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中市恩阳区三向协同发力 护航企业发展

发布日期:2023-05-16 16:18信息来源:恩阳区行政审批局 【字体:  

今年来,恩阳区深入贯彻落实国、省、市“放管服”改革决策部署,全力实施营商环境优化年行动,围绕企业全生命周期,从行政审批、政策兑现、诉求处理三方面协同发力,为护航企业加快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服务保障。

一、涉企事项极速审批。一是搭建线上平台。以企业需求为导向,依托大数据、人工智能技术,开发“恩阳跑团”小程序,建立信息资源库、智能问答线上服务矩阵,为企业提供智能搜索、在线咨询、帮办代办、进度查询等专业化、精准化服务。今年来,通过线上平台为企业办事152件,实现涉企事项办理“零跑动”。二是开设审批专区。在产业园区内设立一站式服务中心,推动硬件设施升级和审批流程再造,依托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构建“中心集中受理、部门线上审批、统一窗口出件、实时跟踪督办”服务机制,将企业注册登记、经营许可、项目立项备案、施工许可、涉企不动产、外资外贸等233个涉企业务纳入园区“一站式”办理,全面实现涉企事项办理“足不出园”。三是推行集成服务。将企业开办涉及的注册登记、涉税办理、印章刻制、银行开户等环节进行业务整合,实行“集成式”服务,申请材料由原来的18件压减到6件,实现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最快2小时办结,提供免费印章刻制服务,企业开办“零成本”。同时,推出49件涉企“一件事一次办”事项,入驻天府通办恩阳分站点,企业实现“掌上办”“指尖办”,今年以来累计办理78件。

二、涉企政策极速兑现。一是全量归集。全面梳理国家、省、市、区各类政府补贴、税收优惠、人才扶持、融资支持等惠企政策1200余条,明确涉企政策适用标准,按照企业领域、运营周期进行分类归集,分类解读涉企政策实施主体、申报流程、申报条件、咨询电话等事项要素,全面提高政策透明度。二是精准推送。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对各类企业、政策、事项进行精细化、标签化管理,同时依托大数据技术为企业、政策、事项画像,实现高度关联匹配,对不同企业精准定制个性化政策套餐,变“人找政策”为“政策找人”,不断提升政策知晓率。三是及时兑付。线下设置“惠企政策”专窗,线上开设企业服务专席,对政策兑付进行流程再造,采用告知承诺、智能核验、后台数据协同等方式,为企业提供“7×24小时”全天候政策咨询、意见建议受理等服务,全面提升兑付效能,着力打造“手续最简、环节最少、成本最低、效率最高”的政策服务流程。今年以来,累计为38家企业兑现惠企资金650万元。

三、涉企诉求极速处理。一是成立一个中心。整合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区互联网信息服务中心、区融媒体中心、区信访局网络中心等部门职能,畅通线上意见反馈渠道,成立“网络社情民意中心”,落实8名专职人员实行“7×24小时”全天候值班制度,对涉企问题单独提取、快速处置、协调解决,提升涉企投诉问题的解决速度。二是创立一套机制。探索形成跨部门分级分类快速响应机制,区级领导牵头主抓,各职能部门抽调专业力量,组建“企业诉求提速处置专班”,履行办理、协调、回复、报告、反馈等职责,做到30分钟有回应,一般事项3小时、较大事项3个工作日、重大事项3周、疑难遗留问题30天处置。今年以来,解决企业诉求32个,服务满意率达100%。三是建立一张网络。构建预警信息推送和风险提示网络体系,通过跟踪督办、定期回访、统计诉求数据等,提炼企业关注的重点或共性问题,实时分析企业诉求动向及趋势,提高监测分析的前瞻性和针对性,并为行业部门呈报预警提示信息,推动“接诉即办”向“未诉先办”延伸。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巴中市营商环境和数据局网站地图
电话:0827-5233962 地址:巴中市巴州区江北大道西段74号4楼
蜀ICP备20000531号-2 川公网安备51190202000178号网站标识码:511900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