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 年第三季度营商环境“好差评”参评单位创建一流营商环境工作情况

发布日期:2020-10-10 17:10信息来源:本站编辑 【字体:  

目 录

巴州区人民政府 1

恩阳区人民政府 2

南江县人民政府 3

通江县人民政府 4

平昌县人民政府 5

巴中经济开发区管委会 6

市法院 7

市检察院 8

市发展改革委 9

市经济和信息化局 10

市教育体育局 11

市科技局 12

市公安局 13

市民政局 14

市司法局 15

市财政局 16

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 17

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18

市生态环境局 19

市住房城乡建设局 20

市交通运输局 21

市水利局 22

市农业农村局 23

市商务局 24

市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 25

市卫生健康委 26

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27

市应急管理局 28

市审计局 29

市国资委 30

市市场监管局 31

市统计局 32

市扶贫开发局 33

市信访局 34

市金融工作局 35

市投资促进局 36

市林业局 37

市医保局 38

市城管执法局 39

市新闻出版局 40

市档案局 41

市民族宗教事务局 42

市委网信办 43

市侨办 44

市政府办公室 45

市总工会 46

市妇联 47

团市委 48

市残联 49

市科协 50

市工商联 51

市税务局 52

国家统计局巴中调查队 53

市气象局 54

市邮政管理局 55

市通信发展办 56

市烟草专卖局 57

市消防救援支队 58

人行巴中市中心支行 59

巴中银保监分局 60

市机关事务服务中心 61

市供销社 62

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 63

市政务服务和资源交易服务中心 64

市产品质量检验检测中心 65

南龛文化产业园管理委员会 66

巴中日报社 67

市广播电视台 68

巴中中学 69

市中医药产业促进中心 70

市中心医院 71

市疾控中心 72

市妇幼保健院 73

市红十字会 74

农发行巴中分行 75

工行巴中分行 76

农行巴中分行 77

中行巴中分行 78

建行巴中分行 79

邮储银行巴中分行 80

民生银行巴中分行 81

长城华西银行巴中分行 82

达州银行巴中支行 83

天府银行巴中分行 84

巴中中银富登村镇银行 85

巴中农村商业银行 86

中国人寿巴中分公司 87

人保财险巴中分公司 88

中华联合保险巴中支公司 89

太平洋产险巴中中心支公司 90

平安产险巴中中心支公司 91

国寿财险巴中中心支公司 92

锦泰财险巴中中心支公司 93

富德生命人寿巴中中心支公司 94

太平人寿巴中中心支公司 95

泰康人寿巴中中心支公司 96

人民人寿巴中中心支公司 97

中邮人寿巴中中心支公司 98

国网巴中供电公司 99

中石油巴中销售分公司 100

中石化巴中销售公司 101

电信巴中分公司 102

移动巴中分公司 103

联通巴中分公司 104

铁塔巴中分公司 105

四川广电网络巴中分公司 106

市文化旅游发展集团有限公司 107

市交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 108

市国有资本运营集团有限公司 109

市城市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 110

市农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 111

市公用事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 112

 


巴州区人民政府

2020年第三季度创建一流营商环境工作情况

 

全面提升服务水平。将社保、医保、残联等面向企业群众的公共服务事项纳入政务服务大厅办理,新增办事窗口6个、工作人员12名。投入40余万元在政务服务大厅和乡镇街道便民服务中心安装政务服务评价仪154台,所有企业群众办事均开展政务服务评价,切实做到政务服务效能“一事一评”。维护企业经营秩序。强化警企协作,开展企业生产经营和项目建设周边环境治理专项行动,依法严厉打击封门堵路、非法阻工、强揽工程等违法犯罪行为,截至目前,共查处各类违法案件201件,办结消费投诉举报2016件,群众满意度达96%以上,涉企求助出警25次,调处纠纷23起,查处非法经营案件1件,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1人,切实维护了辖区市场经营秩序。

持续支持企业发展。积极兑现参与市场保供的物流企业12家、92.39万元,普惠稳岗、援企稳岗返还补贴133家、168万元,困难企业稳岗返还5家、28万元,待补8家、95万元,52家入库商贸服务企业和工业企业奖补资金178万元;下达工业企业结构调整专项奖补资金850万元、医药企业能力提升790万元。深入开展“银税互动”,通过税银产品解决小微企业资金缺口10071.8万元。


恩阳区人民政府

2020年第三季度创建一流营商环境工作情况

 

恩阳区始终坚持把营商环境作为“头号工程”,三季度,在区委区政府的高点推动、全区人民的共同参与下,营商环境创建指标有成效、有亮点。一是打通营商环境神经末梢,率先在巴中市食品产业园设立“一站式”服务中心,将涉及的329项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集体下沉,企业“足不出园即可办成所有事”。二是推进服务标准化建设,在被撤并乡镇便民服务站设置4个综合受理窗口,增设“帮代办”窗口,确保实体化、规范化运行。三是推广政务服务移动办,在政务大厅、便民服务中心落实专人指导办事群众和企业下载、注册、使用四川政务服务网和“天府通办”APP,做到“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四是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以群众满意为标准,提升“全程网办”“四办”比率,100%的事项“最多跑一次”办结,215项“就近可办”。五是持续拓宽融资平台,组建“金融顾问”团队,实行“一对一”“面对面”融资服务,促成银企贷款5.41亿元。创新“云义贷”产品,上线川农e贷,普惠金融线上贷款产品。截至8月底,贷款余额105.13亿元,同比增长20.07%。六是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对企业受益情况长期跟踪,确保政策执行连贯,目前累计减税8532万元,全区80.53%的纳税人享受减税降费政策红利。七是加强诚信体系建设,将失信企业及严重失信企业纳入“异常名录”和“黑名单”管理,累计确定失信经营主体37人次,冻结股权9次,拦截“老赖”任职25人次。


南江县人民政府

2020年第三季度创建一流营商环境工作情况

 

南江县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充分激发市场活力,促进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纵深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下放公共服务事项56项,行政审批事项“最多跑一次”达100%,“全程网办”占比90%以上。认真落实阶段性社会保险费“延、缓、免、降、保、补”政策,为191家企业减免社保费3370万元,帮助企业共渡难关。严格执行75项便民办税措施和25条税费支持政策,减免各类税费2055万元,减轻企业负担。召开“政银企”专场对接会,现场签约7家企业,授信金额12亿元,帮助企业破解融资瓶颈。推行“证照分离”和“多证合一”改革,全程电子化办理营业执照435户,提高办证效率。加强社会诚信体系建设,发布失信被执行人2期,对失信行为进行联合惩戒。全覆盖安装现场评价仪,实现政务服务效能“一事一评”。


通江县人民政府

2020年第三季度创建一流营商环境工作情况

 

坚持服务创优,审批提质效。打造一次办最短路线,整合不动产、房管、税务10个窗口业务,推行“一窗通办”,变“群众跑路”为“数据跑路”;开辟一站式绿色通道,完善县企业投资促进协调服务中心功能,设置帮代办专区,落实专员为企业群众提供免费帮代办服务1052次;推行一车式现场踏勘,配备“一次踏勘”专车,整合投资建设项目涉及多部门的踏勘事项,变“流水式”踏勘为“一车式”踏勘,切实减轻企业负担。

坚持问题整改,解难出实招。聚焦3方面229个反馈问题,从企业、群众“吐槽”最多的环节整改,对损害营商环境的问题办理情况实行一周一通报、一月一督查、一季一排名,警示约谈21家履职不力部门负责人,推动了融资贷款难、基础设施差、出行难等一大批企业和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得到妥善解决。

坚持服务靠前,办税添便利。税邮携手,在麻石、沙溪、涪阳、广纳等乡镇设立税邮合作点,利用邮政网点多、覆盖广、就近靠前的优势为纳税人提供发票领购和代开业务。目前,共受理业务7309笔,征收税费135.19万,切实打通了纳税服务“最后一公里”。

坚持政企合作,纾困见成效。政企携手打造全省第一家县级“智能+快递”网点,实现智能扫描仪、转送带、叉车等先进设备快递分拣作业,实现全部人工操作到部分自动化操作的飞跃,解决了企业分拣效率低、运营成本过高的问题。


平昌县人民政府

2020年第三季度创建一流营商环境工作情况

 

政务服务效能提升。大力推进“多证合一”“证照分离”改革,精简涉企经营许可事项,企业开办线上登记压缩至1个环节,线下登记压缩至2个环节,开办时间压缩至1个工作日。工程建设项目实行并联审批和“五联合”服务,实施并联审批及建设项目103项,总投资4.1亿元。平昌获“四川省促进服务业发展工作先进单位”。

惠企政策直达企业。加快落实惠企政策,全年累计减税1.53亿元,减缓免社保费5331万元,优惠电费488万元,减免租金和物业费600余万元。积极偿还被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500万元以下无分歧欠款全面“清零”。加强政银企对接,与市级银行机构签定200亿元政银战略合作协议,“一企一策”支持民营企业融资36家,发放支持复工复产等信贷资金11.75亿元。

培育市场激发活力。全年新增市场主体3226户,总量达62338户。指导杨势鲜合鱼汇公司申报省级企业技术中心、雷基纳得等6户企业申报省重点中小企业,申报“三品一标”农产品15个。5个国家地标产品全部产业化,青花椒交易中心、巴山天香、念绿椒等企业花椒交易突破2亿元。新引进大西南肉牛生产、新希望生猪一体化项目、“蜀茶秦巴茗兰”优质茶叶产业园、汽车配件生产、义乌购品牌商贸城等项目30个。


巴中经济开发区管委会

2020年第三季度创建一流营商环境工作情况

 

一是优化政务服务方式。持续推进“马上办、网上办、一次办”政务服务改革。政务大厅设置自助服务区,由志愿者帮助企业群众自主业务申报,大力提升网上办件率。政务服务“好差评”评价仪在区级政务服务窗口、各街道便民服务窗口全覆盖配置,并接入省、市政务服务“好差评”系统,全面实现办事企业群众对政务服务效能“一事一评”,提升服务质量。

二是拓宽企业投融资渠道。大力推行“园保贷”融资,积极搭建银企对接平台,帮助企业解决融资2000万元,切实降低企业融资成本。严格落实《关于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产业新城宜居新城的实施意见》,在项目建设、科技发展、质量品牌建设、融资贴息等方面助力企业发展,切实减轻企业负担。

三是创建优惠开放的投资环境。进一步降低市场准入门槛,全面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全面落实减税降费政策,依法清理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6625.8万元。优化企业用工服务,建议企业探索“共享工人”,通过四川公共招聘网、大巴山人才网、微信群等媒体为企业招引人才。联系周边区县和全市公共就业服务人员协助企业招工指导企业按照劳动法规范用工。


市中级人民法院

2020年第三季度创建一流营商环境工作情况

 

一是发挥审判职能,切实担当作为。开展“维护民营企业合法权益、优化营商法治环境”“租赁合同纠纷”等专项审判活动,1-9月,全市法院共受理各类民商事案件17569件、审结14754件,结案率83.9%;法官人均结案154.24件,居全省法院第2位;未结案消减率96.83%,居全省法院第5位。市中院荣获全省法院系统先进集体,被省高院记集体三等功。加大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力度,审结知识产权案件136件,发布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十大典型案例,不断优化体现知识产权价值的营商环境,服务巴中经济创新发展。二是围绕中心大局,强化服务保障。组织开展“一对一”走访活动25次、“法律进企业”活动3次,组织人大代表参加“听庭评庭”活动3次,切实提高人大代表对人民法院“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工作的满意度。在全市设立33个“诉讼服务站”、12个专业调解室,诉前调解案件5236件,一体化“解纷服务超市”成效凸显。实现24小时自助法院全覆盖,打造“四个1”品牌工程,构建“三评价”体系,群众满意率达97.1%。三是创新工作举措,完善制度体系。主动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与重庆市江北区人民法院签订《司法审判协作实施方案》,探索共建共享诉讼服务和多元解纷联动对接平台。制定《执行案件移送破产审查工作实施细则》《预重整案件审理指引(试行)》《简单破产案件快速审理指引(试行)》等文件,通过推动破产案件依法受理,推进破产案件简易审理,建立破产预重整制度,进一步提升破产审判质效。


市检察院

2020年第三季度创建一流营商环境工作情况

 

巴中市人民检察院立足检察职能,坚持责任导向,在重商营商上担当作为,出台了服务“六稳”“六保”暨助力巴中加快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八条措施。依法打击犯罪,在安商富商上惩防并举,强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批捕55人,起诉91人;严厉打击经济犯罪,批捕45人,起诉145人;审慎办理涉企案件,对民营企业经营者不捕11人,不诉6人。实施精准监督,在爱商护商上维护公正,受理民事行政监督案件213件,办理影响民营经济发展案件20件;公益诉讼起诉22件,突出办理涉民营经济案件2件,助推8家企业依法整改,实现涉案企业零停产、零关闭。优化法律服务,在近商亲商上倾情用力,开展法治宣传20余次,发放普法宣传资料1万余册,发布典型案例19件,举办检察官以案释法10期,法治微课7期。


市发展改革委

2020年第三季度创建一流营商环境工作情况

 

市发展改革委坚决贯彻落实省、市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要求。

一是积极牵头组织迎接省营商环境指标提升专项行动评议(评价)工作。发挥“以评促改、以评促优”督促作用,切实落实问题整改,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省营商环境半年评议中巴中位列市(州)前茅。

二是扎实开展工程招投标领域突出问题系统治理。截至9月底,全市清理排查发现招标投标问题项目79个,其中已督促整改25个、立案查处34个、正在核查处理8个、直接移送纪检公安8个、纪检公安直接调查4个。

三是积极落实投资项目审批、核准、备案事项“四减四办”服务要求,持续提升政务服务水平。市发展改革委“最多跑一次”“网上办”“一次办”事项占比达到100%,企业“足不出户”即可完成项目备案。


市经济和信息化局

2020年第三季度创建一流营商环境工作情况

 

一是牵头全市减负工作。转发了《2020年全国减轻企业负担工作实施方案》,明确工作目标任务、责任单位和工作要求,督促落实好2020年国家减税降费、降低企业成本等政策;对《保障中小企业款项支付条例》进行宣传解读;牵头清理全市政府部门(事业单位)保证金40.78亿元,目前已返还26.9亿元;全面落实企业“宁静日”制度,监督全市各部门严格落实《巴中市企业“宁静日”制度实施细则》。二是加大清理拖欠账款力度。督促全市清欠各单位分头组织,各成员单位积极配合、履职尽责,有关涉欠企业更新偿还计划、明确资金来源、积极筹措资金、积极受理企业投诉举报、加快清偿进度。三是做好电力市场化交易指导服务。2020年新增电力市场化交易企业84户;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享受30%优惠电价政策企业169户,2-8月已落实省和地方补贴382.43万元;2-8月除高耗能企业外电价优惠5%,优惠电费2214.70万元。四是支持平昌经济开发区食品集中区建设35kV专变,总投资5000余万元。制定领导挂联重大项目重点企业制度,建立驻企联络员制度,开展“一企一策”挂联帮扶,现已累计为企业解决问题230余个,帮扶满意率达95%以上。


