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5天至90天不等缩短到30分钟以内

巴中市21项行政审批事项办理速度再提升

发布日期:2022-06-01 10:30信息来源:巴中日报 【字体:  

    5月25日,迈出巴中市民之家大门,手里拿着刚领取到的《民办学校办学许可证》,巴中远达职业技能培训学校负责人罗礼平满心欢喜。
  喜从何来?从提交材料到领取到证件,全程只花了二十多分钟。有了许可证,意味着自己申请的原有职业培训项目提级并增加项目正式得到批准。“以前办事动辄要等待一周甚至更长时间,如今从提交资料到领到《许可证》,全程只花了不到半小时,方便、快捷了不少。”罗礼平感慨道。
  如此高效的办事效率,得益于市人社局自5月18日起试行的巴中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行政许可“30分钟办结”制度,罗礼平是该制度实行以来的首位申请者。“30分钟办结”制度涉及到人社部门所办理的“民办职业培训学校设立、分立、合并、变更及终止审批”“人力资源服务行政许可及备案管理”“地方企业实行不定时工作制和综合计算工时工作制审批”“劳务派遣经营许可”“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等5类21项。“30分钟办结”,则是指申请人按照行政许可申请事项要求,对申请资料的真实性和合法性、容缺资料的后置审查等内容进行承诺后,30分钟以内取得相关《许可证》或批复。
  “30分钟办结”制度,其好处显而易见。“总体而言,‘30分钟办结’制度能够实现办事时间更短、材料更简、流程更优。”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行政审批科工作人员李美薇介绍,从时间上看,实行“容缺+承诺+核查”方式取得《许可证》的时限,从5天至90天不等缩短到30分钟以内,极大缩短了申请人等待时间、提高了办事效率。从材料上看,118项申请材料中的21项非核心材料可以按照“容缺”(即允许某些审核材料在规定时间内暂时缺少)方式受理,申请人有了更为充足的时间准备申请材料。“就流程而言,从以前的先‘实地核查’再颁发《许可证》到如今的先颁发《许可证》再‘实地核查’,办理流程得到了优化。”李美薇说。
  “人社行政审批‘30分钟办结’制度,是人社系统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的一项务实举措。”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副局长杨韬介绍,下一步,将进一步提高行政审批的工作质量和效率,切实让企业和群众享受到更加优质、便捷、高效的审批流程,助力巴中打造“全省最优、全国一流”营商环境。(记者 郑栋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巴中市营商环境和数据局网站地图
电话:0827-5233962 地址:巴中市巴州区江北大道西段74号4楼
蜀ICP备20000531号-2 川公网安备51190202000178号网站标识码:511900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