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中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党组关于市委第四轮巡察反馈问题整改落实情况的通报

发布日期:2019-08-20 11:23 【字体:  

2018年10月24日至11月5日,市委第一巡察组对原市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进行了巡察,并于2019年4月12日向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反馈了巡察意见。目前,巡察反馈问题已全部完成整改。按照党务公开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以强烈的政治担当,扛鼎压实整改主体责任

(一)及时部署落实。2019年4月12日,巡察反馈会后,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党组赓即召开党组会研究部署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由“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各负其责、业务科室具体落实,营造了严肃认真、合力整改的浓厚氛围,构建了“层层落实,齐抓共进”的工作格局。

(二)主动认领问题。根据巡察反馈意见要求,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党组梳理具体问题16个,形成了问题清单,并逐一认领。4月25日,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党组召开了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党组班子成员深刻剖析问题根源,明确整改措施和努力方向,深入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达到了检视问题、整改落实、增进团结、推动工作的目的。

(三)做实整改方案。针对存在的问题,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党组研究制定了整改落实方案,报经市委巡察办、市委第一巡察组审查同意,5月6日,印发了《巴中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落实市委第一巡察组巡察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巴政数管党组〔2019〕12号),细化实化整改措施51条,逐一明确责任领导、责任科室、责任人员和整改时限,确保巡察整改有力有序有效推进。

(四)严格督查督办。在为期2月的整改期限中,各责任科室不等不靠、主动整改,各责任领导对各项牵头整改问题,认真组织调查核实、会商研判,定期督查督办,既注重具体问题真改真纠,又积极研究固本措施的落实,切实做到整改进度、整改质量“两保证”。截止6月12日,各整改责任科室按期提交了分项整改工作报告,巡察反馈问题全面整改到位。

二、以抓铁有痕的决心,推动整改措施落实落地

(一)党的全面领导方面

1.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委重大决策部署有差距

(1)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到位”问题整改情况。一是组织学习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上海、重庆等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及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精神,并开展了主题发言和讨论交流。二是修订完善了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制度,制定了《2019年度党组中心组专题学习计划》,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学习重要内容。三是督促引导党员干部自主学习,实现机关全体干部职工自主学习全覆盖,建立学习定期通报制度,进一步增强学习自觉性、积极性。

(2)关于“对政务服务和公共资源交易服务监管缺席缺位”问题整改情况。一是建设“巴中市网上中介超市”平台,将与行政审批及公共资源交易相关的中介服务实行“网上发布、网上竞价、结果公示”,增强政务服务、公共资源交易活动透明性、公平性。二是配合市纪委监委驻市政府办纪检监察组开展了招投标领域突出问题整治,并协助其办理招投标领域违纪违法案件。三是加强行政权力运行监管,先后印发了《关于进一步规范行政效能视频监察工作的通知》(巴政数管〔2019〕9号)和《关于进一步加强四川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运行管理的通知》(巴政数管函〔2019〕6号),启动了全市行政权力事项及“最多跑一次”“全程网办”“四办”事项清理,进一步规范了行政权力运行。四是成立3个暗访督查组,每月定期对各级各部门政务服务及行权运行情况开展暗访暗查,及时发现并督促整改存在的问题。

2.党的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好

(3)关于“党组政治功能有所弱化,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作用发挥不充分”问题整改情况。2019年4月24日,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党组召开中心组理论学习会,集中组织学习了《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修订完善了机关工作规则、党组议事规则、“三重一大”事项民主决策制度等制度,规范和改进了党组工作,进一步增强了党组对各项工作的领导,更好发挥党组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

(4)关于“民主集中制执行不好”问题整改情况。修订完善了党组会、局长办公会议事规则,分别明确了党组会、局长办公会召开时限、主要任务、议事范围和决策程序,进一步厘清了党组与行政事权边界,做到了“三重一大”、干部人事等应由党组讨论决定的事项全部由党组会研究决定。

