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州区三举措深化“放管服”改革

发布日期:2020-11-06 11:43信息来源:巴州区行政审批局 【字体:  

巴州区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通过加强政策扶持、开展专项治理、改进政务服务等措施,三管齐下营造稳定公平透明的营商环境。

一、政策扶持,“放”出市场主体活力。一是出台系列优惠政策。出台《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缓解中小企业生产经营困难的扶持意见》《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支持中小企业渡过难关的八条措施》等政策,从物流、电价、财税等七个方面支持创业就业,着力援企稳岗。疫情防控期间,下达工业企业结构调整专项奖补资金850万元、医药企业能力提升790万元。今年以来,全区落实新增减税降费4000余万元。二是搭建“政银企”合作平台。推广“政担”合作信贷模式,设立乡村振兴农业产业发展贷款风险补偿金,为中小企业办理“政银担”担保贷款及过桥资金1895万元。建立金融顾问服务团队,区级金融机构、相关部门落实1名熟悉单位政策业务工作人员,为暂时受困企业提供专业金融顾问服务50余次。三是建立“一企一联络员”制度。建立“一个项目、一个挂联领导、一个责任部门、一个业主单位、一个分月倒排工期、一个联络员”的“六个一”工作机制,明确29个区级领导挂联重点民营企业58家,通过实地调研、现场办公等多种方式指导协调工作,帮助企业解决实际问题。

二、专项治理,“管”出良好市场秩序。一是开展“涉民企专项审判”。对198件争议较小、标的额较小的涉民企案件,采用速裁程序快审快结,依法维护企业权益。用时15天快速调结四川罗尔曼餐饮管理公司合同纠纷等案件41件,及时帮助企业脱困经营。加大攻坚“执行难”力度,对涉企执行案件快立、快执,共执结涉企案件705件,标的额3079万元。二是开展“项目建设周边环境治理”。强化警企协作,开展企业生产经营和项目建设周边环境治理专项行动,依法打击封门堵路、非法阻工、强揽工程等违法犯罪行为,维护市场企业经营秩序。三是开展“双随机监督检查”。落实企业“宁静日”制度,除投诉举报、大数据监测、转办交办以外,对市场主体所有监督检查都采取“双随机、一公开”方式进行,减少对市场主体正常经营活动的干扰。今年以来,共随机抽取2019年度企业年报公司数据异常企业53户,随机选派执法人员106人次。

三、优化服务,“服”出社会各界好评。一是推进政务流程再造。编制《巴中市巴州区“一事一次办”清单》,依法对政务服务事办理环节予以归并、压缩和取消,推动10个方面84件事项从部门审批“一个事项”向服务企业群众“一件事”的转变。二是探索服务“一门”办理。在所有行政许可事项全部入驻政务服务大厅的基础上,探索将社保、医保、残联、司法公证、公积金等面向企业群众的服务事项纳入政务服务大厅办理,新增办事窗口6个、工作人员12名,减少企业和群众“多头跑路”的现象。截至目前,已有34家单位入驻区政务服务大厅。三是建立“两微一端”服务平台。以“巴州发布”为载体,开设营商环境专栏,建立集办事服务、政策咨询及政务宣传为一体的服务平台,与四川政务服务门户网同步办事服务信息,推动政务服务向“两微一端”延伸拓展。四是落实政务服务“好差评”。建立政务服务“好差评”制度,投入40余万元在政务服务大厅和各乡镇街道便民服务中心安装政务服务评价仪154台,将全区司法与行政机关、公共服务企事业单位、乡镇、街道等70个单位纳入测评范围,由企业代表、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60名代表现场测评打分,通过“一事一评”,进一步增强各级各部门优化营商环境的责任意识,倒逼政务服务水平提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巴中市营商环境和数据局网站地图
电话:0827-5233962 地址:巴中市巴州区江北大道西段74号4楼
蜀ICP备20000531号-2 川公网安备51190202000178号网站标识码:511900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