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中市政务服务“六条措施”助力稳住经济大盘

发布日期:2022-06-30 09:18信息来源:本站编辑 【字体:  

为贯彻落实各级关于稳住经济大盘工作决策部署,充分发挥各级政务服务部门服务市场主体、拉动经济增长的积极作用,2022年6月23日,巴中市制定出台政务服务“六条措施”,积极助力稳住经济大盘。

一、开展企业合理诉求“大起底”。一是深入开展宣传。各地各部门对本地区、本行业监管服务对象就组织开展企业合理诉求“大起底”的目的、意义、做法进行多层次、多角度、多形式宣传,发动企业积极反馈合理诉求。二是广泛收集诉求。制定巴中市企业合理诉求“大起底”调查问卷,通过网上问卷、现场走访等方式向各类市场主体推送,同时依托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等渠道,全面收集企业合理诉求,并分类甄别汇总。三是着力化解诉求。组建企业合理诉求“大起底”工作小组,统筹协调解决企业合理诉求,建立企业合理诉求“大起底”台账,按审批诉求、政策兑现、要素保障等类别进行分类梳理,并根据职责分工定向反馈至各地各部门,要求限时推动化解。

二、开展项目审批服务攻坚行动。一是组建专班。整合市企业投资促进协调服务中心和市级各行业主管部门行政审批科室工作力量,组建投资项目审批服务代办专班,负责对省、市重大项目涉及审批事项开展全程代办。二是走访摸排。对市内重大项目建档登记,根据企业意向、需求和项目实际,逐一梳理项目建设涉及的所有审批事项,并一次性告知项目业主单位。三是联审联办。由市政务和大数据局、市政务服务和资源交易服务中心牵头,建立重大项目审批服务联合会审机制,适时组织涉企审批事项主管部门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制定项目建设审批代办服务方案并提出服务建议。

三、对标提升行政审批质效。一是梳理全省最优实践。对省内各市(州)所有行政审批事项流程、时限、要件资料进行对比,确定全省最优实践,提出整改提升目标要求。二是开展对标优化提升。对标省内行政审批事项流程、时限、要件资料最优实践,积极落实容缺受理、告知承诺等政务服务改革,结合巴中实际对行政审批事项运行流程再造,对不能进行优化的事项要说明情况。三是线上线下同步落实。在四川省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更新对标提升后事项配置,同时更新线下办事指南和内部运行机制,加快实现行政审批事项办理流程全省最优、办理时限全省最短、申办材料全省最少。

四、持续提升“巴中跑团”品牌形象。一是加快服务平台建设。全面梳理“巴中跑团”服务平台功能需求,加快建成集涉企政策推送、服务事项展示、就近智能派单、资料在线核验、结果自动推送、在线评价反馈等功能于一体的“巴中跑团”服务平台。二是加强服务队伍建设。积极拓宽政务服务代办“跑手”来源渠道,统筹整合邮政、移动、商超等多个行业领域力量,持续加大“跑手”队伍人员供给,对“跑手”信息进行动态更新、合理分类,有针对性地开展业务技能培训,为实现精准、高效代办服务奠定坚实基础。三是加强服务供给创新。加快推动“巴中跑团”线下服务阵地建设,积极对接邮政、移动等企业在营业网点建立标准化服务专区;积极对接具有“跑腿”“闪送”等服务的便民服务APP,以社会化模式开展帮办代办,有效减少企业和群众跑动次数。同时,在“巴中跑团”服务平台增加服务点位热力图,将所有提供政务服务的场所、网点进行精准定位,供企业群众实时查询。

五、靠前服务招商引资。一是编制招商引资审批政策目录。对涉及招商引资项目落地、建设、生产、运营全流程涉及审批创新举措进行汇总,编制形成项目招引政务服务政策汇编,作为区域竞争优势一并展示推介。二是组建政务团队服务招商。主动对接具有投资意愿的企业信息,根据企业具体情况,组织金融、住房城乡建设、自然资源和规划等要素保障、审批政策制定部门,参与小分队招商工作,现场分享推介政务服务保障机制。三是建立政企结对挂联机制。组建“政企挂联服务专班”,聚焦重点企业政务服务需求,主动上门、靠前服务,建立“一对一”沟通联系、处理跟踪、信息反馈机制,助力企业项目落地投产。

六、全面提升异地通办质效。一是积极对接通办协作地区。加强与我市在外人员集中地区政务服务管理部门沟通对接,争取建立政务服务合作机制,创新合作模式,逐步实现两地政务服务“业务通、系统通、数据通、证照通、用户通”。二是全面梳理高频服务事项。聚焦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教育、就业、医疗等方面的事项和涉及市场主体登记注册、经营许可等方面的事项,梳理一批“跨省通办”事项清单,优化流程时限、明确受办理方式,便利群众异地办事、方便企业开展跨区域生产经营活动。三是科学制定通办方式。线下开设“跨省通办”专窗,对已实现全程网办的事项,引导办事群众自助办理;对不能全程网办的,争取为“跨省通办”专窗工作人员开设异地办件平台账号,由专窗工作人员按审查标准进行受理初审,全程网上流转办事资料;对不能通过线上办理的事项,由双方另行协商采用邮寄物流等方式解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巴中市营商环境和数据局网站地图
电话:0827-5233962 地址:巴中市巴州区江北大道西段74号4楼
蜀ICP备20000531号-2 川公网安备51190202000178号网站标识码:511900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