市教育体育局

2020年第三季度创建一流营商环境工作情况

 

一是统筹做好学生入学工作。全力保障所有适龄儿童接受教育,特别针对外来经商和进城务工人员子女入学开辟绿色通道,应入尽入。今年秋季新投入使用公办园12所,复核认定普惠性幼儿园75所,治理完成小区配套幼儿园24所。市内常住人口适龄幼儿学前三年毛入园率保持在99%以上,公办园在园幼儿占比达到63%,普惠园在园幼儿占比达到80.5%。目前,义务教育适龄儿童入学率达100%。2020年妥善安排进城随迁子女入学1108人,安置率达100%。

二是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坚持以市场为导向,改革人才培养模式,积极解决企业用工难题。南江县职中主动与中信国安建工集团加强合作,签订《现代学徒制试点协议》,联合举办“建工班”3个。通江县职中与通江县特福莱汽车销售有限公司成立现代学徒制试点班6个,采取“1+1”(理论+实践)分段教学模式,在校内开办汽车4S店,建立“校中厂”,学生实现“入校即入企”。

三是提高教育信息化水平。出台了《巴中市教育信息化2.0实施方案(2020-2022)》。多渠道筹措资金2500余万元,添置“班班通”设备,推进“三个课堂”建设。全市所有中小学校(教学点)互联网带宽达200M以上。市内60余所学校与省内11所优质学校组建网络研修共同体,30余所学校、520个班级共享成都七中等“名校网络课堂”。


市科技局

2020年第三季度创建一流营商环境工作情况

 

积极争取国省科技项目支持。截至目前,争取国省科技项目资金共2564万元。组织全市各类企业等创新主体申报“2021年度省科技计划项目”共101项。

大力培育科技创新主体。组织9家企业通过2020年度第一批高新技术企业认定,入库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120家,到9月底月预计实现高新技术产业主营业务收入95亿元。组织四川江口醇酒业(集团)有限公司申报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已进入省厅考察认定环节,目前全市共设立省级新型研发机构达5家。

着力营造良好创新环境。制定出台了《关于印发巴中市深化科技人才评价改革实施方案等两个专项改革方案的通知》,《巴中市构建市场导向的绿色技术创新体系实施方案》。承办“院士专家巴中行”活动,组织邀请了韩杰才等5名院士和60多名专家来巴中指导工作,并签约合作项目。组织企业参加绵阳“科博会”云展览。到目前办理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业务17件,开展技术合同认定登记69项、1.54亿元。


市公安局

2020年第三季度创建一流营商环境工作情况

 

一、便民服务方面。一是窗口业务便民化。全面实现“一窗通办”、“一证即办”、落实“四个减免”、延伸开展警邮联合。二是深化“互联网+交管服务”。交警实现“网上办、掌上办”、推广手机APP办理业务、错时延时服务、全天网上受理、开通电话预约或上门服务。三是进一步优化环境。出入境实现保障中外人员复工复产、投资商贸跨境活动需要;治安部门商榷印章企业,使印章刻制时间缩短到2小时以内,价格降到220元/枚。

二、打击违法犯罪方面。全市公安机关立涉黑组织案3件、涉恶案53件,立案侦办恶势力犯罪集团5个,打击恶势力犯罪团伙2个,破获刑事案80件,移送起诉涉黑人员78人,刑事拘留86人,查获涉黑恶资产1880万元;立招投标、侵犯知识产权案件5件,刑拘8人,移送起诉5人,查扣涉案财物价值200余万元,为营造优质营商环境提供良好条件。

三、12345政务热线办理情况。2020年三季度,市公安局办结并回复“12345”热线中心转办件243件,办结总件数在市级部门中位列第一,办结率和满意率均达100%。


市民政局

2020年第三季度创建一流营商环境工作情况

 

一是推进“数字民政”全面运行,民政业务实现“一体化”办理。

二是对12家社会组织开展第三方审计,集中组织协会商会开展信用承诺、诚信宣传活动。

三是全面推行民政审批事项“马上办”、“网上办”、“一次办”,三季度办理审批服务事项37件,群众满意率100%。

四是推进市居家养老服务信息系统规范运行,为全市困难家庭失能老人和高龄老人提供线下居家养老服务,目前入库服务对象83319名,派出服务单92296个,服务金额1102.28万元。

五是全程跟踪“12345”政务服务热线办理,三季度办理事项1件,回复率、回访率均达100%,群众满意率100%。


市司法局

2020年第三季度创建一流营商环境工作情况

 

一、畅通民营企业法律服务“绿色通道”,办理涉民营企业公证案件38件,涉标的达3000余万元;办理民商事仲裁案件6件,涉及争议标的达620余万元。

二、为切实维护全市民营企业合法权益,推动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落地落实,集中组织开展了全市最不满意行政执法突出问题承诺整改活动,查找重点领域行政执法突出问题51个,进一步促进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三、以开展民法典涉及规章和行政规范性文件清理为契机,进一步加大对涉及民营企业的行政规范性文件清理力度,共清理行政规范性文件540余份,未发现存在违法违规增加民营企业义务,减损民营企业权力情况。


市财政局

2020年第三季度创建一流营商环境工作情况

 

2020年三季度我局继续严格按照新修订的《代理记账管理办法》(财政部令第98号)相关规定和《市本级公布的行政许可和公共服务事项目录清单》,落实专人,明确责任,逐项核对政务服务事项,涉及我局行政许可事项1项即:“中介机构从事代理记账业务审批”,公共服务事项0项,按照“三集中三到位”要求,行政许可事项已全部入驻政务服务大厅,并纳入了“四川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全程实行网上受理、网上办理、网上办结,实现了“行政权力进清单,清单之外无权力,清单之内全上网”。进一步完善了基础信息配置及办理流程,不断简化“中介代理记账机构业务审批”申请材料,压缩法定审批时限,提高审批提速增效,由原来法定的10个工作日缩减至7个工作日,由原来的6项审批材料缩减至5项审批材料,取消了不影响审批的相关证明材料,实现了“最多跑一次”审批流程,实行了专人负责对四川省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市民服务热线的管理联系机制。


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0年第三季度创建一流营商环境工作情况

 

今年来,全市人社系统制定落实《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强化惠企惠民政策支持二十条措施》,按时办结率、群众满意度均实现100%。全面落实社保降费减负政策。为近5000家企业8万余名职工减轻社保费负担4.52亿元,预计全年将减负7亿元,已缴费的企业实现100%全覆盖,暂未缴纳的企业缴费期限延缓至12月31日。全面兑现援企稳岗返还政策。为722家参保企业兑现失业保险稳岗返还资金3450.21万元,惠及职工3.17万人,兑现企业数占比达80%以上,兑现进度位于全省前列。全面帮助各类企业招工引才。出台《关于充分发挥市场作用促进人才顺畅有序流动的实施方案》,不断提升人才流动便利度。举办线上线下各类招聘会74场,提供市内外就业岗位45.74万个,参与人数60.98万人,达成就业意向1.8万人。全面提升人社政务服务经办水平。出台《巴中“人社服务快办行动”实施方案》,实行“打包办”、“提速办”、“简便办”、“规范办”,13个“一件事”实现打包办理、全部服务事项整体提速70%以上、精简各类证明材料152项,人社、经信、投促、国资部门实现法人信息共享。


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2020年第三季度创建一流营商环境工作情况

 

一、持续深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稳步推进用地规划“多审合一”“多验合一”改革,精简审批事项,优化审批流程,提高审批效率,三季度通过一体化平台办理工改项目7件。探索推进区域评估和“标准地”改革。以“多规合一”为基础的“一张图系统”正在组织招标前需求论证工作。

二、大幅度压缩不动产登记时间。将85项不动产登记事项压缩至27项,办理时限压缩至3个工作日内,办事效率提速40%以上。其中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首次登记等19个不动产登记事项即时办结,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转移登记等5个不动产登记事项缩短至1个工作日办结。

三、降低企业成本,促进经济稳定发展。认真落实工业用地供应政策。2020年1-8月,全市供应工业用地750.43亩,土地成交价款8797.12万元。


市生态环境局

2020年第三季度创建一流营商环境工作情况

 

一、强力宣传生态文明。市委书记罗增斌在四川广播电视台《对话绿色先锋》栏目中“解码巴中红绿蓝”,分享巴中生态文明成果和绿色发展成效。联合巴中电视台开创播出《生态巴中》栏目17期,巴中日报开设《生态环境》专栏,高效宣传护航巴中“绿水青山”,引导并服务企业绿色发展。

二、专项整治系统问题。专项整治生态环境领域2017年以来违规领取“专家费”、“吃拿卡要”和漠视侵害群众利益等问题,警示谈话提醒3次、廉政提醒约谈2次。完善生态环境系统行政行为“一事一卡两表”监督制度。

三、高效开展环境监管。持续实施服务民营企业发展“六条措施”和“六大活动”,将227家污染源和46人名执法人员录入《四川省环境监察移动执法平台》,务实开展“双随机、一公开”抽查633家次。


市住房城乡建设局

2020年第三季度创建一流营商环境工作情况

 

一、持续优化工程项目审批环节。施工许可办理时限压缩至2个工作日以内,竣工验收办理时限压缩至11个工作日以内。三季度共办理工程建设项目审批21个项目、38个事项。

二、全面落实资质审批全程网办。完善了建筑企业资质审批内部联动核查流程,通过住建、公安、人社等部门的网上平台,严格进行人员和设备信息核查,审批时限压缩至10个工作日以内。三季度全程网办建筑业资质审批事项67件。

三、提升用水用气报装效率。督促市公用事业集团公司进一步优化办理流程,简化申报材料,用水、用气报装时限压缩至4个工作日以内。

四、扎实抓好市民服务事项。三季度已办结“12345”平台转办事项334件,办结率95.74%。


市交通运输局

2020年第三季度创建一流营商环境工作情况

 

一、主要做法

7月协助县(区)完善省交通运输厅网上审批服务平台建设、开展了二次实地平台操作教学活动;8月按照抗疫要求继续开展预约办理、网络办理行政审批事项;9月协助县(区)完成“省一体化平台”3.0版本运作所需认领填报和问题整改;7至9月共受理行政许可6137件,准予许可6132件,不予许可4件;12328交通应急指挥中心1至9月(上两个季度没有报送此数据)电话共接办群众企业反馈情况10205件,其中,信息咨询7170件、投诉举报2436件、意见建议599件。

二、下步工作打算

主动对接有关部门解决平台技术问题,紧紧围绕省市政务服务工作决策部署,牢牢抓住“放管服”这个主线,早日完成群众“最多跑一次”,最终达到“一次都不跑”力争用全面优质高效的“简政放权”成果来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优化为民服务、提升群众满意度,努力在以后工作中为构建一流营商环境取得更加优异的成绩。


市水利局

2020年第三季度创建一流营商环境工作情况

 

一、简政放权优服务。出台《小型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和维修养护项目审批及验收有关事项的通知》,明确小型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初设报告、重大设计变更审批和蓄水、竣工验收等,自8月1日起,下放到区县水行政主管部门审批,市水利局备案;同步将小型水库维修养护项目的审批、验收下放区县水行政主管部门。该事项的放权,可减少200个水库项目4个环节的审批流程,每个审批项目直接缩短审批时间3天,直接受益近800个当事人。

二、明确权限提效率。出台《进一步明确河道管理权限的通知》,细化1条省管河道、2条市管河道及县域争议河道管护责任主体和范围,明确行洪论证等涉河涉水行政审批事项承办责任人,有效杜绝涉河行政许可、处罚等审批监管的盲区,切实实现行政许可当事人“一次办”。

三、下沉一线听民意。利用“四不两直”暗访、“双随机、一公开”执法检查、议提案办理、省市调研等机会,先后承办省政协、省决策咨询委来巴调研饮水安全、河长制,7名处级干部到项目工程一线与参建各方、涉水涉河当事人点对点、面对面座谈,服务当事人78人;征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建议意见12个,办结议提案11件,满意度达100%。


市农业农村局

2020年第三季度创建一流营商环境工作情况

 

全面配套设施建设,夯实发展基础。年内累计建成高标准农田17.6万亩,生态养殖标准化场44个,农产品产地初加工设施31座,夯实企业发展基础。

努力拓展营销市场,助力做大做强。对82家企业、895家专合社、386家家庭农场开具产品合格证12856张,农产品携证入市1505.3吨。积极筹办第十八届中国国际农产品交易会和重庆市江北区观音桥商圈展销活动,为76家优质企业拓展市场。组织22家农业经营主体参加省级调训,提升了管理能力和水平。

全力破解融资难题,构建持续动力。引导帮助1420家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进入新农直报系统,推进企业标准化基地用益物权、农业特色产业所有权确权赋能,多角度破解发展中融资难题。

持续优化服务通道,营造良好环境。开展服务清单梳理,建立“一单式”明白卡,切实减轻企业审批负担。改“材料报送核查”为“上门核实”,对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进行监测评估。建立招引企业服务清单责任,实行企业服务事项销号管理。


市商务局

2020年第三季度创建一流营商环境工作情况

 

一是高效服务企业。培育培优企业6户规(限)上企业,走访200多家重点服务业企业,现场纾困解难80余次。

二是多措并举提消费。开展全国消费促进月、金鼠闹金秋、步步欢乐购、秀美巴中·驾享未来第十七届汽车博览会、“百企千店同促销,全民联动欢乐购”等系列促销活动,带动消费近3.5亿元。

三是部门联动活外贸。与达州海关完善申报通关、税款担保模式,用互联网无接触零距离点对点政策宣传到位。

四是创新化解矛盾。起草《疏解主城区二手车经营业态的通告》,详解“八个一批”政策,对主城区二手车交易市场进行专题调研、座谈,有效化解“固疾”。


市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

2020年第三季度创建一流营商环境工作情况

 

倾力帮助企业纾困解难。指导文旅企业积极争取贷款贴息、税费减免、缓缴社保等政策,已退还17家旅行社旅游服务质量保证金244万元;支持28家文旅企业申报“应对疫情扶持补贴”、“云义贷”、项目贷款贴息等项目32个,涉及金额8000余万元;已有6家企业获得融资利息补贴435万元。

全力推动企业复工复产。建成“巴中文旅云”平台,推出线上服务项目376件,实现文旅产品“线上展示、线上预订、线下体验”,降低企业运营成本。承办全省十一届(夏季)乡村文化旅游节,参加“熊猫走巴蜀”四川文旅推介会、第七届四川国际旅游交易博览会、巴中文化旅游重庆推介会等活动,加强宣传营销,拓展客源市场,推动文旅市场加速回暖。

