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中市加大实体经济金融支持力度

发布日期:2021-08-26 08:37信息来源:本站编辑 【字体:  

去年以来,巴中市聚焦融资“难、贵、慢”问题,积极引导全市金融机构加大对稳企业、保就业的支持力度,着力实现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增量、降价、扩面、提质”工作新目标。

一是强化督导抓投放。举办金融发布会,市级各银行机构负责人就信贷投放工作向社会作出郑重承诺,加大对现行金融政策宣传力度,组织人行、银保监等部门联合督导金融政策落地落实,解决金融服务“中梗阻”问题。将辖内银行机构支持民营小微企业情况纳入年终绩效考核,对支持力度不足的予以扣分,并扣减相应信贷投放奖励资金。将辖内银行机构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情况纳入服务地方发展评价,并通过向社会公布、向上级反馈等方式强化结果运用,有效提振金融支持民营小微企业发展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截至6月末,全市银行机构民营小微企业贷款新增19.04亿元,增速达17.76%,法人银行机构有贷款余额的单户授信总额1000万以下(含)的小微企业户数较年初增加1564户。

二是融资保障战疫情。争取14家省级银行机构与市政府签订2570亿元银政战略合作协议,重点用于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截至6月末已累计实现投放1098.91亿元。印发金融支持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支持实体经济复工复产等多个指导文件, 全力满足全市民营小微企业脱困发展的融资需求。督促指导银行机构进一步完善内部机制体制,细化落实不良容忍度和授信尽职免责规定,认真执行“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不良率不高于各项贷款不良率3个百分点以内”的容忍度标准。继续落实好阶段性延期还本付息政策,对符合条件的普惠型小微贷款企业宣讲告知政策,双方自主协商确定本息延期安排,截至6月末,全市地方法人银行机构共为1374户普惠小微企业办理延期本金20亿元,延期率68.54%,位列全省第二,共为1315户普惠小微企业发放信用贷款14.59亿元。

三是创新支持促发展。出台《巴中市2021年金融支持民营企业改革发展实施方案》,制定提升民营企业融资服务的“可得性”“覆盖率”和“满意度”的工作目标和工作措施。组织召开工业企业、农业产业、商贸流通企业、现代服务业融资培训对接会议,分县区召开重点企业(项目)融资对接活动,增强实体经济融资服务的针对性和有效性。组织召开“外来投资企业银政合作座谈会”,探索开展金融机构全程参与企业招引模式,提供靠前服务。全面收集全市“四百工程”重点企业融资需求名单,扎实开展2021年“一企一策”融资挂联帮扶工作,明确挂联帮扶银行机构帮扶责任、帮扶措施和帮扶时限。深入推进“金融顾问”服务,组织116名金融顾问团队对160家重点企业开展融资顾问服务,上半年促成融资4.17亿元,有效消除信息不对称矛盾。进一步完善“天府信用通”平台融资对接模块,推动全市银行机构特色涉企产品与重点企业无缝对接,截至7月末,已累计促成企业融资793笔,融资金额84.61亿元,涉及企业671户。

四是用活政策降利率。积极争取低利率再贷款、再贴息政策资金41.5亿元,全市金融机构利用再贷款资金支持各类企业的贷款加权平均利率4.54%,低于银行机构运用自有资金发放的同期同类贷款利率2.07个百分点。向5家重点保障企业发放贷款550万元,贷款利率3.0%,扣除中央财政补贴后,企业实际贷款利率仅为1.5%。加强银行机构不合理收费清理整顿,督促其通过利率优惠、承担抵押和公证费用等方式让利实体,2020年以来累计向实体企业让利1.57亿元,推动全市民营小微企业融资成本进一步降低。截至6月末,全市各项贷款余额1003.11亿元,较年初增长70.38%。全市各项贷款和普惠小微企业贷款加权平均利率分别为5.44%、5.1%,分别低于全省平均水平0.03、0.19个百分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巴中市营商环境和数据局网站地图
电话:0827-5233962 地址:巴中市巴州区江北大道西段74号4楼
蜀ICP备20000531号-2 川公网安备51190202000178号网站标识码:511900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