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打掉全省首个涉恶性质“套路贷”

发布日期:2018-08-29 11:53信息来源:巴中日报 【字体:  

 近日,在扫黑除恶专项行动中,巴州区公安分局通过建立全警参与、线索联排、专案经营、案件会商四举措,成功打掉全省首个具有涉恶性质的“套路贷”犯罪团伙,抓获18名犯罪嫌疑人。

  借贷写下虚高借条 文某无力偿还欲轻生

今年4月,因急需用钱,家住巴州区的文某向一家“小额贷款公司”借贷8000元,该公司通过巧立平台管理费、家访费和保证金扣取文某2000余元,最后向文某仅转款5800余元,并要求文某写下17000元的虚高借条。

完成各种贷款手续后,小贷公司职员邓某将文某手机里的通讯录拷贝备份,安排人员到文某住处确认地址,通过微信定位其住址,向文某说明如果未按期、按时还款,就会派人上门催收,并告知文某通讯录里的联系人其借款事实,并且还要按照借条所立款项收取还款。

在文某向该公司还款5400元后,便无力偿还余款。小贷公司安排催债人员张某、雒某某等人采取言语侮辱、威胁以及上门告知其家人借款事实等方式向其催债。在不能还清欠款的情况下,今年5月12日,心理崩溃的文某选择走上楼顶准备跳楼自杀,被民警劝解救下。

作案上百起 涉案金额上百万

  在了解文某欲跳楼自杀的原因后,巴州区公安分局刑侦大队立即成立专案组开展顺线追查,基本摸清了犯罪嫌疑人的行为目的和作案手段,一个以民间借贷为幌子,通过“虚增债务”“胁迫逼债”等各种方式非法占有公私财物的涉嫌“套路贷”犯罪团伙浮出水面。

今年5月至6月期间,专案组民警迅速出击,将犯罪嫌疑人周某、何某某、雒某某等18人相继抓获归案。

经查,该团伙以犯罪嫌疑人周某、何某某、邓某3人为首,在未经相关部门批准,没有任何资质的情况下,于今年3月在巴州区辖区开办了一家小额贷款公司,以民间借贷为幌子,签订“虚高金额借条”等明显不利于借款人的债务合同,并聘请雒某某、岳某等人为收账催债人员,以采取打电话骚扰、言语辱骂、跟踪蹲守、喷油漆等软暴力手段,促使借款人还款就范,从而获取不法利益,导致文某等多名借款人被迫离家出走、甚至跳楼等,严重扰乱社会秩序,影响极其恶劣。

据了解,该团伙作案共计120余起,受害者多达120余人,非法放贷100万余元,涉案金额达200余万元,具有严重的社会危害性。

目前,案件的深挖、审理工作正在进一步进行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巴中市营商环境和数据局网站地图
电话:0827-5233962 地址:巴中市巴州区江北大道西段74号4楼
蜀ICP备20000531号-2 川公网安备51190202000178号网站标识码:511900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