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中市平昌县“三聚焦三提升”推进便民服务再升级

发布日期:2021-12-27 13:51信息来源:省政府办公厅 【字体:  

巴中市平昌县以镇村便民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为抓手,聚焦扩权赋能、便民升级和强化监管,切实推进便民服务体系再升级,努力做好乡镇行政区划和村级建制调整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

聚焦“扩权赋能”,努力提升便民服务能力。一是推动基层可事项持续增长。平昌县坚持“依法下放、宜放则放”的原则,结合群众所期所盼,大力下放基层群众办理高频事项、基层治理需要事项。共下放乡镇政务服务事项199项(其中行政权力事项143项、公共服务事项56项),乡镇可办事项较改革前增长95%,确保了“基层事情基层办”。二是建好筑牢基层服务堡垒。针对“两项改革”中被撤并乡镇,坚持按“三化”标准建好便民服务站,便民服务中心主任常驻被撤乡镇开展工作,确保“基层事情有人办”。同时,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所有建制村(居)组建“红色代办队”393支,为村(居)老弱病残等特殊困难群体提供无偿的政务服务帮代办,以及水电气等费用缴纳、生活必需品代购等服务,方便特殊困难群众。三是实行“一枚印章管审批”。199项乡镇可办事项全部纳入便民服务中心和便民服务站办理,实行“一枚行政审批管审批”,无须层层送审、层层盖章,便民服务“一站式办结”“最多跑一次”,确保了“基层事情高效办”。

聚焦“便民升级”,努力提升便民服务功能。一是开设水电气特色服务窗口。在驷马、白衣等有条件的乡镇,将水、电、气、电视、通信等群众常办的公共服务事项,纳入基层便民服务中心“一窗办理”,确保便民服务中心“可办更多事”。二是开设“办不成事”反映窗口。针对群众办事过程中的难点、堵点问题,设置专门反映窗口,落实专人帮办代办。书记、镇长每周研判一次,针对共性问题建立长效解决机制,确保群众“轻松办成事”。三是开展政务服务“四减三提升”行动。以“一网通办”为基础,大力推进减事项、减次数、减材料、减时间,提升办事效率、服务效能满意水平。证明事项精简至15项,申办材料较2020年精简41.35%,办结时限较法定时限缩减94.64%,推出镇级“一件事一次办”事项36项,确保群众“高效办结事”。

聚焦“强化监管”,努力提升便民服务质效。通过集中专题培训和周末“一对一”辅导相结合的方式,全力为全县基层政务服务工作人员充电。以县纪委护航的营商环境专项整治“十大行动”为依托,开展行政审批精简提速和政务服务优化提升行动。开展政务服务“好差评”,从严考核群众评价满意率、12345热线满意率以及“一网通办”重点工作推进情况。培训、监督、考核综合发力,有力促进了工作人员转思想、改作风、提效能,服务质效大幅提升。截至目前,全县乡镇(街道)共受、办理政务服务事项10.65万余件,其中帮办代办3.29万余件,满意率100%,镇村群众的改革获得感、幸福感大幅提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巴中市营商环境和数据局网站地图
电话:0827-5233962 地址:巴中市巴州区江北大道西段74号4楼
蜀ICP备20000531号-2 川公网安备51190202000178号网站标识码:511900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