努力提高企业竞争能力。深入景区、旅行社、旅游饭店等开展专题培训和现场辅导,组织我市“巴山民宿”经营业主赴浙江省丽水市考察学习,帮助企业提升服务质量和管理水平。召开旅游商品企业、经营业主座谈会,举办第二届“巴中有礼”文化旅游商品创意大赛,开展旅游商品“八进”活动,全面提升文旅商品生产企业的研发、生产、销售能力。

着力提升服务企业效能。积极推行政务服务事项“四减四办”机制,申请材料压减60%,审批时限提速70%。健全“12345”“12301”热线办理机制,三季度接到群众诉求36件次,按时办结率100%,群众满意率100%。


市卫生健康委

2020年第三季度创建一流营商环境工作情况

 

一、疫情防控。积极做好秋冬季新冠肺炎二次疫情防控准备,全市新建核酸检测机构15家,设立定点及后备救治医院14家。截止9月27日24时,我市累计检测新冠病毒核酸样本97862份,连续227天无新增确诊病例,连续221天无疑似病例,各区县均为低风险区。

二、政务服务。优化依申请类政务服务事项申办流程,将我委全部事项纳入“网上办”、“一次办”,95%的事项纳入“全程网办”,52%的事项纳入“马上办”,18%的事项纳入“就近办”。今年共办理行政许可事项241件,办件时限均比法定时限提速70%以上。

三、行业监管。开展医疗机构疫情防控专业指导和执法监督3112户次。结合“创文创卫”工作开展常态化公共场所、饮用水供水单位等卫生监督检查1020户次,发出监督意见书150份,立案处罚1家。办理“12345”热线投诉及咨询215件,满意率97.674%。


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2020年第三季度创建一流营商环境工作情况

 

聘请政风行风监督员。面向社会在各相关行业公开聘请50名政风行风特邀监督员,明确监督范围和监督职责,对全市系统及退役军人事务工作开展全方位监督,促进全市系统依法行政、廉洁从政、高效勤政。

举办“单位开放日”活动。邀请来自市级机关、县乡村基层单位、企业、驻巴部队等各行业代表和四川新闻网、巴中日报、巴中电视台等媒体参加,向社会各界展示全市退役军人事务工作,并面对面收集意见建议。

建立就业创业导师队伍。成立巴中市首届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指导团队,向20名企业家及行业专家颁发导师聘书,为导师和退役军人之间架好“桥梁”,发挥导师团队“传帮带”作用,为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提供全方位指导和高质量服务。

强化退役军人就业服务。制作“就业创业手册”,在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设置专门窗口,“一站式”服务光荣返乡退役军人。开展2020年由政府安排工作退役士兵待分配期间教育培训班和自主就业退役士兵适应性试点培训,组织退役军人金秋专场招聘会,促进退役军人尽快就业。


市应急管理局

2020年第三季度创建一流营商环境工作情况

 

以推进落实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计划为重点,认真防范化解各类风险。制定巴中市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计划总方案、2个专题实施方案、12个专项整治实施方案。在煤矿、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建筑施工、交通运输、特种设备、旅游、消防等重点行业领域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集中专项整治。捣毁15处“黑”加油点,拆除柴油罐31个、计量装置13套,立案8起,处罚款12万元。扎实开展烟花爆竹安全监管,集中力量打击烟花爆竹非法违法生产、经营、储存、运输行为。聘请尾矿库方面安全专家,对全市6家尾矿库企业风险隐患排查治理情况进行全覆盖督导检查,共排查出安全隐患17项,形成专家意见书5份,下发责令整改书5份。督促1座尾矿库完成闭库设计,组织实施闭库。依法关闭2家长期停工的煤系矿山企业,封堵涉嫌以采代探违法采煤探矿企业16个井硐。推进30万吨/年以下煤矿分类处置,对1家隐患较为突的煤矿责令停产整改。开展“代表委员谈安全”“一把手安全承诺”等系列活动,进一步强化安全意识。开展“铸安2020”执法行动,查处一般隐患433项,已完成整改420项。第三季度全市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


市审计局

2020年第三季度创建一流营商环境工作情况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委决策部署,围绕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的有关要求,市审计局立足本职工作,全力以赴服务项目建设,紧盯工程结算真实性、资金管理规范性、建设程序合规性等关键环节,对20余个省市重点建设项目开展审计,揭示问题50余个,提出整改建议20余条,推动解决项目建设管理、参建单位具体难题8个。落实整改提升政策效益,对审计调查揭示“八条措施”贯彻落实不彻底、政策覆盖面较低、财政补贴兑现不及时等问题,以“发点球”方式反馈责任单位,建立问题整改管理台账,落实专人督查,促进各项政策及时兑现,提高纾困政策的精准性、时效性。主动监督助力惠企利民,统筹全市审计力量,及时开展新增财政资金直达市县基层直接惠企利民政策跟踪审计,重点关注资金分配和拨付、资金管理使用,推动30余亿元惠企利民直达资金有效发挥效益。


市国资委

2020年第三季度创建一流营商环境工作情况

 

2020年第三季度市国资委立足国有资产监管主责主业,始终讲政治、顾大局,主动作为、积极做实优化营商环境相关工作:一是高点站位,全面做好国务院专项评估督查工作。市国资委组织市属国有企业认真学习《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和相关行业主管部门行政审批流程,抽取迎检企业5家,落实评估现场1处,打牢国务院专项评估检查基石。二是盯紧重点,竭力提升服务国有企业健康发展。坚持问题导向,针对第一季度测评工作反映的问题,主动对接行业主管部门,重点加强了12345投诉平台日常监管,落实专人跟踪对接市民投诉件,有效杜绝了超期件、不满意件的发生。三是严格考核,压紧压实创建一流营商环境责任。市国资委压紧压实责任,将市属国有企业创建一流营商环境工作纳入了企业负责人管理绩效考核内容,逗硬考核奖惩。


市市场监管局

2020年第三季度创建一流营商环境工作情况

 

一、持续压缩企业开办时间。将企业开办由原来的4个环节合并为2个环节,企业开办时间压缩至1个工作日内办结,其中设立登记(含社保登记)4个工作小时办结;印章刻制和首次申领发票并联办理在4个工作小时办结。全面推广使用“营商通”APP、“一窗通”平台,进一步压缩企业开办时间。

二、持续强化知识产权保护。明确成员单位知识产权保护职能职责,引导社会、企业加强发明专利的研发工作,指导企业挖掘发明专利,切实加大知识产权领域执法力度,积极营造良好的创新环境和市场秩序。

三、持续营造良好市场环境。践行“寓监管于服务”的工作理念,深化“三个一线”活动,创新“四个在线”工作方式,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制度,着力实施信用监管、协同监管、联合惩戒,全力优化我市营商环境。


市统计局

2020年第三季度创建一流营商环境工作情况

 

2020年第三季度,市统计局充分发挥统计信息咨询、预测预警、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职能,不断深化统计改革,着力优化营商环境。一是夯实企业统计基层基础。不定期深入规上企业,现场指导企业统计业务,督促企业完善统计台账、财务报表及原始凭证。召开统计业务培训会,有效提升企业统计业务能力水平。二是加强企业升规入库指导。积极指导新入库企业完善统计资料,加强统计法律法规宣传和业务指导,对新升规四上企业,对企业统计人员开展业务培训和指导,优化新增企业入库资料审核流程,三季度10家企业成功升规入库。三是努力提升统计服务水平。深化拓展统计服务产品,突出统计公开透明,优化统计发布平台。积极关心企业生产经营情况,通过现场核查、调研走访等形式主动深入企业开展统计服务,助力企业发展。


市扶贫开发局

2020年第三季度创建一流营商环境工作情况

 

一、完成2020年度3215个项目优化调整,安排资金27亿元,开工1423个,开工率100%。

二、全市共入驻扶贫“832”平台企业111家,508个商品线上、线下实现销售34019.29万元,共成功申报63家四川省扶贫龙头企业,“四川扶贫”集体商标认定企业137家254个商品,销售47058.85万元,三季度线上销售额达991.97万元,线下销售达734.56万元。

三、9月14-18日,我局牵头在广州市筹办“金秋购物助脱贫四川扶贫产品销售周”暨“扶贫832”四川产品采购对接活动,市内21家企业代表159余种扶贫产品参展,通过推介会和直播带货,为采购商和供应商优选产品提供交流平台,为我市特色扶贫产品进入粤港澳大湾区奠定了良好基础。现场累计销售71万元,线上累计销售435万元,线下累计销售163万元,签订意向销售协议21单,签约金额1195.9万元。

四、开展腾讯99公益扶贫项目活动,截至目前共筹款380万元。

五、与中国扶贫基金会对接国奶扶贫工程项目,目前已通过市政府常务会议审定,将于近期签订协议。


市信访局

2020年第三季度创建一流营商环境工作情况

 

三季度我局共受理投诉868件,来访403批1102人、纸质来信212件、省委书记信箱17件、省长信箱76件、网络投诉160件。

一是围绕重点抓排查。紧紧围绕创建“全国一流、四川最优”营商环境这一重点工作任务,形成常态化、动态化的工作思路,采取滚动式、梳篦式排查方式,确保预警及时、责任压实、化解有力,三季度,中央交办重点信访矛盾2件、省交办1件,均已办结,按期办结率100%;排查涉及营商环境事项3件,办结2件,1件正在办理中。

二是完善制度抓提升。围绕高效便捷的服务环境,按照“群众最多访一次”要求,建立健全涉及营商环境创建窗口接访、领导约访、视频接访、联合处访、法律咨询等制度,把受理、办理和结果等重要环节放在网上流转,真正实现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三季度,全市信访事项及时受理率99.68%,群众满意率达到99.47%。

三是围绕难点抓突破。结合全市“重大项目推进年”,对“六个一批”“四重攻坚”工作中涉及营商环境重点难点案件,逐一落实责任单位、责任领导和责任人,采取“律师参评、三方参与”等多元化解方法,确定化解时限逐件化解销号。三季度,牵头协调化解涉营商环境信访事项7件,欠薪类集访2件,劳动保障类诉求12件。


市金融工作局

2020年第三季度创建一流营商环境工作情况

 

三季度,市金融工作局认真落实“六保”“六稳”工作要求,充分发挥协调、服务职能,千方百计缓解实体经济“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一是强督导。对支持实体经济力度不够、成效不好的银行机构主要负责人进行约谈,对落实惠企政策不到位、有偏差的要求作出说明并抄报上级机构。

二是强帮扶。对重点企业融资实行银行机构和局领导“一企一策”双重挂联帮扶,对帮扶措施不到位、企业不满意的银行机构进行通报并问效。

三是强对接。按照“有需求即对接”的原则,凡是反馈到我局需要融资的企业,第一时间安排银企对接会、见面会,尽最大可能解决融资问题。

四是强激励。通过评价刚性惩戒,修订融资服务考核奖励办法,侧重服务实体、优化营商环境专项奖励,力促服务质效提升。

8月末,普惠小微企业贷款余额同比增长19%,增速高于全市各项贷款4个百分点。平均利率6.25%,分别较今年全市平均水平和去年同期低6个BP、下降63个BP。


市投资促进局

2020年第三季度创建一流营商环境工作情况

 

2020年三季度,市投资促进局扎实开展企业服务、项目招引等工作,全市投资促进工作有序推进。

协调解决企业困难问题。督促办理季度座谈会请求解决事项45项,促成市政府招商引资协议应兑现事项全部兑现。协调解决川台缘农业开发公司的股权变更、四川栢莱建材的环评手续办理等20余个企业困难事项。

精心筹备招商平台活动。扎实开展2020巴人文化艺术节、2020知名企业四川行招商活动的前期筹备工作,目前共推出招商项目159个,邀请100余家企业参加活动,预计将促成签约项目100个以上。

跟踪洽谈意向投资项目。赴广东、重庆、成都、上海等地开展小分队招商活动4次,对接意向投资企业14家。截止三季度,全市实现国内省外到位资金93.89亿元,占目标任务的78.24%;到位外资4022万元人民币,占目标任务的103%。


市林业局

2020年第三季度创建一流营商环境工作情况

 

一、助推重大项目。积极落实国、省林草局疫情期间重点项目先行使用林地政策,协助米仓大道、昭化至巴中500千伏线路、王坪至通江高速、苍巴高速等重点建设项目通过省级备案,保障项目按期先行动工。争取生猪养殖林地定额166公顷,助力全市29个生猪养殖项目有序推进。

二、争取惠农政策。认真贯彻省林草局支持森林草原防火设施建设精神,落实免征森林植被恢复费政策,促进全市林区乡村建设森林防火道路36条。南江县毛叶山桐子专业合作社等2个专合社被评定为省级示范社。通江唱歌镇、平昌土兴镇被评为省级森林小镇。

三、提升审批效率。进一步优化细化“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流程,推动高效审批服务,全市累计审核审批征占用林地项目91项,办理林木采伐证2512份。


市医保局

2020年第三季度创建一流营商环境工作情况

 

一是全力维护基金安全。聚焦欺诈骗保高发频发重点领域,市、区县一体推进严打内外勾结欺诈骗保行为,累计摸排问题线索94个,清理排查问题1706个,办理群众举报14件,督促21人主动说清问题,通报曝光2人,追回医疗机构违规获取医保基金278.05万元,处违约金172.46万元。

二是优质高效为民服务。市、区县联动,实地核查比对2020年未参保人口数据203560条、发现未被记录享受医保待遇群众467人;全力推进业务整合和流程简化,开通“一窗受理、后台办理、一窗出件”综合服务窗口,医保服务平均提效73.51%;集中为1425家企业1611人减征职工医保费1800.84万元;办理异地就医服务81138人次,即时结算医保基金16797万元。

三是持续减轻医疗负担。将肝豆状核变性、普拉德-威利综合征、原发性生长激素缺乏症纳入门诊特殊疾病管理,精准认定门诊特殊疾病881人,新增抗癌药品保障对象100人,“一站式”即时结算参保住院患者142746人次,支付医保基金83988万元。


市城管执法局

2020年第三季度创建一流营商环境工作情况

 

一是队伍再提升。全局580人,大专以上学历357人(占62%),中共党员127名(占22%),退役军人116人(占20%),执法人员杨青荣获全市“廉韵润初心”演讲比赛第一名。

二是执法更公正。邀请“两代表一委员”列席案审会发表意见、参加城管干部述职述廉报告会打分评价,主动把城管工作置于监督之下。

三是创文多贡献。增加非机动车泊位1.8万个,车位匹配率从50%提升到90%,联合环卫、消防等5部门深夜冲洗街道5轮,新增公益广告1009处,城市品质进一步提升。

四是助企更精准。局长带头到华兴天誉、中泉国际等地研究解决拆违治乱、商业促销等问题22个,老凤祥、印天实业等多家企业送来锦旗;持续帮助丰泽园、蓝水湾项目企业解困,成功化解被冻结房产、设施改造等9个难题。


