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中市强力推进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试点

发布日期:2016-01-26 15:35信息来源:本站编辑 【字体:  
巴中市在推进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试点工作中坚持先行先试,采取三项举措创新审批机制,推进审批流程优化、审批资源集中,实现审批工作提速增效。
一、推行受办分离机制,推动受理业务向综合窗口集中
一是整合窗口资源,做到审批申请“一窗进”。将市水务、司法、民政、残联等10个办件量小的部门窗口进行归并,设立综合窗口2个,落实工作人员5名,专门负责被整合部门审批业务的受理工作。
二是固化审批流程,实现申办资料“一表清”。对被整合窗口的49项行政许可事项的审批要件、审批流程、审查标准、审批时限进行规范和细化,建立健全行政许可事项办理规范化操作规程,更新办事指南49份,申请资料范本109套,让审批各环节全面固化,群众照单交表、窗口逐项验收。
三是健全运行机制,力求审批业务“一次结”。出台行政审批业务受办预审机制,综合窗口预审接件,部门窗口后台办件,限期反馈送达。用“流水作业”的方式,杜绝了个别部门窗口通过先办理后录件的方式规避办理时限监管,倒逼办理提速。受到办事群众一致好评。自2015年7月政务服务大厅综合窗口受办分离机制改革以来,综合窗口已受理办结各类审批事项180件,现场办结率100%,按时办结率100%,群众评议满意率100%。
二、推行全程代办服务,推动审批服务向基层中心集中
一是在各政务服务中心推行重大投资项目全程行政审批代办服务。对总投资在3亿元以上的重大基础设施项目、总投资在1亿元以上且科技含量高在行业中具有一定引领作用的产业发展项目、总投资在5000万元以上的民生及社会事业项目等。投资者可选择全程或部分委托代办等方式,让市内各级政务服务和公共资源交易服务中心为其无偿代办项目立项、开工、竣工验收(投产)全过程涉及的行政审批事项。对项目所涉及的中介服务,由投资者自主选择中介服务机构,代办服务机构提供协助。
二是在各乡镇便民服务中心试行行政审批资料代报服务。依托四川省行政审批通用软件系统三级联审业务模块,以申报资料在线传输,审批结果异地送达的方式,将联审范围由“省、市、县”扩大到“省、市、县、乡”,联审项目进一步推大到所有行政审批事项及大部分公共服务事项,以实现大部分审批事项就地就近申办。
三是在各村级便民服务站点推行公共服务事项代办服务。对全市1945个村便民服务室、266个社区便民服务室进行标准化建设和改造,探索试行便民服务事项县、乡、村三级联合代办制度。将与群众日常生产生活联系紧密的社保、计生、民政、农业、林业、国土以及政策咨询等日常服务,纳入便民服务中心(室)集中受理,由村组干部充当代办员,现场收集资料,统一送到乡镇便民服务中心办理,需上级审批的再逐级报送,办结后由代办员统一领回,送达到户,变“群众跑”为“干部跑”,变“多次跑”为“一次跑”。2015年全市村级便民服务站点共为群众代办事项37万余件次。
三、开发智慧政务系统,推动审批资源向信息平台集中
一是整合部门专网信息资源。由市纪委监察局牵头,组织相关部门开展智慧政务系统建设,整合各部门的审批业务专网,打造省、市、县(区)、乡(镇)及各部门间互通互联的审批信息共享平台,实现接件信息、审批信息和监管信息资源共享、实时推送,解决审批信息在不同专网多次录入、审批要件在不同环节重复提交、审批监督情况不能及时告知的问题,为审批、监管部门协调互动提供技术支撑。
二是整合线上线下服务平台。加快电子政务大厅建设,推进政府电子政务网上大厅与实体办事大厅同步运行,实现所有行政审批事项都能通过电子政务大厅咨询、查询。采取“网上申办.快递送达”的模式,实现简单事项在网上直接办理办结。同时,将电子政务大厅功能向“智慧巴中”平台整合,打造线上线下并行、有线无线互补的政务服务平台,让申请人随时随地都能享受到便捷高效的政务服务。
三是整合事中事后监管信息。积极推广随机抽查制度,组织专班清理编制随机抽查清单,清理统计随机抽查市场主体信息库、执法检查人员信息库,促进各部门间共享“一单两库”,开展联合执法检查,提升检查效率,减轻企业负担。同时加强部门之间、上下级之间监管信息的互联互通,依托全国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整合形成统一的市场监管信息平台(四川),及时公开监管信息,形成监管合力。目前,全市市场主体信用信息公示平台已经对外公示115527户市场主体信息,数据准确率超过98%,经营者“一处违法、处处受限”的监管格局初步形成,坚持“以信用促监管、以信息强监管”的信用监管框架基本构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巴中市营商环境和数据局网站地图
电话:0827-5233962 地址:巴中市巴州区江北大道西段74号4楼
蜀ICP备20000531号-2 川公网安备51190202000178号网站标识码:511900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