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中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关于对市四届人大三次会议第065号建议答复的函

发布日期:2019-08-30 15:30信息来源:本站编辑 【字体:  

尊敬的李雪容代表:

  非常感谢您对我市大数据发展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您在市四届人大三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加快全市数据资源共享的建议》(第065号建议)收悉。你在建议中指出的我市数据资源相对独立、分散,无统一的数据共享平台收集、管理、开发数据等问题是客观存在的。您提出的市政府出台行业、部门、社团、组织、企事业单位数据资源共享机制,建立数据共享平台,健全数据填报、收集、管理、开发、利用等环节地方性法规和制度,加快推进全市数据资源共享进程等具体建议,对我市的大数据发展工作具有前瞻性、可操作性,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高度重视,立即组织专班认真研究,抓紧落实。针对您提出的建议,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着力优质覆盖,持续夯实通信基础

  近年来,我市相继通过实施“光网城市”“宽带乡村”“中小城市基础网络完善”和通信扶贫等工程,使全市互联网城域出口带宽达到520G,城区实现光纤宽带千兆覆盖,乡镇场镇实现光纤宽带百兆覆盖。累计建成通信基站约9000个,实现了城区、乡镇、村(社区)、高速公路、重要交通干道等4G网络优质覆盖,覆盖率达98.5%以上,为推进“智慧巴中”建设和大数据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二、着力顶层设计,切实理清发展思路

  2019年5月底,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三定方案”正式印发后,我局进一步理清全市大数据发展工作思路,迅速启动《“十四五”大数据发展规划》编制工作。未来3—5年,我市将电子材料与电子元器件制造业、云计算和大数据产业、软件与信息技术服务业作为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的重点。充分发挥西部云谷巴中大数据基地的云计算资源优势,大力推进政府在社会治理、民生服务、产业发展等领域的数据归集,建立完善的数据开放制度,推进公共数据开放共享,推动大数据创新创业,集聚大数据创新人才,形成典型大数据产品,有效带动云计算和大数据产业的发展,为“十四五”巴中数字经济发展绘就美好“蓝图”。

  三、着力制度遵循,不断强化政策支撑

  2019年,在市委、市政府领导下,新组建的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负责市级大数据平台的统筹建设,积极有序开展了一系列工作,结合省政府出台的《关于加快推进数字经济发展的指导意见》,对《“智慧巴中”建设实施意见》《“智慧巴中”建设项目管理暂行办法》进行修订,拟定《加快推进“智慧巴中”建设和数字经济发展实施意见》和《“智慧巴中”云平台管理办法》,统筹信息化项目管理,规范建设流程,为“智慧巴中”建设和数字经济发展提供严格的制度遵循。

  四、着力统筹管理,大力推进项目建设

  机构改革完成后,我局先后启动项目初核论证、云平台验收等工作,同时,加快启动市级相关项目建设工作,利用三朵云落户巴中经开区的现有条件,拟定《数字经济产业园培育计划》,以政府数据归集和社会数据汇集为基础,推进大数据创新创业,推动智慧教育、智慧医疗、智慧旅游、智慧物流等平台建设,撬动社会资本投入,带动农特产品+电商平台、云计算和大数据产业发展,加快实现资源数据化、数据产业化发展目标。

  五、着力整合共享,逐步消除信息孤岛

  在已建成的电子政务云、产业云、民生云、电子政务灾备云和政务信息资源共享平台的大数据共享平台的基础上,建成并部署了政务信息资源共享平台,目前基本完成平台的搭建和与省级平台的对接工作,即将全面完成对市级各部门自建系统进行调研和共享目录的梳理,建成后可实现政务数据的交换共享。为进一步推进共建共享共用工作,我们将全面整合已建项目、在建项目,统筹拟建项目,逐步消除分散在各级各部门的“数据烟囱”,确保项目建设程序合规、重复建设现象减少、数据共享程度更深,为实现“让数据多跑路”目标、创建一流营商环境和加快数字经济发展提供坚实基础保障。

  六、着力面向未来,抢先发展数字经济

  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将按照市委、市政府要求,统筹协调,进一步建立健全相关管理考核机制,加快启动共享基础平台项目,统筹推进智慧教育、智慧交通、智慧消防、智慧水务、智慧物流等项目的建设工作。2020年底前,初步形成“智慧巴中”总体框架,城市运行协同能力有较大改善,政务服务效率显著提升,公共服务水平明显提高。2022年底前,努力把巴中建设成为成渝西电子信息产业的配套加工地和川东北云计算、大数据、软件与信息技术服务的区域聚集地。2025年底前,力争将巴中建设成为秦巴山片区领先、川东北一流的数字经济发展高地。

  再次感谢您对我市大数据发展工作的关心和支持,也真心希望您对我市的大数据发展工作多献言纳策,衷心祝愿您身体健康、万事如意!

  巴中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 

  2019年8月22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巴中市营商环境和数据局网站地图
电话:0827-5233962 地址:巴中市巴州区江北大道西段74号4楼
蜀ICP备20000531号-2 川公网安备51190202000178号网站标识码:511900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