(5)关于“领导班子凝聚力不强”问题整改情况。一是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党组始终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严格落实党组议事规则,依法依程序决策。二是印发了《中共巴中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党组关于领导班子成员及科室职责分工的通知》(巴政数管党组〔2019〕18号),进一步明确了党组班子成员职责,压实了工作责任。三是在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及选任机关内设科室负责人之前,党组主要负责人分别与党组班子成员进行了“一对一”谈心谈话,深入交流思想、交换意见,增进了班子团结,增强了班子凝聚力。

(二)党的建设方面

3.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

(6)关于“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质量不高,相互批评辣味不足,查摆问题不深入,‘一团和气’走程序”问题整改情况。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党组立说立行、即知即改,在召开2018年度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时,会前,精心制定会议方案,广泛征求意见,认真撰写发言材料;会中,深刻对照检查,主动揭短亮丑,开诚布公提意见,明确努力方向,达到了红脸出汗的效果;会后,“点对点”制定问题整改措施,落实整改责任、时限,全程跟踪督办,确保限期销号,切实提升民主生活会质量。

(7)关于“‘三会一课’制度落实不好,不严格、流于形式”问题整改情况。一是2019年4月24日,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机关党支部组织全体党员干部集中学习了《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进一步明确了机关党支部基本任务和党员权利、义务,增强了党员干部党性意识和思想觉悟。二是启动了机关党支部换届工作,2019年5月28日,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党组召开会议研究了机关党支部班子建设,酝酿了机关党支部委员候选人,增设了支部委员,加强了支部班子建设。三是修订完善了机关党支部“三会一课”制度,固定每月25日为“主题党日”,落实专人对“三会一课”和“主题党日”活动全程纪实,确保党内政治生活严肃认真。

4.意识形态工作责任落实不够到位

(8)关于“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性认识不到位,重视不够,没有专题研究部署意识形态工作,对网上舆情关注不够”问题整改情况。一是修订完善了《中共巴中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度》,进一步明确了党组班子及成员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党员干部谈心谈话、述责述廉重要内容。2019年4月24日,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召开党组会议对意识形态工作进行了研究部署。二是注重加强意识形态理论教育,将上级关于意识形态重要决策部署纳入了《2019年度党组中心组专题学习计划》。三是加强网络阵地管控和人员教育,落实了1名专人负责机关门户网站、微信微博公众号等网络阵地管理,常态开展网络舆情监测、回应和引导。

(三)全面从严治党方面

5.两个责任落实不够到位

(9)关于“主体责任落实有差距,管党治党压力传导层层递减,主要领导认为单位小,无项目无资金,清水衙门,廉政风险小,对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不严”问题整改情况。一是制发了《巴中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2019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要点》(巴政数管党组〔2019〕5号),提出了全年党风廉政建设总体思路和具体措施。二是2019年3月19日,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召开了2019年一季度党风廉政建设专题会,组织学习了相关党内法规制度,学习反思了蒲波严重违纪违法案件和巴中秦鼎实业有限公司原董事长兼总经理郭森严重违纪违法案件,研究部署了下阶段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三是扎实抓好“以案促改”工作,推进了“带病提拔”、党员干部“赌博敛财”、利用地方名贵特产谋取私利、政府招投标领域突出问题、领导干部违规经商办企业“5大专项整治”,组织干部职工签订了《党员干部、公职人员不组织不参与“赌博敛财”活动承诺书》。

(10)关于“监督责任不到位”问题整改情况。一是严格落实党组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加强对分管领域干部常态监督管理,认真落实谈心谈话制度,做到了每季度对分管领域干部职工谈心谈话不少于1次。二是扎实开展廉政警示教育,传达了市纪委监委关于党员干部赌博敛财等违纪违法案件系列通报;主要领导带头上廉政党课,结合实际案例,系统讲解了《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进一步增强了党员干部遵规守纪意识。三是修订完善了《工会经费管理制度》,明确了工会经费支出范围和标准,从源头上杜绝了违规向非工会会员发放慰问品行为。

