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中市十条措施推进首席数据官制度改革

发布日期:2022-06-28 15:52信息来源:本站编辑 【字体:  

巴中市大力推进首席数据官制度改革全国试点,出台《巴中市推进跨层级跨部门公共数据资源治理首席数据官制度改革实施方案》,采取十条措施强化全市公共数据治理工作,加快推动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一是组建首席数据官队伍。设立由市政府分管领导担任的市首席数据官,并在各县(区)政府、市政府工作部门、直属事业单位、国省驻巴单位和部分市属国有企业分别设立首席数据官,确保全市公共数据治理工作有人管、有人办。

二是明确首席数据官职责。为各级首席数据官明确了数据治理运营、信息化项目监管、数据安全风险防范、数据人才队伍培养等多项职责。同时其赋予其对本地本部门信息化项目的申报、审核、立项、建设、验收的“一票否决权”。

三是加强首席数据官管理。通过建立首席数据官联系沟通机制、能力提升机制和述职评价机制,定期召开联席会议、定期组织业务培训、定期组织考核评议,确保开展各级首席数据官作用得到发挥、能力提到提升。

四是统筹项目建设管理。明确要求各地各部门上报入库、备案、审核的信息化项目,须经本地本部门首席数据官进行前置把关,以发挥首席数据官在项目管理上的统筹指导指导作用,从源头上消除“数据烟囱”。

五是规范数据治理标准。组织制定公共数据收集管理、数据质量管理、数据价值评估、考核评价等标准,为公共数据收集、汇集、存储、加工、传输、共享、开放、利用等数据处理活动提供制度支撑。

六是推进数据共享开放。由各地各部门首席数据官分别牵头制定本地本部门本领域政务数据资源供需对接清单,依法依规有序推动医疗卫生、教育科技、文化旅游、交通环境、农业气象等政府数据向社会开放。

七是优化数据要素配置。探索构建公共数据授权运营机制和资产评估体系,规划布局大数据交易体系,完善巴中市数据交易平台,挖掘数据要素价值,激发数据应用活力。

八是拓展数据应用场景。大力推动公共数据与社会数据深度融合和应用场景创新,在政务服务、公共服务、智慧城市、数字产业等领域开展数据发展应用课题创新研究。

九是推进“智慧巴中”建设。通过各县(区)各部门首席数据官的统筹规划和协调配合,共同推动智慧消防、智慧交通、智慧城管、智慧停车、智能灯杆等领域数字应用场景建设。

十是推动产业集群发展。大力构建数据开发利用共享机制,为中小企业提供数据、算法、算力等资源,推动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和产业链上下游协同创新,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打造数字经济产业园,促进产业集群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巴中市营商环境和数据局网站地图
电话:0827-5233962 地址:巴中市巴州区江北大道西段74号4楼
蜀ICP备20000531号-2 川公网安备51190202000178号网站标识码:511900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