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加快数产融合发展提升“智慧巴中”建设质效

发布日期:2022-05-05 10:57信息来源:本站编辑 【字体:  

为规范“智慧巴中”项目建设管理,推动信息系统互联互通、资源共享和业务协同,我市修订出台了《“智慧巴中”建设项目管理办法》。下一步,我市将抓住改革创新“牛鼻子”,坚持市县统筹“一盘棋”,聚焦项目管理、数据应用、产业生态、人才支撑四大关键,加快推进数字产业融合发展,提高“智慧巴中”建设质效。

一是统筹项目管理。严格新建信息系统前置要件审批和全周期监管,建立市级层面业主单位初审、专家技术评审、部门联合会审的审核把关机制和县级层面事前报告、事中指导、事后备案的全流程业务联系机制,实现全市信息化项目建设一体统筹、归口管理,坚决消除部门割据、信息孤岛、数据烟囱。

二是创新数据应用。积极推进首席数据官改革试点,建立市、县、乡三级首席数据官队伍体系,推动数据资源跨层级跨部门跨系统流通应用。统一数据共享标准、系统互联规范、平台互通机制,定期发布政务数据共享开放清单,积极举办数字四川大赛、数字沙龙、行业论坛等活动,创新数据应用模式,激发数据要素价值。

三是构建产业生态。全面开展信息化项目国有资产清理,盘活政府存量资产,壮大国有数字产业平台公司,培育本地民营大数据公司,加强与浪潮集团等重点企业战略合作,引进社会资本投资建设“智慧巴中”核心支撑平台、红色文化数据中心、“巴事办”平台等重点项目,着力打造数字经济产业园,构建本地数字产业良性生态。

四是强化人才支撑。探索与电子科技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华为等高校(企业)合作,争取在巴设立产学研用实训教育基地。建立健全柔性引才机制,拓宽大数据干部人才交流渠道,招引各类专业人才来巴挂职锻炼,组建本地大数据产业协会和大数据人才库、专家库,集聚多领域多类型专家人才,为全市信息化建设和数字产业发展提供坚实的智力支持和技术支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巴中市营商环境和数据局网站地图
电话:0827-5233962 地址:巴中市巴州区江北大道西段74号4楼
蜀ICP备20000531号-2 川公网安备51190202000178号网站标识码:511900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