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江县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持续做好
行政区划改革“后半篇”文章

发布日期:2020-12-21 09:11信息来源:通江县行政审批局 【字体:  

近年来,通江县经过连续两轮行政区划调整,将原76个乡镇合并成现在32个乡镇,524个村合并成324个村。行政区划调整后,乡镇、村覆盖范围增大、服务对象增加,群众办事不方便的问题逐渐凸显。为切实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通江县立足实际,狠抓乡镇、村政务服务体系建设,取得较好成效。

一是筑牢服务阵地。坚持机构不撤、服务不变,将被撤并乡镇的便民服务中心改为便民服务站,与其他32个乡镇的便民服务中心实行同等级建设、无差别管理,继续保留524个建制村的便民服务代办点,确保被撤并乡镇、村为民服务不断档。投资1400余万元用于乡镇便民服务中心标准化建设,统一配置电脑、自助查询机、评价仪等设施设备,全力打造标准化服务阵地。

二是整合服务资源。将所有涉及服务群众的基层站所进行整合,在便民服务中心设置了人社医保、民政残联等8个窗口,对暂未进驻便民中心的部门,统一设置综合咨询服务窗口,配备至少10名专职工作人员。积极推动电子政务外网向基层延伸,全县324个村政务服务网络全覆盖,实现了省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在全县、乡、村三级互联互通。

三是下沉服务事项。梳理服务事项应放尽放,将169项乡级便民服务事项、65项公共服务事项下放乡镇便民服务中心受理和办理,对暂不具备下放条件的,明确由当地乡镇便民服务中心负责就近受理,再转由县政务服务中心办理,变群众跑路为数据跑路,让群众免于早出晚归进城办事之苦。

四是密织服务网络。除原有的村代办点外,在村聚居点、交通要道、人口聚居区等地增设52个便民服务代办点,构建起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便民服务网络,从当地驻村干部、退伍军人中择优选聘为代办员,充当群众的勤务员,使民生事项实现“电话办、就近办、马上办”。

五是灵活服务方式。对老、弱、病、残等行动不便且确有办事需求的特殊群众,统一发放便民服务卡,申请人可根据卡片上联络方式通过电话向当地派出所、民政所等机构提出办件申请,由相关部门安排专门工作人员提供上门服务,实现点对点为特殊群众服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巴中市营商环境和数据局网站地图
电话:0827-5233962 地址:巴中市巴州区江北大道西段74号4楼
蜀ICP备20000531号-2 川公网安备51190202000178号网站标识码:511900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