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中市“三个三”全面开展公共资源交易监管权责事项清理工作

发布日期:2022-03-29 14:11信息来源:本站编辑 【字体:  

近日,巴中市全面启动公共资源交易监管权责事项清理工作,工程建设招标投标、政府采购、土地(矿权)出让、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处置、药品(医用耗材、医疗器械及疫苗采购)等7大类143项公共资源交易权责事项纳入清单管理。

把握清理“三原则”。一是坚持权责法定原则,依据现行法律、法规和规章,结合部门(单位)主要职责、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规定开展清理,无上述依据的事项不得列入权责清单。二是坚持权责健全原则,确保部门权责事项全面、详尽、准确,清单无遗漏,健全分事行权、分岗设权、分级授权制度。三是坚持权责公开原则,做到权责透明,用权公开,建立权力运行可查询、可追溯的反馈机制。

理顺清理“三层次”。一是对接省级清单方面,市级相关部门根据职能职责对省级清单公布事项按照“只增不减”的原则进行承接。二是梳理地方事项方面,主要清理巴中市地方性法规和政府规章涉及工程建设招投标、政府采购、农村产权交易等公共资源交易活动具体权力事项。三是明析权责事项类型方面,主要包括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征收、行政裁决、行政检查和其他行政权力等6类权力事项及相应承担的责任。

明确清理“三要求”。一是实施主体明确。此次清单编制主要涉及发改、财政、规划、环保、住建、交通、水利、医保、城管等涉及公共资源交易的9个行政主管部门。二是事项要素明确。《权责清单》包括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两部分,具体由权力分类、事项名称、实施主体、实施依据、责任事项、责任事项依据、追责情形、追责依据、免责事项等要素组成。三是机制建设明确。以梳理公布清单为基础,完善综合监管、协同监管工作机制,创新监管体制,各司其职、互相协调、密切配合,促进市场开放和公平竞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巴中市营商环境和数据局网站地图
电话:0827-5233962 地址:巴中市巴州区江北大道西段74号4楼
蜀ICP备20000531号-2 川公网安备51190202000178号网站标识码:511900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