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中市启动市级部门责任清单编制工作

发布日期:2020-05-07 09:44信息来源:本站编辑 【字体:  

近日,巴中市启动2020年度市级部门责任清单清理编制工作,着力从三个方面明晰部门权力责任边界,促进依法行政。

一是统一事项,依法清理。本次清理严格按照“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原则进行,市级各部门对标《巴中市市级部门行政权力清单(2019年本)》,全面清理法律法规和“三定”方案设定的职能职责和行政权力,确保列入清单的行政权力事项必须有法律法规规章依据,对没有法定依据的行政权力事项,一律取消。

二是统一要素,精简环节。由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设计制作《责任清单模板》,为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征收、行政强制等10类行政权力分别设定了受理责任 审查责任、决定责任、事后监督责任等53个基础责任事项,要求市级各行权部门在保证关键环节责任明晰无误的前提下,对行权事项运行流程进行优化,合理设定责任事项。同时,对各权力事项的追责情形、追责依据、监督电话等内容进行了明确,真正做到“有权就有责,用权受监督”。

三是统一流程,明确责任。建立责任清单编制工作分级负责、集中会审机制。先由市级各行权部门清理编制基础清单,再由市委编办、市司法局、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按职能分工审查,确保清理编审责任明晰,审查严格,质量可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巴中市营商环境和数据局网站地图
电话:0827-5233962 地址:巴中市巴州区江北大道西段74号4楼
蜀ICP备20000531号-2 川公网安备51190202000178号网站标识码:511900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