市新闻出版局

2020年第三季度创建一流营商环境工作情况

 

一是落实国家“放管服”政策。进一步优化行政审批程序,优化营商环境。二是深化“网上办”、“一次办”审批改革。进一步提升互联网+政务服务”水平,积极配合清理公布行政权力事项淸单,持续优化“不打烊”,服务和“不见面”审批。截至目前三季度共受理9件行政审批事项,其中第三季度受理2件行政审批事项。按时办结率100%,满意率100%。共作出行政处罚3起,无线下运行事项发生,未发生因工作人员责任心不强,导致窗口所推来事项不能按时办结情况。


市档案局

2020年第三季度创建一流营商环境工作情况

 

一是认真学习贯彻省市关于推进政府职能转变,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的系列会议文件精神。严格按要求及时清理档案行政权力事项清单,“最多跑一次”“全程网办”“四办”事项比例达100%。

二是严格按照增斌书记“争创好环境,倒逼好服务,提高营商环境含金量”的要求,立足档案主管部门职责,大力宣传政务服务网上办、营商环境“好差评”工作。

三是认真贯彻落实全省网上政务服务能力培训会议精神,全力做好天府通办3.0版推广应用,助力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建设,及时完成实名制注册,做好行政权力事项认领和“最多跑一次”“全程网办”“四办”的网上配置,积极参与全市争创全省最优、全国一流的营商环境工作。


市民族宗教事务局

2020年第三季度创建一流营商环境工作情况

 

一是按照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的总体工作部署,狠抓行权梳理、公示、运转等工作,简化办事流程,“一审一核”事项达100%,“马上办”事项达50%。

二是及时清理、动态调整行权清单,行权审批事项100%纳入“最多跑一次”“网上办”“全程网办”“一次办”事项。

三是紧紧围绕简化审批流程和提高审批效率下功夫,积极探索“网上预审”在窗口事项中的应用,推出窗口审批预约服务、延时服务。

四是组织行政执法人员参加学习培训,不断规范审批流程,提升服务水平。


市委网信办

2020年第三季度创建一流营商环境工作情况

 

一是严格行权清单,规范执法行为。借助省一体化行权平台的运行,及时认领权责事项,明确责任主体,明晰责任事项和边界。对20余家自媒体开展集中谈话,责令整改违规网站1家,辟谣不实信息5起。

二是强化舆情监测,服务创建大局。充分发挥网信技术优势,设置“营商环境”等关键词,强化网络监测,对相关舆情信息及时转交相关责任单位回应处理,对重大舆情及时会商研判处置。三季度共监测涉营商环境网络信息731条,多为正面信息,有效处置涉营商环境负面舆情1起。

三是狠抓网络宣传,浓厚创建氛围。配合省网信办开展“优化营商环境,打击网络侵权”系列主题活动,积极组织开展网络安全宣传周系列主题活动和文明城市创建网络宣传,组织开展“网眼看巴中”系列网友线下活动,营造全市清朗网络空间,浓厚创建营商环境氛围。


市侨办

2020年第三季度创建一流营商环境工作情况

 

一、主要做法:一是持续开展侨情摸底。对全市华侨华人、归侨侨眷情况开展摸底调查,建立信息工作台账,为服务好侨界人士奠定基础。加强与涉侨单位信息共享,建立为侨服务协作机制,进一步提升为侨服务能力和水平;二是广泛开展涉侨政策宣传。通过网站、公众号和举办现场活动等方式,结合“12.4宪法宣传日”等各类宣传活动,印制和发放涉侨法律和政策宣传册2000余册,广泛开展涉侨法律法规及政策宣传活动,让广大市民了解涉侨相关的政策;三是提升为民办事效率。市侨办有行权事项一项、公共服务事项两项,由于我市侨界对象少以及侨办职能的特殊性,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办件极少,通过进一步优化办事流程,明晰办事须知等,办件人未亲自到现场,就为办件人圆满完成了事项,得到了办件人的认可和满意。

二、下一步工作打算:一是进一步开展涉侨政策知识宣传,提升群众对侨务工作的知晓度。通过各类宣传平台,加强对新的涉侨法律法规和政策的宣传,提升群众的政策知晓度;二是进一步提升为侨服务质量,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加强侨务工作人员能力素质培训,不断提升侨务工作人员的岗位意识、责任意识和服务意识,进一步履职尽责,为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贡献力量。


市政府办公室

2020年第三季度创建一流营商环境工作情况

 

巴中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充分发挥“三服务”职能,着力推进“三个优化”,倾力服务一流营商环境创建。

优化枢纽运转。文电办理更加规范,深入开展“公文质量提升年”活动,实现了重大文稿“零”失误,下发文件数量同比减少10%;坚持“无会日”制度,政府会议明显减少,会议时间明显压缩,会议质效大幅跃升;统筹协调更加高效,以市政府名义召开的会议同比减少58%。

优化督查问效。围绕省定政务目标、市级年度综合目标、《政府工作报告》《巴中市2020年创建一流营商环境工作要点》确定的各项重点工作和政府公开承诺的发展大事、民生实事以及市政府重要会议议定事项、领导批示交办事项,逗硬跟踪考评,严格执行市委市政府年度督查检查计划,减少督查频次和时间,常态采取“四不两直”式暗访,不增加基层负担。

优化信息公开。制作《市政府常务会议图解》,解读市委市政府重要文件,搭建政民互动桥梁;办理市政府依申请公开15件、依申请公开行政诉讼1件;举办《政务访谈》5期,围绕“营造一流营商环境•提升对外开放水平”等主题举办《市长访谈》2期,在省政府官方网站开展“大抓项目建设·助推老区振兴发展”巴中专场在线访谈1期,推介公开巴中优化营商环境举措做法。

市总工会

2020年第三季度创建一流营商环境工作情况

 

积极助力企业恢复业态。筹集专项帮扶资金300余万元,实施加油满减、普惠美食、公交5折优惠、免费看电影等工会普惠项目12个,积极助力石油、餐饮、公共交通、电影、生活服务企业恢复业态,助推社会经济发展。

切实解决企业具体困难。认真落实援企纾困相关政策,积极配合市人社局落实困难企业稳岗补贴政策,全市现有43家企业在市、区县总工会报备企业稳岗措施;认真落实小微企业工会经费返还相关政策,市总工会现已认定3家小微企业,拟返还工会经费7.78万元。

认真开展夏送清凉活动。全市各级工会组织筹集资金540万元,为7500名企业一线职工送上清凉大礼包,组织开展15场次劳动技能竞赛,积极探索推广工资集体协商,化解企业矛盾纠纷促进劳动关系和谐稳定。

着力优化政务服务环境。认真执行一次性告知、限时办结、首问责任等制度,第三季度共接待处理职工群众(农民工)来信来访来电约230余件(次),办理12345政务服务热线转办件8件,办结率100%,群众满意率达97%以上。


市妇联

2020年第三季度创建一流营商环境工作情况

 

7月以来,市妇联依托社区家长学校、妇女微家、“妇”字号示范基地等平台为女性企业开展服务活动,优化巴中营商环境。一是跟进好彩头、康艺印务等21家女性企业生产经营状况,采取走访、座谈等形式帮助解决企业困难与问题11条。二是为四川手绣前程刺绣工艺品有限公司等4家“妇”字号企业补助经费5.5万元。三是利用巴中文鲸餘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巴山阿姨等“妇”字号企业和居家灵活就业基地,开展技能培训12期1000余人次,助力妇女企业发展和增收。四是召开“学先进、赶先进、争先进”座谈会表彰表扬了一批先进女性,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引导更多妇女投身经济建设主战场,助力营商环境优化,为巴中主动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和建设川陕革命老区振兴发展示范区贡献巾帼力量。


团市委

2020年第三季度创建一流营商环境工作情况

 

团市委第三季度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一是举办2020“创青春”川东北经济区青年创新创业大赛、巴中市第六届青年创业大赛,召开“政银企座谈会”,举办“青春训练营”,吸引全省120多支创业团队参与,发放项目扶持金30万元,提供贷款授信300万元,营造创新创业浓厚氛围。二是开展“我为巴中代言”活动5期,拍摄专题片宣传巴中“全省最优、全国一流”营商环境,“中国营商环境质量十佳城市”“最具投资营商价值城市”名片,吸引青年企业家来巴投资兴业。三是与重庆市江北区团委签定《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青年发展合作协议》,推荐4个本地创业项目参加四川省、重庆市、全国创业大赛,主动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助推经济社会发展。


市残联

2020年第三季度创建一流营商环境工作情况

 

一、开展三大行动,助力疫情防控。一是志愿者联盟行动走访133户残疾人创就业企业,发放价值20万元防疫物资。二是春风行动引导帮助40余户残疾人就业机构享受优惠政策。三是“万人入户大走访”行动集中走访受疫情影响的困难残疾人,发放价值10万元慰问物资。

二、优化政务服务,切实纾困解难。针对疫情影响实际,将按比例安置残疾人就业申请认定期限由6月底延长至8月底。2020年市本级认定31个单位(企业)安置残疾人99人,安置人数较2019年增长98%。

三、加强基层治理,优化社会环境。一是优化残疾人证办证流程。前置受理窗口,实现申办残疾人证“只跑一次路”。二是扶持20家残疾人就业创业基地,发展3个残疾人就业孵化园。三是加强残疾人公共服务,新建成20个残疾人法律救助站和120个残疾人之家。


市科协

2020年第三季度创建一流营商环境工作情况

 

一、强化思想引领。5月29日召开巴中市科技工作者座谈会,市委市政府发出《致全市科技工作者的一封信》,传递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省委、市委对广大科技工作者的关心关爱,坚定了科技工作者的理想信念、使命担当。

二、强化团结引领。聚焦保持和增强群众性,对长期奋战在一线并作出突出贡献的22名科技工作者进行了慰问。建立市科协领导班子成员联系2名科技工作者制度,加强对科技工作者人文关怀和权益维护。

三、积聚高端人才支撑企业创新发展。成立了专题调研组,对5个区县10多家企事业单位、新经济组织、产业园区申报的第六批院士(专家)工作站开展了实地调研,院士(专家)工作站创建单位已与9家科研机构、8所高校合作,柔性引进专家24名及团队53名,实施合作项目13个;兑现了第四批市级院士(专家)工作站建站补助经费50万;搭建“天府科技云”全民共享互联网科技服务公共平台,注册企事业1420个,发布科技服务需求74项,达成交易119519元,为企业营造了良好的发展环境。


市工商联

2020年第三季度创建一流营商环境工作情况

 

一是倾听意见畅渠道。畅通民企诉求反馈直通车渠道,收集民企反映问题114条、建议27条,向市委专报2份,市政协提交团体提案4件、社情民意8篇。

二是纾难解困护权益。深入开展“进百企解千难”活动,召开专题协调会3次,推动民企诉求建议整改落实12条,盘活濒危企业1家,举办疫情下民企转型升级培训,市委分管领导亲临为民企加油鼓劲,提振信心。

三是商事调解出新招。成立商会人民调解委员会,协调做好“泸州市建设工程有限公司与南江县百草中药材公司纠纷案”等的调解工作。

四是宣传推广有特色。传承巴中精神,讲好巴商故事,推荐华兴实业集团入围2020年四川民营企业100强,好彩头等6家企业为省级2019年民营企业履行社会责任优秀企业,组织羽玺电子等5家企业参加“我们走在大路上——四川民营企业成就巡礼展”。

五是开放合作显实效。深度融入成渝双城经济圈建设,带领全市重点民企赴重庆开展交流合作,推动两地商会互通、企业互访、产业互联长效机制,召开服务返乡创业座谈会,现场签约项目2个,投资额9000万元。


市税务局

2020年第三季度创建一流营商环境工作情况

 

一、减税降费政策落地见效。积极“减税费优服务、助复产促发展”,“四个全覆盖”落实落地减税降费政策,受到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调研组点赞。减免各项税费14亿元,其中支持疫情防控优惠政策减免0.98亿元。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降率减费1.23亿元。深化“银税互动”,三季度推动企业以“信”换“贷”67笔、0.47亿元,累计397笔、3.32亿元。

二、优化营商环境举措给力。持续深化便利改革,不断推进“非接触式”办税、优化办税流程、减少办税时间、精简涉税资料、便利发票申领、提速留抵退税,努力提质效、优环境、创一流。构建了“网上办税为主、自助办税为辅、社会办税为补充、实体办税兜底”的办税缴费新模式。全市“非接触式”办税比例97.43%,90%以上涉税事项实现“全程网上办”,11大类212项涉税事项实现“一次性告知”,4大类255项涉税事项“最多跑一次”,涉税资料报送减少25%,非特殊业务办理时间压缩至3分钟/笔,不动产交易办理时间缩短至14分钟/笔,一般退税业务1.74天办结,增值税留抵退税压缩至0.5个工作日。三季度为纳税人免费寄递发票2.71万户次,免收寄递费27.1万元,90%以上发票业务实现“一次都不跑”。


国家统计局巴中调查队

2020年第三季度创建一流营商环境工作情况

 

一是做好民生经济指标预警监测。三季度对生猪生产、物价(CIP)、秋收粮食生产、城乡居民收入等民生指标开展调查和分析预警,加强数据解读。

二是圆满完成国家脱贫攻坚普查工作。高质量完成全市120814户建档立卡贫困户的脱贫普查工作,跨区县历时20多天开展普查的973名普查工作队员平安返回驻地,无一例安全事故、无一起重大数据质量事故,未收到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任何不良反映。

三是助力开展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发挥职能作用,积极协调、配合全国文明城市测评组来我市开展测评工作。


市气象局

2020年第三季度创建一流营商环境工作情况

 

一、我局依据申请服务事项全部纳入“市民之家”运行,办事群众直接在“市民之家”或通过“天府通办”APP即可完成申请。承诺件在“四川省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规定时限内提前完成。第三季度共办结5件行政审批服务事项,办结率100%。

二、2020年汛期,我局对全市144家防雷安全重点单位开展防雷安全专项检查,覆盖率100%,主要检查内容包括防雷设施是否完善、防雷管理制度是否健全、工作人员防雷安全意识是否到位、防雷日常巡查台账是否完善等方面进行检查,其中有14家企业防雷安全工作程序不到位。9月中旬开展防雷专项检查“回头看”活动,对前期存在问题的企业进行复检,目前整改到位11家。


市邮政管理局

2020年第三季度创建一流营商环境工作情况

 

三季度,我局坚决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对行业发展带来的不利影响,督导全市邮政、快递企业不断提高服务质量,不断满足城乡居民用邮和快递服务需要。

