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中市提升信息共享水平 降低企业和群众办事成本

发布日期:2021-09-17 08:55信息来源:本站编辑 【字体:  

巴中市大力推进一流营商环境创建工作,创新四项举措施,切实加强政务信息体系建设,大力提升政务信息共享和开放水平,以“数据跑”代替“企业和群众跑”,全力降低企业和群众办事成本,收到了良好效果。

一、完善工作机制,统筹政务信息系统建设。切实加强信息化项目管理,从制度上避免重复建设和资金浪费。一是完善项目管理制度。出台《“智慧巴中”建设项目管理办法》《“智慧巴中”云平台管理办法》等政策文件,实现了对全市信息化项目全流程、全方位、全生命周期监管。二是科学编制发展规划。印发《巴中市“十四五”信息化建设和数字经济发展规划》,科学规划未来五年信息化项目建设,加快实现政府管理高效、民生服务提档、产业发展升级和经济新业态培育目标。

二、紧盯关键指标,狠抓重点任务督查督办。充分发挥绩效管理“指挥棒”“助推器”作用,强力推进“一网通办”前提下的“最多跑一次”改革。一是建立“一函两书”制度。不定期制发《工作提示函》《整改通知书》《约谈通知书》,对工作滞后单位早提醒、早督促。二是建立定期调度机制。将各部门业务系统与四川省政务服务网接入数量、政务服务信息共享平台数据归集率等指标作为绩效考核的重要内容,每周通报,定期分析,专题研究,推进落实。三是建立政务服务“好差评”机制。将数据归集率、数据共享率、数据开放率指标作为政务服务“好差评”评价内容,每月评比,定期亮成绩、晒排名,确保压力传导到位。

三、注重提质增量,强力推动数据归集共享。严格按照政务信息资源共享平台技术体系和标准规范,多措并举抓好政务信息资源的挖掘、归集和开放工作。一是着力扩大数据共享范围。秉持以开放为原则不开放为例外,最大限度开放政府数据,优先开放市场主体和群众迫切需要的民生公共数据,在所有市级政府部门和县(区)政府中实现了政务信息开放全覆盖。二是着力提升共享数据质量。全力优化共享数据结构,从严加强入库数据审查,将数据共享开放库表占比由去年底的15.52%提升至86.39%,方便部门和群众提取数据资源,有效提高了数据社会价值和经济价值。三是着力增加数据开放接口。全面梳理各部门政务信息系统,加大接口开放力度,累计开放数据接口1000个,有效促进了信息系统互联互通。

四、强化应用创新,全力提升网办服务能力。通过不断创新网上政务服务应用场景,真正让归集到的政务数据跑起来、用起来。一是切实抓好工改系统推广。将交通、水利、能源、非煤矿山等工程建设项目全部纳入四川省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2.0版)运行,实现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全流程并联。二是加快推动“川渝通办”改革。依托四川省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推动203项政务服务事项实现在川渝两地无差别受理、同标准办理。三是高效推进“一事一次办”改革。以高效办成“一件事”为目标,通过采取整合环节、压减材料、再造流程等措施,在休闲娱乐、酒店餐饮、医疗保健等重域推出“一件事”办理事项85项。

今年以来,巴中市已完成211个高频热点服务应用系统的对接工作,向四川省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汇聚10.1万个、电子印章3.9万枚,共享政务信息库表7464个、接口1066个,开放政务信息库表4462个、接口1000个,带动全市政务服务网上办理能力大幅提升。截至目前,全市3323个政务服务事项实现“零等待”审批,8750个事项实现“零成本”办理,8274个事项“零跑动”办结,“网上办”“一次办”“就近办”事项比例均达100%,行政许可事项实际办理时间比法定时限提速92.13%,政务数据共享指标全省(市州)排名第3位,数据开放指标全省(市州)排名第1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巴中市营商环境和数据局网站地图
电话:0827-5233962 地址:巴中市巴州区江北大道西段74号4楼
蜀ICP备20000531号-2 川公网安备51190202000178号网站标识码:511900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