6.选人用人制度执行不严,违反干部选拔任用程序行为时有发生

(11)关于“程序缺失”问题整改情况。一是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党组组织学习了新修订的《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进一步明确了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原则、条件及程序,增强了工作执行力。二是制定了《选人用人监督报告制度》,建立了选人用人事前、事中、事后监督报告机制,进一步规范了机关选人用人工作。三是根据《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和省委“1+5”文件等规定,2019年5月—8月,在选任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机关内设科室负责人中,严格按照相关程序规定开展选人用人工作。四是对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全程纪实,对各环节的主要工作和重要情况如实记录在案,客观准确、完整具体地反映干部选任情况。五是对选人用人工作相关责任人员作出了处理。

(12)关于“程序倒置”问题整改情况。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党组深刻反思在选人用人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落实整改措施,建立健全制度机制,确保选人用人工作持续规范。2019年7月,在选任机关内设科室负责人动议阶段,严格按程序向市纪委监委驻市政府办公室纪检监察组书面征询拟选任意向人选党风廉政意见。

(13)关于“考察时间不够”问题整改情况。2019年7月,在选任机关内设科室负责人工作中,考察阶段,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成立由干部人事分管领导为组长、干部人事工作人员为成员的考察组,严格按照相关规定开展干部考察工作,规范了考察程序和时限。

(14)关于“存在干部选拔任用的文书档案缺失、干部日常基础工作不扎实”问题整改情况。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已明确1名专人负责干部选拔任用的文书档案管理,做到专档专券。同时,已对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机关干部职工干部任免审批表进行了核实和修正。

(四)党风廉政建设方面

7.财经纪律执行不够有力

(15)关于“‘五不直管’制度落实不到位”问题整改情况。一是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党组已将财经纪律相关内容纳入《2019年度党组中心组专题学习计划》,并组织学习。二是印发了《中共巴中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党组关于领导班子成员及科室职责分工的通知》(巴政数管党组〔2019〕18号),明确了1名班子成员分管干部人事、财务管理、工程项目、物资采购,并严格按照分工执行,做到了主要领导“五不直管”。

(16)关于“财务监管不严,违规违纪行为时有发生”问题整改情况。重新明确了1名党组班子成员为财务分管领导,修订完善了《巴中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财务管理制度》,进一步明确了报账程序、标准及依据,严格实行支出审批制,对不符合规定的,一律不予报销。

三、以久久为功的劲头,巩固深化巡察整改成果

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党组始终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紧密围绕市委第一巡察组反馈意见和专题民主生活会查摆问题,靶向施策,真纠真改。目前,有的工作已经完成,有的工作还需持续完善并长期坚持。下一步,将从以下几个方面持续用力,全面构筑思想、作风、纪律和制度防线,进一步巩固提升整改工作实效。

(一)夯实思想基础。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全面提升党员干部政治站位,树牢“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全面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量化实化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清单,照单履责问效,坚决纠正抓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流于形式问题。

(二)健全防控机制。深入实施廉政风险防控,全面排查廉政风险点位,实行全员、全过程廉政风险防控,强化对一把手、班子成员、“三重一大”决策风险防控,突出机关财务管理内控、内审监督。落实廉政风险点位排查及定级动态调整措施,适时开展重点领域廉政风险防控评估,确保风险防控工作取得实效。

(三)强化制度执行。坚定不移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省委省政府十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和市委市政府九项规定,强化对“四风”隐形变异问题查处。坚持立足长远、举一反三,持续完善相互衔接、相互配套、管总管用的制度体系,持之以恒抓好机关规章制度执行,严格按制度管人管事用权,坚决纠正不按规定权限、规则、程序办事行为,坚决查处以言代法、以权压法、逐利违法、徇私枉法等行为,固化拓展巡察整改成果,实现常态长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巴中市营商环境和数据局网站地图
电话:0827-5233962 地址:巴中市巴州区江北大道西段74号4楼
蜀ICP备20000531号-2 川公网安备51190202000178号网站标识码:511900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