一是拓展“邮寄办”服务。加强警邮、税邮、政邮合作,一站式办理车管、税务、政务等业务寄递22.12万件,服务22.12万人次,切实“让群众少跑路”。

二是切实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本季度依法处理“12345”市民热线涉邮投诉198件,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4万余元,连续11个月,群众对我局涉邮投诉处理满意率100%。

三是提升快递末端服务能力水平。在县级以上城区,设置智能快件箱130组、自动快递寄件机30台,提高快件投递时效和消费体验满意度。在广大农村,推动邮快合作和快递下乡进村,快递服务区县覆盖率100%、乡镇覆盖率93%、行政村覆盖率47.38%。


市通信发展办

2020年第三季度创建一流营商环境工作情况

 

一、履行职责。1.对“12345”通信行业人员业务指导,按标准化回复国、省平台群众工单;对350位来访群众的问题解答监督,对60位不满意群众诉求督导运营商进行二次服务修复,提升了群众满意度。2.对“光纤到户”对遗留问题进行分类处置方式及责任单位。“光纤到户”由市、县(区)住建局督促开发商按照“共享皮线光缆”的方式进行改建或新建,开发商负责:引入管道、电信间、通信管道及桥架、家居配线箱、入户光缆。通信运营商负责:引入光缆、光缆交接箱、用户光缆、光分纤箱(光网络箱)建设。

二、政策宣传。2020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活动,宣传《四川省住宅建设光纤到户通信设施工程技术规范》《四川省电信设施建设和保护条例》政策,让通信运营商、建筑企业、小区住户明白了在落实“光纤到户”政策中所应承担责任及应履行的义务。

三、脱贫攻坚。第五批普遍服务已竣工验收合格,第六批普遍服务已公示。


市烟草专卖局

2020年第三季度创建一流营商环境工作情况

 

一是开展普法宣传,法治环境更优。紧抓全国“七五”普法、安全生产月和烟草法制宣传日集中普法时机,扎实开展普法活动。二是优化窗口服务,政务环境更优。全面更新烟草零售点合理布局,简化办证手续,新入网1440户;启动行政处罚轻微快处、罚没款电子解缴,解决了群众的“麻烦事”,营造了高效便民的政务环境。三是全力打假打私,市场环境更优。严厉打击各类涉烟违法犯罪行为,累计查获涉烟案件659起,违法卷烟1002.01万支,破获涉烟刑事案件2起,移送刑拘14人、逮捕5人、判刑5人,营造了良好有序的烟草市场环境。四是引导公平竞争,诚信环境更优。坚持依法行政文明执法,落实“双随机、一公开”、自由裁量基准,依托卷烟零售户诚信互助小组和“黑名单”库,引导商户诚信经营、公平竞争。五是履行社会责任,人文环境更优。全员参与抗击疫情、创文创卫等志愿服务活动,为中小企业减租27万余元,为助力地方“六稳”、“六保”工作贡献烟草力量。六是提升作风效能,廉政环境更优。常态化落实服务窗口“好差评”,开展烟草专卖执法满意度大调查,解决执法突出问题,营造风清气正、廉洁高效的工作环境。


市消防救援支队

2020年第三季度创建一流营商环境工作情况

 

一是加强检查指导。结合当前消防安全三年专项提升行动开展消防安全服务检查工作,及时指导单位消除火灾隐患,三季度共计检查单位419家,整改火灾隐患236处,上门服务企业5次,解决涉消问题7个,办结开业前消防安全检查24件,无超期、投诉件发生。

二是加强演练频次。深入王府井购物中心等重点单位开展消防安全演练11次,同时加强对单位的消防设施及相关重点部位熟悉,进一步增强“四个能力”建设。

三是加强宣传教育。开展“消防宣传送清凉”系列宣传活动,深入企业开展专项消防安全培训等宣传教育活动14次,指导重点单位施划消防车通道标线标志380余处,清理消防车通道障碍物200余个,张贴严禁占用消防通道提示海报1860幅。


人行巴中市中心支行

2020年第三季度创建一流营商环境工作情况

 

人行巴中中支认真落实党中央“六稳”“六保”决策部署,着力缓解“融资难、融资贵”,全力支持实体经济加快恢复发展。

增量:8月末,全市各项贷款余额901亿元,同比增长14.93%,高于全省平均水平1.72个百分点;比年初新增96.36亿元,增量是2018年全年新增的1.15倍。

扩面:普惠小微企业贷款余额同比增长18.9%,为全市3.5万户民营企业、3.48万户普惠小微企业提供了信贷支持。

降价:各项贷款和小微企业贷款加杈平均利率分别为6.27%、4.83%,较2018年同期下降95、172个百分点,1一8月银行通过利率优惠、减免费用等方式让利3700多万元给实体企业。

提质:运用37.65亿元央行再贷款政策资金帮助企业战疫纾困,其中银行使用专用额度发放优惠贷款6.51亿元,加权利率4.79%,支持了652户小微企业复工复产;全市银行共办理普惠小微贷款延期本息4.38亿元,共发放普惠小微信用贷款6.35亿元。


巴中银保监分局

2020年第三季度创建一流营商环境工作情况

 

巴中银保监分局持续推动金融支持政策在巴落地落实,不断优化营商环境,促进地方经济发展。

一是推动政策“促落实”。印发《巴中银行业保险业推进普惠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十四条措施》,分县域组织开展“政银企”融资对接,累计为81个市级重点项目新增授信29.95亿元,新发放贷款19.11亿元。8月末,全市银行业贷款余额突破900亿,净增额超去年全年。

二是助力小微“渡难关”。严格落实“增量、扩面、提质、降本”要求,着力引导银行业机构完善助企纾困措施。8月末,全市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余额140.55亿元,增长19.54%,高于平均增速7.56个百分点,户数比年初增加3664户。开展延期还本付息3967笔、31.91亿元。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利率较年初下降0.8个百分点,通过减免逾期罚息、优惠利率等方式节约融资成本3736万元。

三是深耕三农“助脱贫”。督促银行保险机构支持“三农”发展、创新扶贫产品、优化金融服务、助力脱贫攻坚。8月末,累计发放扶贫小额信贷21.79亿元,涉农贷款余额498.29亿元,比年初增加34.59亿元。政策性农业保险为73.35户农户提供种养殖业风险保障33.05亿元。


市机关事务服务中心

2020年第三季度创建一流营商环境工作情况

 

一是管理创新,优化营商“一流环境”。主动融入市委市政府建设一流营商环境的重大决策部署,在公务出行、会务服务上创新突破,完善公务用车管理规程、会务服务礼仪标准、综合保障操作规范等标准规范9个。

二是保障提质,展示营商“窗口形象”。将高质量服务贯穿市委市政府重点工作、重要项目、重大活动中,完成中央、省领导来巴调研,疫情防控、全国中药材产业扶贫工作推进会、两院院士(专家)巴中行、“9.30”烈士公祭活动等车辆保障,全市累计调度车辆1.2万余次,行程达100余万公里。

三是服务增效,推动营商“供需融合”。充分发挥后勤保障在优化营商环境中的引领示范作用,指导全市376家机关食堂践行“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牵头组织全市29家单位参加省直部门定点扶贫产品展销活动,签约销售扶贫产品1167万余元。推进“四川扶贫”产品进机关、进医院、进学校、进企业,1至9月全市累计销售扶贫产品370万元。


市供销社

2020年第三季度创建一流营商环境工作情况

 

全程跟踪服务。采取“一企一人一策”办法,通过微信、QQ群推送、现场指导等方式,为24家重点企业、98家基层社、32家专业合作社提供菜单式服务,随时为企业提供全程跟踪服务。市社党委3次召开专题会议,分析研判社属企业发展存在的不足,提出服务具体举措。帮助3家社属企业争取了省社冷链物流设施建设项目,为8家社属企业提供了法律、政策等咨询服务。

创新为农服务。组织专班深入各区县社属企业,对1-8月开展农产品购销、土地托管、消费扶贫等为农服务重点工作进行了督查,指出为农服务工作5个方面的不足,促使企业围绕为农服务加快发展。三季度,社属企业共托管土地2.3万亩,销售农产品金额达2720余万元,经营收入1.2亿元。

推进合作服务。组织系统社属企业与重庆市江北区供销社社属企业、省供投集团对接,围绕产业基地建设、销售市场拓展、专业人才培育等,签订了合作协议。突出特色产业发展、农产品经营等主营业务,与成都、重庆、浙江等地供销社企业联合合作,建成茶叶、蓝莓、茭白等为主的特色产业基地7200亩,东西部扶贫协作销售农特产品720万元,社属企业实现合作发展。


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

2020年第三季度创建一流营商环境工作情况

 

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围绕优化政务服务、降低企业成本等重点工作,持续细化实化举措,努力创建一流营商环境。

一是优化政务服务。公积金使用业务全部入驻政务大厅,坚持“窗口”一站式办结,减少群众跑路,提升工作效率。

二是降低企业成本。支持房地产开发企业降低贷款担保保证金比例,放宽楼盘准入条件,加快房地产开发企业资金回笼102949万元,为企业节约资金利息10295万元。

三是提升群众满意度。主动对外公开办事指南和办理清单。规范办理“12345”市民服务热线事项,三季度共办理270余次,按期办结率、群众满意度均为100%。


市政务服务和资源交易服务中心

2020年第三季度创建一流营商环境工作情况

 

一、“一门一窗”优服务。在市政务大厅增设11个窗口,将职工退休申请、公积金提取等88项公共服务事项纳入大厅办理,实现“一门办理”。梳理公布市级“一件事”清单85项,制定办事指南,推进“一事一次办”改革,实现“一窗办理”。三季度市民之家办理事项38万件,获赠锦旗25面,点赞278人次。

二、上门服务解难题。三季度共对接企业(项目)35个,走访企业开展上门服务30次。收集企业诉求28项,协调解决22项。通江玉坪寨珍希水果产业园与通江大马仕革玫瑰庄园产品愁销路,四川久云牧业集团与平昌千娇源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却原材料短缺,协调促成企业“联姻”,实现产销两旺,互利双赢。

三、政民互动解民忧。三季度,12345热线共受办有效来电来信85845件,按时办结率99.8%,群众满意率达97.3%。其中受办企业诉求74件,按时办结率100%,群众满意率92.9%。7月,巴中12345政务服务热线在第四届全国12345政府服务热线年会上,荣获全国“先锋奖”和“抗疫争先奖”。


市产品质量检验检测中心

2020年第三季度创建一流营商环境工作情况

 

一、强化跟踪监督,优化营商环境。按照抽样工作“五禁止五做到”廉政承诺,中心分管领导带队深入恩阳区、南江县对被抽查企业开展廉政监督回访,接受服务对象评价,努力构建亲、清政商关系。

二、强化监督抽查,服务市场监管。按照省、市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安排,完成食品、药品和其他工业产品监督抽样任务643批次,为加强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提供技术保障。

三、强化技术服务,助推企业发展。安排专业技术人员深入食品、药品生产经营企业开展检验检测技术服务10人次,帮助企业解决生产、检验问题8个,服务企业开展委托检验200多批次。


南龛文化产业园管理委员会

2020年第三季度创建一流营商环境工作情况

 

一是打造“红色教育、素质拓展、文化特色”为重点研学旅游基地。目前,正在与四川巴国春秋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商议《红色战魂》拓展训练研学实训基地项目投资合同。

二是将优化营商环境与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结合,强化景区景点设施建设和服务工作,提升景区服务品质和质量,更好彰显南龛文化底蕴。截至目前,改造升级景区基础设施11处、新增公益广告宣传14个、公共秩序治理3处、公共服务优化2处。

三是积极开展项目招商引资。对接2家意向投资企业,邀请企业参加第八届巴人文化艺术节巴中文旅康养产业投资推介会暨项目签约仪式。

四是加大文创产品研发力度,深度挖掘南龛文化品牌,致力品牌塑造。截至目前,由南龛文化开发有限公司设计的4款文创产品正在积极参加巴中市第二届“巴中有礼”文化旅游商品创意大赛,并获得优质评价。

五是积极化解遗留问题,优化营商环境,已梳理云南九彩公司南龛文化产业园项目建设遗留问题清单,成立专班,化解遗留问题和恢复项目建设工作。


巴中日报社

2020年第三季度创建一流营商环境工作情况

 

一、利用报社所属媒体平台加大了对创建一流营商环境工作的宣传报道,共采访刊载稿件42条,积极对我市营造营商环境的政策措施、工作进度、典型事例、创新做法进行多层次、多角度、立体式的宣传报道。

二、报社加大对编辑记者否有存在利用新闻宣传名义收受红包礼金、经营部门人员是否借采访之名从事经营活动、后勤管理部门对群众来电来信来访是否存在生拖硬推等行为进行了检查,截至目前未发现有违纪违规行为。


市广播电视台

2020年第三季度创建一流营商环境工作情况

 

2020年第三季度,市广播电视台积极履行主流媒体责任,助力全市营商环境优化提升。

一、做精对内宣传凝聚共识。推出胜脱贫攻坚大型系列报道《激情燃烧的岁月》4期和《说说我家的大变化》15期;推出《创文进行时》系列报道30多期,推出“我的创文故事”有奖征文、“创文宣传进社区”和创文短视频大赛三大品牌媒体活动,助力文明城市创建。

二、做实对外宣传展示形象。央视、川台先后对汉巴南铁路、红鱼洞水库、米仓大道等项目进行报道;央视播发巴中脱贫攻坚稿件10条,川台播发稿件63条,积极对外展示巴中发展新举措和良好营商环境。全力做好全省现代农业园区建设现场会全程车载电台解说和宣传工作,得到省委主要领导肯定。

三、持续抗疫宣传鼓劲加油。持续做好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宣传引导,助力复工复产、正面引导消费。积极筹办2020巴中秋季房产展示交易会,为优化营商环境贡献媒体力量。


巴中中学

2020年第三季度创建一流营商环境工作情况

 

一、持续巩固优化政策环境。认真贯彻落实巴中创业企业家子女入学优惠政策,切实解决其子女义务教育阶段入学问题。持续对在我校就读的巴中创业企业家子女实行跟踪管理并提供了更好更贴心的教育服务。

二、持续优化政务环境。利用假期集中开展学习,扎实开展师德师风建设,大力整治“教育三乱”,严厉处理教职工违反师德师风的行为,建立了常态化治理机制。采取电话、微信、家访等多种形式,与巴中创业企业家进行良好的家校互动,向他们介绍子女在校思想、学习、生活等情况,认真听取、接受对我校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形成了家校共育合力。

