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中市抓实政务服务对标行动优化营商环境

发布日期:2019-08-02 15:17信息来源:本站编辑 【字体:  

今年以来,巴中市按照创建“全省最优、全国一流”营商环境工作要求,认真开展政务服务对标行动,切实解决企业群众办事难、办事慢、办事繁问题,有效提升了政务服务水平。

一、加强政务大厅管理。一是强化制度约束,出台了《市民之家大厅管理制度》,完善并落实首问负责、限时办结、一次性告知和责任追究制度。二是强化窗口考核,完善了《政务服务工作考核实施办法》,建立了“日巡查、周点评、月通报、季考核、年评比”制度,将窗口人员个人考核与窗口单位考核得分紧密挂钩。三是强化现场管理,以行政效能视频监察为抓手,通过采取“一日两巡查,每周全覆盖,一月一通报”机制,严查各级服务窗口纪律作风问题。

二、加强窗口队伍建设。一是严把入口,以机构改革为契机,启动了对入驻政务大厅的窗口部门人员身份清理工作,确保入驻人员身份合规、素质达标。二是严格培训建立了窗口单位每周五下午集中学习机制,增强窗口工作人员的政治意识和服务意识,不断提升办事能力和水平。

三、强化审批事项集中。一是加强服务阵地建设,将32个行政审批部门、8个其他部门、14个公共服务单位、3个中介服务机构的政务服务和便民服务事项全部纳入“市民之家”办理,实行“一窗受理、统一出件”;在各区县启动政务服务大厅改造升级工作,将乡村便民服务阵地建设纳入脱贫攻坚任务,同部署同验收。二是推进综合受理改革,市、县、乡全面实行“前台一窗受理,后台分类办理,综合窗口出件”,建立窗口前后台“协同联动”机制,打造“全科式”综合受理窗口。

四、提升网上受办比例。一是推进三级联网联办,将全省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延伸到了所有乡镇,实现了市县乡政务服务“一网运行”。二是搭建数据共享交换平台,建立全市“信息资源共享”机制,年底前即可实现政务服务事项100%网上可办,80%的事项可全程网办。三是推进“一网通办”,在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布政务服务事项8720项,“网上办”事项8443项,其中工商注册、税务申报等4610个事项实现“全程网办”,排名全省市州第一。今年以来,企业和群众通过四川政务服务网(巴中站点)在线办理网上事项428010件。

五、提升精细服务水平。一是推广自助服务,在各级政务大厅设置自助服务专区,增添自助终端,实行7X24小时自助服务,税务申报、不动产查询、车辆违法处理等132项高频事项已能自助办理。二是推广移动服务,大力推广四川政务服务网(巴中站点)移动客户端和微信公众号,年内可实现30个高频事项“掌上可办”,企业和群众办事“零跑路”。三是推行免费服务,在“市民之家”为企业和办事群众提供免费打印、复印服务,增设休息座椅、饮水设备、自助充电设施,设置母婴室,提供免费雨伞、常备药品、轮椅等便民设施。四是推行志愿服务,在各级政务服务大厅增加志愿服务人员,为企业和办事群众提供咨询、导办和引领服务。五是推行代办服务,组织窗口人员走出窗口开展“靠前服务”,走访重点工业企业27家、外来投资企业和本地民营企业25家,提供行政审批帮办代办21次,上门服务企业36家,投资项目代办实现100%覆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巴中市营商环境和数据局网站地图
电话:0827-5233962 地址:巴中市巴州区江北大道西段74号4楼
蜀ICP备20000531号-2 川公网安备51190202000178号网站标识码:511900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