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州区积极探索构建便捷、高效基层便民服务体系

发布日期:2020-05-18 09:19信息来源:巴州区行政审批局 【字体:  

巴州区紧扣便民利民主线,积极整合资源、创新机制,以曾口镇为试点,全力探索构建便捷、高效基层便民服务体系。

突出一个“民”字。一是窗口设置便民。根据群众咨询、办事频率和中心人员结构等实际,在便民服务中心设置社保(医保)、残联、民政、退役军人服务(卫计)、农综、建管六个便民服务窗口,分设金碑便民服务站,让各类证件办理、惠农信息咨询、惠农技术指导实现一厅受理。二是联系卡片亲民。在各窗口推行“便民联系卡”制度,印制“便民联系卡”发放给办事群众,标明服务机构、服务范围、服务事项、联系电话等内容,让群众一目了然,咨询、办件更加方便。三是协调机制为民。探索建立三级协调机制为民解难题,按照“小事不出窗口,一般事不出镇”的要求,加强各窗口及镇属各单位的协调,实现一般事项由群众接待和咨询监督窗口工作人员协调,疑难事项由中心主任、副主任决定,重大事项报党委讨论决策。

强调一个“明”字。一是强化管理,让职责更明确。将各窗口的职能职责进行细化,落实到每一个窗口人员,张贴到服务窗口上,提高精细化水平,让职责内容更全面、工作标准更明确。二是强化信息公开,让群众更明白。将服务内容、办事流程、申报材料、承诺时限、收费标准等通过宣传栏、窗口等渠道公开,让群众办事更明白。三是强化制度管理,让权责更明晰。建立完善便民服务中心管理制度,强化人员统筹安排,改进内部运行机制,定期开展督查考核,确保中心运转便民高效。

体现一个“新”字。一是中心人员统一划转。打破常规的坐班制度,中心核定18个人员编制,将涉及为民办事的业务人员全部划转至便民服务中心,每个窗口安排2名及以上工作人员,专门负责窗口业务办理,实行AB岗工作制,且A、B岗均为当日所在窗口各项工作责任人。二是建立争先创优机制。便民服务中心每月开展一次办件回访活动,每季度开展一次工作督查、业务指导和“优质服务明星”评选活动,定期组织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不断拉近和群众之间的距离。三是选好配优村级协管。通过对村协管员定岗位、定职责、定待遇、严考核,选好配优村级协管员队伍,由协管员统一负责该村民政、社保、残联、退役军人等相关为民事务,让群众办事更便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巴中市营商环境和数据局网站地图
电话:0827-5233962 地址:巴中市巴州区江北大道西段74号4楼
蜀ICP备20000531号-2 川公网安备51190202000178号网站标识码:511900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