三、持续优化市场环境。通过与服务企业磋商洽谈、会议集体决策的方式,积极解决遗留问题。在学校法律顾问指导下,我校依法依规对购买社会公共服务和后勤托管服务等委托专业招投标代理机构实行公开招标,主动接受社会监督,营造了公平竞争环境;对入驻我校的企业依法依规实施管理,提供优质高效的管理服务,优化了营商环境。


市中医药产业促进中心

2020年第三季度创建一流营商环境工作情况

 

一是服务龙头企业。为国药天江协调与经开区“中药材基地建设”事宜,为新普瑞协调与巴州区的资金事宜。

二是搭建产销平台。为市、区县级龙头药企、专合社与农户打通产销渠道,搭建长久对接平台,建立“巴中市中医药产销衔接群”,实现产出和销售的“零距离”对接。

三是打造示范园区。着力打造高标准、高质量的园区基地,为全省中药材现代农业园区建设树立标杆提供示范;为8月25日省委彭清华书记带队考察提供现场。

四是承办全国会议。筹备承办了9月22日全国中药材产业扶贫工作推进会,得到了国家部委和各省的高度肯定,纷纷表示“巴中组织领导有力、推进措施具体、发展成效显著”,提升了我市中医药产业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市中心医院

2020年第三季度创建一流营商环境工作情况

 

一、政策环境。积极开展“大处方、泛耗材”系统治理工作;实时修订医院医疗质量管理十八项核心制度;同时抓好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积极满足广大群众就医需求。

二、政务环境。(一)服务便民:1、提升新冠病毒核酸检测能力,开展新冠病毒IgG、IgM检测。落实预检分诊,发热门诊“前哨”责任。投入疫情防控人员1400余人,累计预检分诊537496人,发热门诊接诊16123人,核酸检测35590人,抗体检测22074余人,为全市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提供了坚强保障。2、严格执行南池院区职工单双号现行制度,大大缓解就医患者停车难问题。3、提升医院信息系统服务,推行分时段预约挂号、就诊、检查;实现网上报告查询、缴费等便民服务。4、部分专业南坝开设门诊,实现患者合理分流。5、延长辅检医生工作时间,缩短患者检查等待时间。(二)社会监督:继续聘请社会监督员10人进行阳光监督;实行医德医风一票否决。

三、市场环境。加强安保巡逻,积极配合相关部门持续开展打击医托专项行动,为老百姓营造良好的就医环境。


市疾控中心

2020年第三季度创建一流营商环境工作情况

 

一、积极做好秋冬季疫情防控工作。积极做好秋冬季新冠肺炎二次疫情防控准备,中心组织新冠肺炎疫情应急处置队员参加巴中市应对秋冬季新冠肺炎疫情桌面推演2次;新冠疫情防控业务培训3次,培训250余人次;中心储备秋冬季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物资100余万元。

二、积极推动创文工作。为顺利迎接巴中市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中心开通绿色通道,卫生监测科上门服务,对城区262家公共场所开展卫生监测;门诊部周末加班加点,对从业人员健康体检4652人次;开展中心内务环境卫生专项治理工作,对中心办公区域开展内务环境卫生督查2次,并及时通报督查情况。

三、强化作风建设。结合“大处方、泛耗材”系统治理,重点整顿了干部职工“慵懒散”,表态多调门高,行动落实差问题。及时回应群众关心热点问题,正确处理群众投诉意见,第三季度国家“三医”监管平台反馈我中心违规数据为零。

四、提升能力建设。结合新冠疫情防控常态化机制,进一步提升中心新冠病毒核酸检测能力,中心拟改建1个新冠核酸检测P2负压实验室,目前实验室设计、环评已经结束,正处于测评阶段。


市妇幼保健院

2020年第三季度创建一流营商环境工作情况

 

一、管作风。结合“大处方、泛耗材”系统治理,重点整顿了干部职工“慵懒散”,表态多调门高,行动落实差以及不合理用药、不合理检查、不合理使用高值医用耗材等问题。第三季度国家“三医”监管平台反馈我院违规数据为零。

二、优服务。重点优化就医程序,开通绿色通道,优化发热门诊,实现了三级预检分诊、门诊诊室“一室一医一患”、住院陪护“一患一陪”、“掌上医院”手机微信挂号、缴费和远程探视。第三季度患者满意度调查为98%,职工满意度调查为96%。

三、提能力。通过与多家三级医院建立医联体,实现互帮互助,开展远程手术示教,增开设5D超声、四维彩超、钨靶乳腺检查、残疾儿童康复训练等8个项目,新建20000㎡的业务综合大楼全面投用,切实让患者不出巴中就能享受特殊诊疗服务。第三季度共收到患者送来锦旗5面。


市红十字会

2020年第三季度创建一流营商环境工作情况

 

一、开展应急救护培训。组织3312人参加应急救护知识普及培训,178人参加救护员培训,其中企业职工参加救护员培训26人,22人培训合格取得救护员证。

二、投放应急救护箱包。在巴中火车站、恒丰饭店等企业投放应急救护箱包9个,配备基本包扎用品、止血用品和保护、应急用品20余种,价值5800余元。

三、依法开展捐赠活动。接受北京联合保险经纪有限公司四川省分公司等3家企业捐款46.3709万元,接受西安都帮科工贸有限公司捐赠学生校服748套,已按程序公开公示,依法、及时实现捐赠意愿。

四、积极实施大病救助。利用“天使阳光基金”24万元救助8名先心病儿童患者;“小天使基金”18万元救助6名白血病儿童患者。


农发行巴中分行

2020年第三季度创建一流营商环境工作情况

 

三季度,农发行巴中市分行在大力支持粮油收储的同时,持续加大对脱贫攻坚、乡村振兴、长江大保护等领域的信贷支持,累计投放各项贷款12.04亿元,季末贷款余额159.86亿元,比年初增长27.68亿元,充分发挥了支农主力军作用。

一是加强银政合作。分别与各县(区)签订全面合作协议。重点运用旅游扶贫、健康扶贫、产业扶贫、教育扶贫、贫困村提升工程、长江大保护等贷款品种,加大对水利、旅游、医疗、农村路网、城乡污水和垃圾处理等项目的支持力度。

二是积极探索创新。充分利用巴中土地指标跨区域交易特殊政策,把资源优势转化为融资优势,坚持“政府主导、市场化运作”,把“土地+”模式充分嵌入贫困村提升、人居环境建设、园区建设等项目,大力拓展农地信贷业务。

三是提高办贷质效。抓住市政府推介的100多个项目,制定重点任务清单,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形成强劲的推进态势。项目上报前召开模拟贷审会,前后台从不同的角度共同把脉问诊,提高申报成功率。目前已申报贷款项目34个,金额73.3亿元。


工行巴中分行

2020年第三季度创建一流营商环境工作情况

 

一、加强网点建设、服务经济实体。建立了小微企业专营支行;在兴文经开区新建了物理网点并开业;对部分物理网点进行了升级改造;建立了市民之家,实现了工商、不动产和社保等业务的一站式服务。

二、创新信贷方式、促进经济发展。开发了防疫贷、开工贷、税务贷等信贷新品种;与秦鼎公司创立了土地增减挂钩贷款,助推了脱贫攻坚;与多家银行组团支持交通建设。截止8月末,我行共计投放各类贷款17.73亿元,较年初净增10.53亿元,较去年同期多净增4.21亿元。

三、强化优质服务、提升工作效能。对网点环境进行了亮化;服务技能提升,客户满意度高;完善了客户投诉处理机制,及时解决客户痛点;积极防范电信诈骗案件;推行线上线下业务一体化运营,让客户在手机上就能处理非现金业务。

四、强化内部管理、促进作风转变。完善了《首问负责制》;优化了企业开户流程;严格执行银保监会有关收费规定,无乱收费行为。


农行巴中分行

2020年第三季度创建一流营商环境工作情况

 

三季度,农行巴中分行持续提升服务能力和服务水平,为全市创建一流营商环境提供坚强保障。

一是积极加大信贷投放。扭住政府隐性债务置换、三农、普惠、疫情防控等重点领域,季度内投放信贷资金3.3亿元,信贷余额较年初净增13亿元。

二是支持农户发展产业。致力解决农户贷款难、成本高问题,运用农户信息建档,发放纯信用贷款1600万元,实现惠农e贷较年初净增1亿元,带动贫困人口4000余人。

三是助力智慧城市建设。继智慧党建、智慧法院、智慧学校后,成功上线智慧食堂项目4个,刷脸就餐引领全市潮流。

四是深入推进零售转型。通过配备专职客户经理、强化金融科技运用、优化运营流程等方式,发挥网点专业服务平台作用,增强服务能力,提升客户体验。

五是广泛开展金融宣传。走进社区、乡镇、贫困村等地,开展反假币、反诈骗、反洗钱等宣传8场,向城乡居民普及金融知识,履行社会责任。


中行巴中分行

2020年第三季度创建一流营商环境工作情况

 

一是持续出台优惠政策,支持企业经济发展。积极向上级行争取授信政策倾斜和出台优惠政策,持续向36个企业客户投放贷款7.42亿元,对全国疫情防控重点保障6家企业中有4家通过绿色审批通道投放贷款合计550万元;在“一企一策”挂联帮扶中,成功授信3户企业共计2800万元;秉承“普惠金融”的经营理念,为个体工商户、小微企业解决融资需求,共计投放普惠金融贷款1910万元;降低普惠型小微企业融资成本,较上年下降约40BP,享受“应延尽延”政策,缓解企业压力;通过调整利率、增加信贷期限方式、减免手续费等优惠政策,本季度为信贷客户承担信贷费用支出1.3万元;提升申贷审批效率审,审批均未超过2天,有效提升了客户的满意度。

二是做好金融服务宣传,拓宽服务渠道。组织员工学习服务案例,提升全行员工服务意识和服务水平;深入开展进社区、广场朗诵活动宣传金融知识,有效提升民众的防诈骗意识和对金融业务知识的了解;拓宽金融服务渠道,通江县新建1个支行,平昌县增设离行式ATM服务点1个,有效提高对县域的普惠金融服务能力以及民众的服务需求。


建行巴中分行

2020年第三季度创建一流营商环境工作情况

 

一、加大贷款投放,促进企业发展。三季度,我行共投放贷款5.43亿元,支持小微企业548户。进一步深化八大服务举措,实施利率优惠(年利率低至3.75%),加快放款速度,全力支持企业快速发展。

二、加快渠道建设,提升服务能力。我行拟设的平昌支行目前已进入装修施工阶段,预计年内对外营业,将进一步服务地方经济发展。我行落实乡村振兴国家战略,积极对接全市140余个社区、乡镇建立“裕农通”金融服务点,不断提升为物理网点空白村域农户提供金融服务的能力。

三、加强政银合作,提升服务质效。我行加强与不动产登记中心合作,将实现客户在行“一站式”办理抵押登记;加强与人行中支和税务局等单位合作,建行“惠懂你”线上申贷、延期操作平台上线巴中金融网、巴中税务微信公众机业务办理更高效、便捷。


邮储银行巴中分行

2020年第三季度创建一流营商环境工作情况

 

一、持续优化基础设施建设,深化便民服务

一是积极打造移动支付便民示范点。全市共计划打造4个“菜场生鲜”支付场景,建设标准为每个菜场内不少于20个摊位开通我行二维码收单工具。二是进一步优化农村助农取款点。对全市辖区内的存量助农取款点开展了清理和新增。

三是持续拓展二维码收单业务。三季度共拓展二维码收单商户1800余户,目前结存约2.3万户。

二、持续加大企业支持力度,助力企业发展

截至8月末,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余额净增1.62亿元,提前4个月完成监管计划,完成率163.07%。为重点抗疫企业发放低利率应急抗疫贷2笔350万元,为“一企一策”帮扶的6家企业发放贷款2900万元,为“万家千亿”培育的62家诚信小微企业发放信贷资金1.09亿元,为“百行进万企”对接的17家企业发放信贷资金2600万元。


民生银行巴中分行

2020年第三季度创建一流营商环境工作情况

 

2020年三季度,中国民生银行巴中分行强化金融服务,助力全市六稳、六保各项工作,持续为全市创建一流营商环境工作贡献民生力量。

一是大力支持医药、旅游、交通等重点产业发展。经过积极努力,三季度上报全市旅游、医药、交通类贷款项目5个,获批贷款1.3亿元,已发放1亿元;推动省分行审批通过汉巴南铁路前期贷款8亿元项目,助推我市首条高铁项目加快建设;推动巴中国资公司全面启动跨行现金管理平台建设,助力多元化融资需求。

二是积极支持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金融服务需求。充分发挥民生银行机制灵活、专业高效的优势,出台延期还本付息政策、主动减费让利降低综合融资成本、实施小微远程面签等服务便利性措施,解决融资难、贵、慢问题。

截至9月27日,今年发放小微企业贷款101笔、金额9211万元,利率低至4.4%,综合利率水平较去年下降0.3个百分点,为企业节约融资成本70多万元。


长城华西银行巴中分行

2020年第三季度创建一流营商环境工作情况

 

长城华西银行(原德阳银行)是全省13家城市商业银行之一,巴中分行于2015年正式成立以来已累计投放各类信贷资金95.55亿元,余额26.28亿元,实际存贷比230.93%,累计上交税金6274万元。

三季度,长城华西银行巴中分行继续围绕支持本地中小企业复工复产为重点工作,持续加大信贷投放,支持全市经济稳定发展。

一是主动作为解决存量客户疫情期间还本付息的问题,累计为企业调整还款计划和延迟付息44338.5万元。

二是全力以赴解决中小企业特别是民营小徽企业疫后复工复产急需的资金需求,今年1-9月我行已累计新增投放表内外贷款48377.3万元,其中防疫抗疫和支持企业复工复产贷款5863万元。

三是积极认购公司债。3月,我行认购市级平台集团发行的1.5亿元公司债,6月再次认购该市级平台集团发行的扶贫专项债1.8亿。通过我行的积极认购,增强了其他非银机构的认购信心,促成市级6亿元的扶贫专项债的顺利发行,助力巴中市打赢扶贫决胜年攻坚战。


达州银行巴中支行

2020年第三季度创建一流营商环境工作情况

 

达州银行巴中支行在市委市政府正确领导下,主动作为,深耕区域,为服务地方经济发展、小微企业和城乡居民贡献力量。

一是持续加大信贷投放。向巴中本地小微、民营企业和城乡居民累计授信6亿多元,向市政府平台公司投放债券3.5亿元,积极落实金融支持稳企业、保就业,切实用足用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工具,降低小微企业融资成本,全面服务地方经济发展。

二是践行民生金融服务。推行个人业务全免费,联合市内十余家知名面馆推出一分钱吃面活动,惠民利民办实事。

三是履行社会责任。积极参与精准扶贫,投入二十多万元资金助力南江县万山村全面脱贫和响水村金银花产业发展。四是高度重视创文工作,全面助推巴中市创建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


