局网站地图
电话:0827-5233962 地址:巴中市巴州区江北大道西段74号4楼
蜀ICP备20000531号-2 川公网安备51190202000178号网站标识码:511900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