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化”建设打造村级便民“会客厅”

——巴中市恩阳区九镇钟山寨村实施“三化”建设,畅通村级便民服务新渠道

发布日期:2022-06-24 10:17信息来源:恩阳区行政审批局 【字体:  

恩阳区九镇幅员面积最大、人口最多的建制村钟山寨村,地处巴中、阆中、广元交界处,为更好服务群众,钟山寨村实施村级便民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改造,为群众打造办事“会客厅”,切实实现群众办事不出村。

一、“三个规范化”建强阵地,增强向心力。实施亲民化改造,打造面向全体村民的开放式、集约化、共享性便民服务平台。选优配强村“两委”班子,凝聚集体经济组织、社会组织和驻村力量,实现村支部统领一切,规范便民服务体系;依托“1+6”功能配套,拓展村史馆、儿童之家、老党员工作室、红白理事堂等功能,优化活动阵地,去形式化、行政化、柜台化,做到开放、共享、亲民;建好“三本台账”,规范做到便民服务档案目录、档案编制、档案存放“三个统一”;全面落实保障措施,严格保障经费在村级公共服务运行经费中占比不少于20%,同时保障村级便民服务干部基本报酬、三险一检、村集体经济发展创收及差异化绩效考核政策,切实增强村干部干事激情。

二、“服务一体化”夯实支撑,提高战斗力。依托便民服务站,根据村级服务事项和群众现实需求,明确村级干部权力,全方位设置服务平台6个,制定配套措施13项,选配“恩阳跑团”成员9名,切实保证群众办理事项、反映诉求等有路径有回音,“群众办事到村部、矛盾化解找干部”已成为群众共识。高标准建设“红白理事堂”,整治大操大办、弘扬时代新风,通过乡贤助力、社会捐赠,建立众筹“共享厨房”,购置餐具12套,平整场地700平方米,为节俭办席提供场所。统筹配置综治中心和协商议事室,目前已成功化解纠纷10余起,解决群众诉求2件。通过建立一体化的村级治理体系,切实构建群众“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的治理格局。

三、“资源效益化”助农增收,扩大影响力。便民服务阵地前移,把便民服务站建在该村现代农业产业园区内,打造园区“一站式”便民服务站,梳理下放服务事项,拓展“跑团”帮代办范围,企业足不出园即可办成事。持续优化“政务服务+金融”模式,园区内的商品及农副产品通过村级农村电商平台销往全国各地。坚持把便民服务与经济发展紧密结合,开展技能培训200余人次,培养果药苗“土专家”40余名,“技术工种”进入农村已成常态。组织村社干部,广泛征求群众意见,动员群众参与,依托钟山寨村良好的土地资源,引进业主,规模种植道地药材800亩,建立“公司+农户+”的利益链接机制,120余户群众通过园区实现就近务工收入、利益分成,推动农业产业规模化集约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巴中市营商环境和数据局网站地图
电话:0827-5233962 地址:巴中市巴州区江北大道西段74号4楼
蜀ICP备20000531号-2 川公网安备51190202000178号网站标识码:511900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