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七举措强化公共资源交易监管

发布日期:2020-03-30 09:41信息来源:本站编辑 【字体:  

为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有效遏制招标投标领域乱象,构建跨地域、跨层级、跨系统的异地远程评标架构,我市采取七项举措推进公共资源交易监管,实现公共资源交易平台转型升级。

突出抓好行业监管。行业主管部门将公共资源交易监管列入日常工作的重点,切实抓好事前、事中、事后监管;对违法违规案件实行“一案双查”“一案多查”;对交易项目开展“一标一考核”;对投诉举报事项及时处理,并向纪检监察部门移交问题线索。

全面推行异地远程评标。行业主管部门制定使用符合行业规范的电子化招标投标规范性格式文本,同时做好场地、设施设备、网络等保障工作,并与省中心、省内外市州衔接,开展不同技术系统之间跨省域远程异地评标。力争2020年80%工程建设项目、60%政府采购项目实现异地远程评标。

积极开展“示范交易中心”创建。实现交易活动的程序化、规范化、标准化,并与“全国公共资源平台(四川省)”互联互通,数据共享,提高数据的准确性、全面性、及时性。努力探索、创新举措争创全省公共资源交易“示范交易中心”。

狠抓招投标领域乱象整治。严格落实招标投标领域项目监督主体责任,逗硬执行法律法规和我市建立的相关制度。凡是新发生的违法违规招投标案件,一律从重从快追责问责。

集中整治政府采购违法违规行为。重点整治政府采购项目先采后报,招标(采购)文件设置具有排他性参数,采购单位不在规定平台发布信息,代理机构在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之外开展评标活动,评审专家滥用权力,采购业主、供货商、代理机构之间相互勾兑,个别项目谁设计谁中标,个别单位采取化整为零方式采购,供应商不按合同约定提供商品和服务等行为,有效防范政府采购腐败现象。

分级推广“网上中介超市”平台使用。完善“巴中市网上中介超市”功能,凡是政府投资项目中涉及的达不到招投标规模或不满足政府采购标的的中介服务事项都必须在该平台进行“网上发布信息、网上竞价、网上确定服务单位”。通过平台增加中介服务透明度、便捷度,增强中介市场竞争力,充分发挥财政资金效能。

强化公共资源交易监管体系建设。以提升服务效能和监管水平为重点,加强队伍建设、制度建设,既要抓好体制内人员队伍管理,又要加强体制外的代理机构管理。开展法律法规政策宣传、警示教育,层层压紧压实监管责任,构建起上下贯通,左右联动的监管网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巴中市营商环境和数据局网站地图
电话:0827-5233962 地址:巴中市巴州区江北大道西段74号4楼
蜀ICP备20000531号-2 川公网安备51190202000178号网站标识码:511900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