天府银行巴中分行

2020年第三季度创建一流营商环境工作情况

 

今年来,我行一直坚持两手抓,两不误。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企业发展,支持企业复工复产。

一是加强正向宣传,营造良好的内外部氛围和环境。今年以来我行共对200多家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开展了产品宣讲会,发放了6000多份宣传资料。

二是优化落实疫情期间金融服务保障政策。疫情发生后我行积极申请支小再贷款专项额度、落实减贸让利政策、积极采取借新还旧、贷款延期还款、调整还款期限、展期、续贷等14条具体的支持企业发展措施。

三是主动对接扶持中小微企业及个体工商户。今年以来我行主动对接110余户发放贷款金额18000余万元。

四是主动降息让利。共为近50家受疫情影响企业降息和延期付息累计金额4.9亿元,为企业节约利息支出235万元/年。

五是加大新增信贷投放力度,进一步扶持中小微企业。截止到8月末,较年初新增贷款15000万元。其中,新增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贷款12500万元,投放支小再贷款2550万元。


巴中中银富登村镇银行

2020年第三季度创建一流营商环境工作情况

 

巴中中银富登村镇银行系中国银行与新加坡富登金控共同发起设立,全行上下秉承“小机构要有大作为”的服务理念,坚守“不取客户一针一线”的工作铁律,扎根县域,支农支小,进村入企,贴身服务。

今年三季度,我行围绕金融支持复工复产,一是敢于创新。以押品放大、准抵押、信用贷款为重点,加大信用贷款投放占比,降低对抵押品的过度依赖,有效满足客户信贷需求;二是应延尽延。对受疫情影响的客户,及时调整还款还息时间,无论是否逾期均予以无还本续贷和还本付息临时延期处理,避免企业信用记录受损;三是应降尽降。为降低融资成本,我行加大扶贫及支小贷款投放,年利率统一执行4.35%,三季度投放的低息贷款占我行新增投放金额27%。同时免除客户除贷款利息以外的所有费用,切实降低客户融资成本。


巴中农村商业银行

2020年第三季度创建一流营商环境工作情况

 

2020年三季度,巴中农商银行积极承担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职责任务,认真落实省“20条”意见和市“10条”措施,通过“完善体制机制、创新信贷产品、降低融资成本、拓宽服务渠道”等手段,着力解决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特别是疫情爆发以来,积极主动作为,做好“六稳”落实“六保”,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金融服务”,为中小微企业复工复产贡献力量。积极践行“央行再贷款+”模式,申请使用支农支小再贷款10.62亿元,本季度新增使用人行支小再贷款资金9920万元,贷款平均利率5.5%,为企业节约成本约179万元。累计投放民营贷款1.63亿元、小微企业贷款1.78亿元,民营小微企业融资平均利率7.76%,同比降低0.28个百分点,累计为700余户中小微企业节省融资成本近500万元;主动承担抵押评估、产权过户登记费用210万余元。


中国人寿巴中分公司

2020年第三季度创建一流营商环境工作情况

 

三季度,公司紧扣三实,转作风、优服务、促发展。一是提升服务效能筹谋务实。依托大数据、移动互联等前沿技术,让信息多跑路、群众少跑腿,全面跟踪客服专线95519和四川消保中心服务热线,确保回复率、回访率达到100%。季度内,各业务窗口无不良投诉。二是做实各项惠民工作。落实六稳六保,新增代理人就业岗位900余个,招聘录用内勤人员12人;采购南江县公山镇响水村金银花6000元,捐赠3万元工作经费用于高桥镇脱贫攻坚验收普查工作;全市保险业一起捐活动,公司员工自发捐款5876元;积极配合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坚持在岗在位,主动参与社区创文工作,同时向包保社区捐赠创文物资。三是企地互动发展效果明实。坚持挖潜创新、管理下沉,推出关爱保为60多家复工拟复工单位提供6.97亿元保险保障;截止8月底,理赔支出11730.22万元,占全市寿险行业的37.90%,其中政策性保险理赔3763.36万元;上缴各类税金459.92万元,占全市寿险行业的43.02%,为支持地方经济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人保财险巴中分公司

2020年第三季度创建一流营商环境工作情况

 

三季度,我公司保费收入1.14亿元,共上缴各类税金1503.04万元,占全市财险行业的56.45%;理赔金额1.11亿元,占全市财险行业的58.30%;中央政策性农险赔款715.99万元,地方政策性农险赔款234.47万元,为支持地方经济发展、助推脱贫攻坚履行了应尽之责。为全面支持复工复产,我公司共计为50余个企业提供了3.58亿额度的复工复产风险保障。先后3次组织干部员工捐款5万多元,为7家客货运公司顺延了保险期限,为3家农业企业争取了政融保融资还款延期;为全市71家小微企业提供信用贷款保证保险,贷款金额648.7万元。9月,我公司顺利实现车险综合改革系统切换,为消费者提供更加便捷、全面的保险保障。继续做好免费救援、酒后代驾等传统增值服务,得到客户的一致认可。率先在全市建立的警保联动车架管服务站已建成15家,深度融入保险+科技+服务的模式。


中华联合保险巴中支公司

2020年第三季度创建一流营商环境工作情况

 

中华财险巴中中心支公司按照上级和市委、市政府的要求,积极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并取得了较好的实效。

一是履行社会责任,发挥保险保障职能。1-9月,共提供保险保障1158亿元,支付赔款5800万元,保障客户数26.45万户。

二是践行“消费者权益保护”,提升服务质量。结合车险综合改革、乡村农网、电子保单等积极变革,进一步提供贴身保险保障服务,保险姓保,回归本源。

三是助力企业复工复产。赔偿通江银耳416.02万、生猪扑杀803万,体现保险职能,助力受灾企业渡过难关。

四是精准扶贫有担当。向平昌大屋村、南江严山村、通江长河坝和清水池村派出第一书记驻村帮扶,全心全意助力脱贫攻坚。


太平洋产险巴中中心支公司

2020年第三季度创建一流营商环境工作情况

 

一、政策环境。为提高公司服务质量,构筑消费维权的便捷通道与客户投诉高效能化解机制,制定《中国太平洋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巴中中心支公司客户投诉管理办法》。

二、政务环境。1.服务便民:公司在营业大厅设置2个承保窗口、1个理赔窗口进行线下服务;使用承保、理赔工具和微信提供线上化服务,服务态度热情、主动,业务办理方便快捷。2.社会监督:公司在营业大厅张贴客户投诉处理流程和违规举报电话,主动接受监督。截至目前,公司未产生有效投诉。

三、市场环境。1.安全保障:公司要求全体员工严格执行《保密制度》,对客户的隐私和信息禁止泄密,截至目前,公司未发生客户信息泄密情况。2.降低成本:针对疫情,公司对符合免征条件的1家医疗卫生机构和2家物流企业,合计79台车进行了车船税免征;为4家企业28个车主保险延期;落实4家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85台车车船税免征政策。

公司无违规收取保费等行为。


平安产险巴中中心支公司

2020年第三季度创建一流营商环境工作情况

 

我司业务含车险、水险、非水险、责任险、农险等300余个险种,以专业的技术、丰富的经验为全市文化产业、旅游产业、医疗产业、科技型企业、军民融合企业等客户提供了大量不同险种的投保、风险查勘及咨询服务。

疫情期间,我司积极开展公益赠险工作,包括平安乐业福,为一线的医护、科研、疾控人员及其家属提供专属风险保障等,免费扩展安责险在保企业感染新冠肺炎的风险保障,提升线上服务,升级理赔通道,简化流程,助力巴中疫情防控攻坚战,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同时我司积极开展金融扶贫及爱心扶贫工作,助力当地脱贫攻坚胜利。

我司将充分发挥金融机构职能,支持实体经济和疫情防控,促进企业健康良性发展的功能。


国寿财险巴中中心支公司

2020年第三季度创建一流营商环境工作情况

 

一是公司本季度南江县支公司成立开业,进一步完善服务网络,服务南江县经济和社会发展。

二是公司继续推出企业疫情防控综合保险,在原有产品的基础上扩展疫情导致的营业中断和员工因疫情导致的隔离费用等保险责任,并开发佑安心保障涵盖“新冠肺炎”责任的健康险等产品,保障中小微企业财产损失,不但加强了金融宣传,同时展现了服务实体经济的正能量。

三是公司认真履行社会责任,积极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大力引导和发展企业类保险∶财产保险、工程保险、责任保险、意外伤害保险等险种。我司本季度共承保巴中市企业非车险保险126件,保额12.44亿元,保费279万元,向7家企业提供理赔服务,共计支付28740.18元。公司为实体经济稳定运行提供风险保障,同时注重加强理赔服务水平的提升,切实化解矛盾纠纷,降低当地实体经济运行成本。国寿财险作为央企,将加强创新,优化营商环境,充分承担企业社会责任,为地方经济建设做贡献。


锦泰财险巴中中心支公司

2020年第三季度创建一流营商环境工作情况

 

作为本土法人机构,锦泰保险以农险发展为己任,立足服务“三农,积极稳妥地开展种植业、养殖业,不断增加险种、扩大承保面积,在乡镇一级设置乡镇服务站,配置日常办公设备,向乡镇和农户有效供给基础服务,通过对涉农服务资源的有效整合,借助基层机构力量协同开展服务,成功跨越了农业保险服务农户的“最后一公里”,将服务网络延伸至一线投保农户,发挥了农业保险的损失补偿和稳定农业生产的重要作用。


富德生命人寿巴中中心支公司

2020年第三季度创建一流营商环境工作情况

 

一、2020年三季度,我公司围绕“同心同行,我们在一起”的主题,组织全体内、外勤员工广泛开展了“2020年7.8保险公众宣传日活动”,进一步树立金融企业良好形象,激发全员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其中参与活动捐赠总数达到2000余次,总捐赠步数约1560万步。

二、我公司先后在南江县公山镇小学、巴州区光辉镇中心小学等开展了“小海豚计划”公益活动,累计受捐对象11所小学500名贫困儿童,送去的温暖包、文具等价值10万余元物资和总保额为2550万元的小海豚专属意外保险,以实际行动表达了对贫困儿童的关爱。

三、切实履行风险保障义务,我公司三季度累计赔付678件、赔付金额565万元,累计发放保单贷款524件、贷款金额1021万元。


太平人寿巴中中心支公司

2020年第三季度创建一流营商环境工作情况

 

一、服务客户方面。三季度,我公司开展了“吉祥万家共享太平”——2020状元面对面客户服务活动、客户权益领取会等多场活动,为客户带来最优质服务的同时享受客户权益。截至9月27日,我公司理赔共计943件,赔付金额1025.25万元,柜面保单贷款394.82万元。

二、合规展业方面。三季度,我公司开展了2020年反洗钱宣传活动及金融知识普及月活动,累计发放宣传折页资料300余份,受众人群1000余人。活动主要面向以保险消费为主的金融消费者,宣传基础保险及相关金融知识,帮助金融消费者理性选择适合自己的金融产品和服务,远离非法金融活动、远离洗钱犯罪;引导消费者自觉抵制网络金融谣言和金融负能量,共建晴朗网络空间。

三、优化流程方面。普及并推动全流程在线投保,电子投保、电子签名、空中签名、远程双录、电子回访等在线服务。支持客户更便捷、简易地购买保险产品,让客户在疫情期间不用出门、不用见面,顺畅投保。升级服务,向所有客户开放24小时电话医生服务,同时携手数字健康平台“微医”,上线面向用户的全天候24小时公益健康咨询服务。


泰康人寿巴中中心支公司

2020年第三季度创建一流营商环境工作情况

 

一、政策环境。我公司制定有便民服务的相关政策措施,并严格按照政策措施执行,有效服务地方经济发展。

二、政务环境。我公司共设置有5个客户服务窗口,能够满足目前客户服务需求,并单独设有投诉接待室、茶水间、休息等候区、洽谈室等公共服务区域。为创新服务方式,开发有“泰家园”“泰形销”“泰生活”APP,可实现掌上投保、客户服务等,保单查询方便快捷,保单回访效率更高,保全服务减少出门,实现线上查询、变更、领款、缴费、理赔等业务。三季度线上投保率为100%,线上理赔占比为97%,线上保全业务占比为95.4%。同时,主动披露公司信息,保障服务对象知情权,在职场醒目位置设有总经理信箱、24小时服务热线、咨询投诉电话、保险行业监督电话、员工违法违规行为举报电话,畅通举报渠道,全力维护客户权益。

三、市场环境。我公司注重客户信息的保护工作,客户投保成功后敏感信息(身份证号、电话号码、银行卡号、地址等)均以加密形式呈现。柜面业务通过身份证原件、人脸校验、短信验证等方式进行风险管控,无违规收费、超标准收费、变相收费、附加收费等行为。


人民人寿巴中中心支公司

2020年第三季度创建一流营商环境工作情况

 

一、我司开展农村人身小额保险,截止8月31日,我司团险外勤人员自主开展的农村小额人身保险保费7.12万、承保人数2373人、理赔件数131件、理赔金额23.51万。

二、2020年三季度,我公司围绕“同心同行,我们在一起”的主题,组织全体内、外勤员工广泛开展了“2020年7.8保险公众宣传日活动”,进一步树立金融企业良好形象,激发全员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其中参与活动捐赠总数达到1200余次,总捐赠步数约1000万步以上。

三、我司为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搭把手,拉一把”的重要指示精神,“携手湖北齐心抗疫、助力湖北疏困解难”,中支在2020年5月9日共购湖北橄榄油9636元。同时,2020年5月27日,公司为了配合上级公司“攻坚拔寨”,员工再次购买凉山特产4010元的扶贫物质。在疫情期间,我司积极响应市金融局及当地监保要求,号召内外勤员工积极捐赠钱、物合计6万余元。

四、切实履行风险保障义务,我公司三季度累计赔付187件、赔付金额239.92万元,累计发放保单贷款32件、贷款金额81.3万元。


中邮人寿巴中中心支公司

2020年第三季度创建一流营商环境工作情况

 

一、强化营销组织,提升发展效能。以健康类价值型产品为重点,聚集价值客群,进一步强化渠道客户健康保障意识;立足渠道CRM系统,筛选邀约价值客户,从教育规划、养老规划、资产配置等角度切入,进一步推进存量客户开发,带动保费规模提升。截止8月31日,全年新单总保费完成11886万元。

二、强化邮保协同,推进队伍共建。一是坚持以赛代训,有序推进“三项大赛”。开展邮保理财经理、内训师及网点负责人三项大赛的初赛、复赛,全市15名金融内训师、39名理财经理及107名网点负责人参与,设置了具有较强针对性和多样性的专业提升课程,重点提升金融内训师经验提炼转化及实战辅导能力、理财经理的综合营销能力以及网点负责人的综合管理能力,为客户提供优质服务奠定基础。二是通过开展“练兵比武”、中邮保险提质增效、中邮保险业务销售误导专项整治“亮剑行动”等活动,切实提升中邮保险经营管理的各项重点指标,有效防范法规风险,有效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提升客户体验,促进巴中邮政中邮保险业务健康可持续发展。


