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中市2019年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综述

发布日期:2019-12-18 15:09信息来源:本站编辑 【字体:  

今年以来,巴中市委、市政府把创建一流营商环境列为“头号工程”,出台创建一流营商环境工作20条措施并强力推动落实,全市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取得新的显著成效,在2019中国国际化营商环境高峰论坛暨《中国城市营商环境投资评估报告》发布会上,我市成功入列“中国营商环境质量十佳城市”。

一、纵深推进简政放权,着力打造开放高地

坚持向改革要动力,向开放要活力,从资本引入、企业登记、项目落地等环节入手,坚定不移地推动政府职能转变。一是大胆放宽准入。全面落实《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全面清理市场准入事项和不利于公平竞争的行政规范性文件,拟废止15件、修改20件。二是切实推动准营。持续推进企业登记便利化,实现企业设立登记“零见面”“最多跑一次”“2个工作日办结”的“012”目标,极大便利企业登记办理。对106项涉企行政审批事项实施了“证照分离”改革,彻底破解市场主体“办照容易办证难”“准入不准营”等问题。三是合力推动准建。大力推进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建成工程建设项目审批业务系统,大力推行“一次性联合告知、联合踏勘、联合集中审查、联合上门服务、联合竣工验收”机制,积极推进“标准地”改革,试行了建设项目审批承诺制,让企业拿地即有条件开工建设,实现项目早落地、早建设、早投产。今年前三季度全市新增市场主体14946户、增长10.79%,累计达到了14.46万户,新增注册资本2305.95亿元、增长15.55%。

二、严格实施综合监管,切实改进治理方式

坚持用法治思维来管理市场,切实归还市场经济参与主体的权利。一是为部门权责“划边界”,清理编制发布了《巴中市市级部门行政权力清单(2018年修订本)》,对市级部门行使的5312项行政权力进行了明确。二是为政商关系“划红线”,制定《巴中市公职人员政商交往负面清单》,从8个方面明确政商交往“禁区”,为广大干部服务企业、与企业家正常交往划出了“安全区”。三是为企业设立“宁静日”,在“双随机、一公开”,信用监管机制的基础上,规定将每月1至20日,除上级部署、处理投诉举报、处置突发事件和安全相关的检查外,各部门不得到企业开展常规执法检查,对企业做到无事不扰,有事随叫随到。今年,全市共开展市场监管领域“双随机、一公开”抽查24批次,较去年减少三分之一。

三、持续优化政务服务,着力提升办事体验

坚持把企业和群众办事体验感放在首位,强力推进三大行动,全面畅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一是大力开展政务服务对标行动。持续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通过并流程、压时限、减材料,市级1507项(小项)政务服务事项100%实现“最多跑一次”。同时推行“一门通办”服务,市县两级4187项行政许可和公共服务事项中,进驻综合性实体政务大厅事项3735项,占比89.1%;“一窗”分类受理3164项、占比75.5%。二是大力开展“一网通办”专项行动。把所有政务事项全部纳入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运行,并将平台延伸到了所有乡镇街道。市级政务服务事项100%实现“网上可办”、88.55% 实现“全程网办”。三是大力开展中介服务规范行动。编制发布《巴中市市级政务服务相关中介服务事项清单》,对市级19个行权部门72项政务服务事项涉及的中介服务事项100项进行了明确。建设全市统一的“互联网+中介”服务平台,实行行政审批相关中介服务“网上发布、网上竞价、结果公示”。

四、切实加强要素保障,全力护航企业发展

重点强化四个保障:一是用能保障。将用电报装办理时限压减至低压用户5个工作日、高压单电源用户20个工作日、高压双电源用户40个工作日,58家工业企业享受到直购电和富余电量消纳政策。二是用工保障。推进实施“巴山优才计划”,协助企业引进高层次和急需紧缺人才,组织招聘会50场,累计提供岗位35000余个,促进15000余人实现就业。三是融资保障。发放支小再贷款3.2亿,与省级银行机构签订1620亿元战略合作协议,用于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四是政策保障。大力推动降费减负,共为4000余家企业减轻社保缴费负担2.5亿元,为33.86万户次纳税人累计减免各项税费15.85亿元,减免额同比增加3.31亿元,同比增长26.4%。

五、首创“好差评”机制,倒逼政府服务提质

在全国率先开展营商环境“好差评”工作,出台《巴中市营商环境“好差评”实施暂行办法》,把营商环境创建质效交由企业和群众来评判,随机抽选社会各界代表100名对市级行政机关、司法机关、公共服务企事业单位和各区县政府等86个部门(单位)在营商环境建设的表现现场打分,综合各地各部门在政务服务事项办理、投诉举报处理和第三方机构满意度测评等方面表现,对所有参评部门进行排名,并明确相应奖惩措施,倒逼各地各部门改进服务,持续推动营商环境向更高层次、更有水平发展。有关做法被人民日报、中央电视台、四川日报、四川电视台等主流媒体报道,并在全省“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现场会上作经验交流发言。

六、全面规范公共交易,透明配置公共资源

认真落实省纪委王雁飞书记指示精神,用壮士断腕的决心和刮骨疗毒的勇气规范公共资源交易。一是理清监管事项。编制发布《巴中市公共资源交易监管权力和责任清单》,明确公共资源交易监管权力和责任事项248项。二是健全保障机制。建立《政府投资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会商机制》《巴中市招标投标诚信管理办法》等10项监管机制,扎紧制度笼子。三是完成专项治理。整治招投标领域违法违规问题813个,查处排斥、限制潜在投标人等违法违规行为15起。四是实施异地评标。出台《巴中市工程建设项目电子评标办法》,组织开展异地远程评标13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巴中市营商环境和数据局网站地图
电话:0827-5233962 地址:巴中市巴州区江北大道西段74号4楼
蜀ICP备20000531号-2 川公网安备51190202000178号网站标识码:511900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