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昌县兰草镇:

特色产业做“杠杆”撬动乡村振兴

发布日期:2022-06-01 10:29信息来源:巴中日报 【字体:  

    5月12日清晨,天空飘着细雨,道路泥泞,平昌县兰草镇梁铜村驻村第一书记曹华平撑着雨伞早早来到村里的脆冠梨基地,察看果实生长情况。“今年梨子挂果特别多,丰收在望,昨晚刮了一夜的风,整得我一夜难眠,生怕果子有什么闪失。”作为第一书记,曹华平很是担心。
  在兰草镇,脆冠梨仅是特色产业之一。近年来,该镇积极调整优化种植养殖结构,立足生态和资源优势,把特色产业发展作为撬动乡村振兴的新杠杆,不断加大提质增效、扩面延链力度,让农业强起来、农村美起来、农民富起来。
  提质增效 传统优势产业青花椒已呈蓬勃态势
  在梁铜村青花椒产业园里,漫山遍野的花椒树郁郁葱葱,绿得发亮的果实密密麻麻挂满枝头,微风拂过,散发着扑鼻的清香,十几个工人穿行其中,在农技员的指导下正在喷药。“目前已进入盛产期,我们喷洒的是保果药,它不但可以补充营养,使果实变大增重,而且还可以防止病虫害,使果实不掉落。”花椒园业主黄永明介绍。
  2015年,在外经商做得风生水起的黄永明为响应政府号召回到家乡开始发展花椒产业,与朋友共同投资1000多万元,在该镇的梁铜、五枝、中仁3个村流转土地1700余亩,经过三年时间,花椒开始挂果,黄永明每年逐渐有了递增收益,由最初的年收入40多万元发展到去年的150余万元。
  随着时间的推移,再加上精细的管护,花椒树越长越好,每年挂果越来越多,收益越来越丰厚,黄永明屈指算了一笔账:从目前仅梁铜村的700亩花椒来看,今年大概采摘鲜椒40万斤,按照去年的市场价5元一斤计算,毛收入也能达到200余万元。
  为了延伸产业链条,增加附加值,黄永明还建起了3700平方米的烘干房。“毫不夸张地说,花椒根本不愁销路,一经烘干,要么上县城的大小超市,要么直接运到平昌县花椒交易中心批发销售,还用不着拿到网上去卖。”提起花椒的销售,尝到甜头的黄永明像是打开了“话匣子”,黑黝黝的脸上满是喜悦。黄永明靠花椒产业不但自己发了财,还带动了当地150余名群众增收致富,让他们通过入股分红领“股金”、基地务工领“薪金”。现年60多岁的残疾人张青和就是其中之一,自从建基地开始,他一直在园区务工,并流转了自家3亩多土地,一年给他家庭带来2万多元的经济收入。“忙时在家干农活,闲时进基地务工,60元一天,在家门口就能挣到钱,真划算!再说我们这些上了年纪的人到哪里去找这么好的工作哟!”谈起村里的花椒园,张青和感激不已。
  为强化青花椒主导产业,兰草镇党委政府积极招引业主,以成立合作社形式实行园区化种植,并鼓励农户在房前屋后发展小微经济,全镇自2016年发展花椒以来共栽植3600余亩,其中连片示范区域共计2280亩,主要集中在五枝、中仁、梁铜三个村;其他村(社区)分别是兰草社区42亩、里仁社区154亩、螺蛳村150亩、三峰村198亩、双柏村120亩、木阁村650亩,小小花椒树成了该镇的致富大产业,有效地促进了镇域经济发展。
  “接下来,我们主要是巩固好,在管护上下功夫,力争提质增效。”该镇党委书记刘谚表示。
  其实,兰草镇花椒树不仅是群众的致富树,也是乡村的风景树,它美化了环境,扮靓了乡村。“绿油油的花椒树陪衬着白墙黛瓦的农房,如同画卷一般,太漂亮了。”曹华平说,产业园里空气清新,椒香四溢,满眼都是绿,令人心旷神怡,每天晚饭后,他们几个驻村干部和当地的村民都会在这里散步,尽情享受着这片“乡村绿肺”带来的惬意。
    扩面延链 新兴肉牛产业正“牛势”崛起
  “哞……哞……”,中午时分,在五指村肉牛养殖大户王勤殿的圈舍里,“西门塔尔”牛正等待主人来喂食。王勤殿提着精心配制的饲料走进牛圈,倒入饲料池中,看着它们长得膘肥体壮,王勤殿开心地笑了。
  “目前,圈里共有大小牛55头,全都是‘西门塔尔’,价值100多万元。”王勤殿告诉记者。
  现年50岁左右的王勤殿以前是一名医生,2012年弃医从事生猪养殖,由于受猪瘟和市场行情的影响,结果以失败告终。从不服输的王勤殿并没有退缩,他凭借聪明的头脑和敏锐的市场洞察力,于2018年投资40万元转行发展肉牛养殖,由最初的15头发展到如今的55头,年纯收入达30多万元,成了当地赫赫有名的养殖大户。
  “养牛有搞头!不但疾病少,成活率高,而且市场价格波动小,经济效益有保障。”王勤殿说,明年他准备再建一个1200平方米的牛棚,计划年出栏200头左右,还计划建一个屠宰场,把卖肉牛变为卖牛肉,以此来提高产业附加值。
  王勤殿的肉牛养殖产业在当地起到了很好的示范引领作用,政府把他的产业当作标杆,并纳入全镇重点特色示范产业加以推广,群众纷纷效仿开始养殖。
  在木阁村肉牛养殖基地建设现场,挖掘机轰轰作响,运土机来回穿梭,施工现场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
  眼前这个全镇最大的肉牛养殖场占地80亩,预计投资100多万元,首期计划养殖200头—300头,逐步达到年出栏500余头。“这个项目政府很重视,已经动工几天了,目前正在抢工期、抓进度,力争年底投入运营。”养殖业主袁述兰说。
  “目前,我镇肉牛养殖产业还处于小户和散户状态,接下来,我们将探索‘村集体+农户’的养殖模式,在扩面延链上下功夫,发动全镇参与养殖,让百姓生活‘牛’起来,厚植乡村振兴产业根基。”刘谚说。
  乡村振兴,产业先行。除了青花椒和肉牛产业之外,近年来,兰草镇还持续打造“一村一品”“一镇一业”,支持每个村因地制宜发展1至2个特色产业。目前,已在全镇建设起了特色杂粮、中药材、优质水果、水产养殖等多个特色产业带,达到了长短结合,以短养长的目的,有效地带动了当地群众持续增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巴中市营商环境和数据局网站地图
电话:0827-5233962 地址:巴中市巴州区江北大道西段74号4楼
蜀ICP备20000531号-2 川公网安备51190202000178号网站标识码:511900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