国网巴中供电公司

2020年第三季度创建一流营商环境工作情况

 

一是认真落实补贴政策,助力企业达产达效。按月及时兑现国家阶段性补贴(95折)电费2214万元、兑现中小企业疫情防控临时电费补贴383万元。

二是全面推行“阳光业扩”办电服务。通过线上线下渠道全面公开办电流程、收费标准,方便客户在线查询服务进度、评价服务质量;进社区、进村社全面推广“网上国网”APP,办电效率和办电便利性进一步提升;联合政府相关责任单位,进一步优化电力外线接入行政审批环节,“并联审批”及工作协同得到进一步加强;业务办理回访满意率99.79%,供电服务热线投诉同比压降60.46%,投诉总量居全省第19位(从多到少排序)。

三是大力提升供电可靠性。加快推进配电自动化建设,故障停电影响用户及故障停电持续时间显著减少。三季度故障跳闸率同比降低47.24%,不停电作业比例同比增加19.59%,供电可靠率提升0.034个百分点。


中石油巴中销售分公司

2020年第三季度创建一流营商环境工作情况

 

三季度,我司累计调入汽柴油5.7万吨,销售汽柴油6万吨,充分保障了巴中经济社会发展用油需求。

共同稳定市场价格。公司牵头与中石化、中航油、巨能石化等市场主营单位进行谈判,有效推动了石油市场价格稳定。

维护良好经营环境。积极配合职能部门开展专项行动22次,捣毁黑油窝点15处、打击非法加油点3个、收缴柴油81吨,净化了营商环境。

塑造良好窗口形象。各加油站按照“四声服务”规范操作流程为客户提供优质服务,对客户投诉及时处理,并在规定时间内给予满意的答复。

提升客户服务价值。开展中油“优途会员满额减”活动,进一步将实惠让利于客户。同时接受外部抽检油品1批次、3个油样,检定合格率100%。为客户提供数质量保障。


中石化巴中销售公司

2020年第三季度创建一流营商环境工作情况

 

一是着力于服务巴中经济发展,全面克服新冠疫情严峻形势,确保巴中市场成品油供应工作,加强网点油品输出的力度,全力保障巴中地区工程项目、工农业生产、居民生活等用油,三季度共计向市场投入资源3.8万吨。同时严格执行国家发改委成品油规定限价,开展周末限时优惠、挂牌价直降、积分优惠等营销活动,不断提升服务质量,设置便民服务台,积极推动巴中南坝加油站开业,让广大消费者享受更优惠的油品和更便捷的服务。二是提高政治站位,坚决打好疫情阻击战。多渠道协调防控物资,成立党员突击队,安排党员干部对帮扶贫困村和包保社区进行帮扶共同阻击疫情,并捐赠防控物资,彰显了中国石化品牌形象。三是积极响应国家的“大气污染防治、蓝天保卫战”的环境保护政策,继续加大资金投入,全面推进“绿色企业”业创建。同时,加强培训和对基层库站、施工工地的生产作业、设备设施运转等风险环节进行巡查,确保企业安全生产平稳运行。四是继续配合相关部门打击巴中“自流黑”势力,净化巴中成品油市场,确保市场稳定。五是认真履行国有企业社会责任,按照国家标准和市委、市政府下达的精准扶贫目标任务,认真开展精准扶贫工作。


电信巴中分公司

2020年第三季度创建一流营商环境工作情况

 

一是承担了全市电信手机、宽带、电视160万客户的通信需求和服务。

二是积极打造5G三千兆(5G千兆、WiFi千兆、宽带千兆)等,为广大客户及时享受到5G带来的红利。

三是全市营业网点达到700余家,方便客户业务咨询和办理。

四是积极使用互联网渠道和线上渠道,开通网厅、掌厅、微信公众号10000号等10多种线上渠道,90%以上的业务可以实现线上咨询和办理,让客户足不出户就可以享受到规范的、高品质的服务。

五是开展行风、纠风行动,实施全员红线管理,为打造诚信经营环境、维护用户信息安全,为创造一流营商环境和全市人民提供良好的通信服务。


移动巴中分公司

2020年第三季度创建一流营商环境工作情况

 

通信保障方面:落实中央新基建建设要求,抢先开通5G基站300个,基本实现巴州主城区5G覆盖;高效应对32次恶劣天气,累计出动人员1328人次参与通信抢险,实现汛期通信恢复快、无孤岛;完成居民区网络优化71个,扩容1006个,质差小区整治688个,实现17万客户网络感知再提升。

创文保障方面:深入开展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高标准打造创文点位4个,开展志愿服务活动120余人次,投放公益广告160余幅,发布公益短信39期1165万条。积极配合政府创文及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累计出动人员213人次、车辆53次,完成6个老旧小区改造,77个小区“蜘蛛网”整治。

脱贫攻坚方面:切实做好脱贫攻坚收官工作,对照“三不愁两保障”标准开展大排查整治工作,我公司帮扶村及帮扶户已顺利通过国家普查验收。

服务客户方面:全面践行“客户满意”服务承诺,开展家庭宽带“标杆锻造2020行动”,消除家宽网络隐患,提升上网质量,已完成271个小区网络整治。坚持“三知四走进”,推行以公司中层管理者为“首席客户代表”的客户服务体系落地,三季度累计拜访集团455次;开展服务进万家专项行动,走进客户家里,全力为客户解决通信问题,三季度累计走进373家,解决问题521个,赢得客户好评。


联通巴中分公司

2020年第三季度创建一流营商环境工作情况

 

一、聚焦服务环境,秉承“共商、共建、共赢”的合作理念,共建共享5G基站170个,解决城区基站覆盖,满足人民群众在各场景快速网络应用;新增4G基站300个,解决乡镇、街道深度覆盖不足的问题,实现资源共享、合作共赢,在百兆打底的基础上,开展“三千兆”工程。

二、聚焦政务环境,打造数字化转型服务企业。与南江县人民政府签订新型基础建设暨“数字南江”战略合作协议,助力全市传统行业与经济社会转型升级和新旧动能转换。

三、聚焦“务实保障”积极承担社会责任,免费向政府提供大数据分析服务;向企业提供免费云视频服务,推出“四川联通”微信公众号实时查看疫情地图,享受专业医生免费问诊。在巴城创文期间,分公司连续两个月安排500余人次到社区助力巴中创建文明城市。同时积极主动开展多种形式消费扶贫,巩固扶贫成果。主动发送服务保障点对点服务信息千万条,三季度12345市民热线按时办结,让群众满意。


铁塔巴中分公司

2020年第三季度创建一流营商环境工作情况

 

一、5G战略合作协议签订。为加快国家5G发展战略在巴中有效落地,中国铁塔巴中分公司积极向省分公司争取资金、政策等支持。9月21日,巴中市人民政府同四川省铁塔公司签订推进巴中市5G通信基础设施战略合作协议,未来4年四川省铁塔公司将向巴中投资10亿元,建设5000个5G基站,助力巴中加快经济社会发展。

二、5G“新基建”快速推进。为加快5G网络覆盖,助推巴中跟上全省发展步伐,截至目前中国铁塔在巴5G建设投资已达5382万元、建成414个5G通信基站,预计年底5G网络将实现巴州主城区全面覆盖,其它县城覆盖重要区域。

三、进一步助力脱贫攻坚。为取得扶贫攻坚的最后胜利,认真履行通信扶贫职责,今年在巴投资904万元,建成45个农村4G基站,进一步促进了农村、边远山区4G网络有效覆盖。

四、助力文明城市创建。在人员极少的情况下,挤派3名工作人员,出资20000元,驻扎巴州区中坝社区,协助政府开展文明串讲宣传引导、秩序维护等工作,助力文明城市创建。

五、7至8月汛期确保通信畅通。7至8月防汛期间,累计派出384人次、293辆应急抢险车辆、投入511台应急发电机开展通信应急抢险保障,确保了今年汛期全市人民通信畅通。


四川广电网络巴中分公司

2020年第三季度创建一流营商环境工作情况

 

政策环境方面:一是主动减免了各集团宾旅馆疫情期间2个月网络使用费近50万元。二是采取各种优惠措施解决了全市近12000户脱贫用户的业务正常使用问题。三是实施宽带普遍提速措施提升了用户感知。四是全面开展服务提升和网络优化活动提升用户业务使用品质。

政务环境方面:一是主动上门为招商企业提供业务咨询、业务办理及个性化服务。二是持续严格装维工单考核,严格考核超时和不满意工单。三是常态化开展作风建设,严厉整治吃拿卡要现象。四是有序开展用户大拜访活动送政策、送服务到家。

市场环境方面:一是积极参与省委宣传部“惠文化乐生活”四川文化消费提振活动惠及千家万户。二是与市精神文明办、市电视台及社区联合持续开展“文明创建活动进社区”和“进社区听民意社会服务零距离”活动共计28次。


市文化旅游发展集团有限公司

2020年第三季度创建一流营商环境工作情况

 

一、主要做法

一是做好巴中文旅康养资源推介。集团针对经营管理光雾山旅游景区和诺水河旅游景区的实际,编制了集团文科康养项目推介书,包装策划光雾山国家旅游度假区建设项目等6个推介项目,并开展对外招商推介3次,推介企业13家,邀请4家企业到巴中光雾山和诺水河景区考察。特别是光雾山国家旅游度假区建设项目手到香港信业投资有限公司的青睐,正与南江县政府组建招商团队与香港信业集团洽谈投资合作事宜,力争在10月底签署投资协议。

二是做好旅游景区管理服务。文旅集团作为服务企业,坚持优质服务游客理念,切实加强旅游景区运营管理和服务水平,集团以光雾山创建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为契机,进一步加强人员服务培训,优化服务管理,为景区游客和投资者做好服务。

二、下一步打算

一是进一步加大旅游项目的包装策划,经常开展招商项目推介;二是进一步提升旅游景区服务水平,通过服务提高巴中旅游招商引资的吸引力。


市交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

2020年第三季度创建一流营商环境工作情况

 

交投集团成立于2018年1月,注册资本金20亿元,是巴中市人民政府出资的国有独资公司,是市政府直属重点国有骨干企业。按照市委市政府做大做强优化方案设计要求,集团紧紧围绕全市交通运输发展融资载体、投资主体、建设和经营实体定位,按照功能化、专业化、市场化的发展规划,经过两年快速发展,初步形成了交通建设、运输服务、建材商贸、能源开发利用、工程咨询服务五大业务板块,构建了交通建设投资全链条。集团始终坚持开放发展理念,加强银企合作,目前基本形成以债券资金为主、政策性银行贷款为辅、商业银行贷款为补的健康可持续的融资体系。加强股权合作,与实力强劲的国有企业、民营资本进行市场化合作,组建控股、参股子公司5家,做大集团规模,提升竞争实力。加强战略合作,与多家大型企业签订长期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为集团公司广泛开展经营业务提供有力支撑。始终坚持为民服务宗旨,加强机场、出租车、停车泊位等经营管理,不断提升服务品质,为市民提供安全、方便、舒适的出行体验。目前恩阳机场已开通10条航线,旅客吞吐量突破20万人次。即将开通南京-巴中、广州-巴中、青岛-巴中-昆明航线。交投运业公司2019年度被市总工会授予工人先锋号称号,被市道路运输协会授予全市道路运输服务质量信誉十佳企业称号,成为同行业旗帜标杆。


市国有资本运营集团有限公司

2020年第三季度创建一流营商环境工作情况

 

一是大力支持中小企业发展。认真落实市政府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支持中小企业渡过难关的八条措施和市国资委八条硬核措施,减免承租国有资产租户租金约360万元,客运班线车辆、出租车承包费约762万元。

二是服务好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坚持资本运营、股权投资、金融服务和资产管理“四轮驱动”,充分发挥国有企业引领和驱动地方经济作用,积极争取上级对公司的资源配置和政策支持力度,多措并举增强自身造血功能。

三是着力降低债务风险。主动作为,通过市场化方式力争实现AA+主体信用评级目标。同时督促各偿债主体多途径筹措资金,及时偿还到期债务本息,全力防范化解债务风险,顺利实现转型升级。


市城市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

2020年第三季度创建一流营商环境工作情况

 

一、环保产业方面

1.医疗废物处置二期项目:土建完成投资达40%,约600万元,设备投资约2000万元,现已完成生产,计划12月底投入试运行。2.生活垃圾填埋场臭气治理工程:该项目于8月中旬全面完工,投资约320万元。

二、市政建设与维护方面

1.玉堂桥建设工程:土石方工程已完成,路基开挖东北岸已完成90%,2#桥墩、3#桥台装机处钻孔已完成,东北岸电力迁改工程已完成40%,工程开展顺利,力争年底完成桥梁主体结构并形成通车能力。2.望王山运动公园二期项目:完成新建路段路基工程,总体完成总工程量的50%,计划年底完工投入使用。3.巴河大桥至中坝滨河路提升工程:正在实施一号桥外挑人行道桩基础施工,计划年底投入使用。4.城市污水管网日常维护项目:严格按市园林处派单做好江北片区污水管网维护维修工作,目前巴河河堤市公安局对面市政污水整治项目已全面完工。


市农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

2020年第三季度创建一流营商环境工作情况

 

一是抓集团组建,为积极化解改革重组遗留问题,现完成三家粮食企业和两家涉土企业的改革重组,成功实施混合所有制改造。

二是抓实体经营,充分优化和整合集团内部资源,盘活存量资产,有效支持银耳产业发展公司、巴山牧歌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实体化运作,积极推动产业发展。

三是抓项目建设和储备,切实发挥集团投融资优势,增强投融资能力,突破融资瓶颈,激活内生动力,现储备项目7个,申报项目5个,正在实施的项目4个,融资到位金额1.38亿元。

四是抓金融信贷,加强银企合作,与市农发行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意向性争取授信额度50亿,支持集团发展农业产业。


市公用事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

2020年第三季度创建一流营商环境工作情况

 

一、完善工作机制:建立了集团牵头、分工负责的工作机制,在全集团形成全体动员、一体推进的良好工作局面,确保各项工作举措落实。

二、细化工作举措:制定《非居民用户报装工作时限管理规定》,修订《非居民用水、用气办事指南》,促进营商环境工作对标先进,持续向好。

三、强化监督检查:制定《全面预算管理考核和奖惩实施方案》,将营商环境建设纳入日常工作考核。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巴中市营商环境和数据局网站地图
电话:0827-5233962 地址:巴中市巴州区江北大道西段74号4楼
蜀ICP备20000531号-2 川公网安备51190202000178号网站标识码:511900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