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中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
关于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的报告

发布日期:2024-02-21 09:29信息来源:巴中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 【字体:  

2023年,市政务和大数据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严格落实《巴中市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重点工作安排》工作部署,持续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持续推动机关法治化建设。一是加强机关法治思想教育。扎实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深刻领悟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核心要义、实质内容,教育引导干部职工以习近平法治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印发《2023年度会前学法计划》,扎实开展会前学法,不断强化干部职工法治意识。组织单位在编人员参加四川省国家工作人员学法考法活动,成绩全部达标。二是加强法律法规培训宣讲。深入各县(区)行政审批局、包保社区、挂联帮扶村开展“12.4”国家宪法日宣讲活动,进一步增强基层干部、人民群众对宪法的认识和理解。举办“数智巴中”讲座活动,承办第二十三期“巴中干部讲习堂”、第103期政务访谈,深入宣讲《四川省数据条例》,积极助推数字法治政府建设。三是加强机关法治能力建设。科学规范编制单位“法治账图”,形成单位、内设机构、岗位三级法治台账,推动业务工作与依法治理有机结合。认真贯彻落实法律顾问制度,机关重大决策事项都交由法律顾问审核并签署意见,有效推动依法决策、依法行政。积极配合开展法治政府建设综合示范创建,梳理报送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佐证资料200多份。

(二)统筹推进政务改革。一是动态调整《巴中市行政许可事项清单(2023年本)》。全市共保留352项行政许可,明确清单之外无审批。对照2023年版行政许可事项清单,确定市级可开展信用承诺的行政许可事项60项,进一步压减审批材料。二是持续深化“互联网+监管”系统运用。进一步做好监管事项认领编制工作,对认领的6706项省级监管事项逐项明确层级、部门、事项的行使主体、监管对象、检查内容等信息,推动监管事项标准化,强化政府依法标准化管理。三是统筹推进跨部门综合监管工作。牵头梳理公布我市首批跨部门综合监管重点事项清单,共涉及27个职能部门(单位),63个监管事项,推动建立综合监管“一业一册”告知制度,联合相关部门分类编制合规经营指南,一次性告知市场主体合规经营要求,稳定市场主体监管预期。

(三)全面推进“一网通办”建设。一是持续深化“一网通办”前提下的“最多跑一次”改革。全年围绕政务服务重点工作在各县(区)组织召开现场推进会五次,推动形成巴州区“一人通跑专办”、恩阳区政务服务效能提升、南江县“云上办”、通江县“通快办”、平昌县被撤乡镇便民服务整治等5个改革创新经验,打响政务服务巴中品牌。二是稳步推进“天府通办”巴中分站点建设。全市累计投资30余万元,实现3个县级分站点开通上线,同时新增28项政务服务“掌上办”事项,进一步丰富巴中分站点服务矩阵。三是常态开展政务服务“好差评”。动态调整评价指标,每月开展全市政务服务“好差评”评价,定期公布评价结果,切实推动以评促改,以评促建,加快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

(四)持续优化法治营商环境。一是大力推行“市域通办”。着力打破市县乡村层级壁垒,编制印发《巴中市“市域通办”事项清单(第一批)》,在四川政务服务网巴中分站点开通上线“市域通办”专区,63个政务服务事项实现市域内通办。二是深化“政务服务+N”改革。在银行、商超、小区等场地新增政务服务专区30个,为群众提供养老社保验证、水电气信消费等便民服务,切实方便群众就近办事。三是开展“无证明城市”试点。印发《巴中市电子证照互通互认清单(第一批)》,编制61类200个应用场景,在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统一设置流程,企业群众用电子证照代替纸质证照,方便企业群众,缩减办事成本和时间。四是加强公共资源交易管理。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公共资源交易监管工作的通知》,从健全公共资源交易监管、规范开展公共资源交易工作、切实加强公共资源交易综合监管、健全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机制、加强公共资源交易队伍建设机制等五个方面提出12项具体任务,推动公共资源交易活动规范化标准化。

(五)稳步推进基层便民服务体系建设。一是持续为基层扩权赋能。印发《县(区)委托乡镇(街道)行使县级政务服务事项指导目录(第一批)》,将群众急需高频的8个县级政务事项委托下放到乡镇(街道)办理。二是持续开展便民服务整治。成立市县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出台《巴中市政务服务“净窗”行动工作方案》《持续深化全市便民服务领域突出问题系统治理实施方案》,明确5大类20余个整治重点,召开联席会、现场推进会4次,会同市目标绩效办、市纪委监委驻市政府办纪检监察组开展暗访督查6轮17次,发送工作提示函7份,摸排政务服务领域问题举报线索10余条,移送市纪委监委线索2条。三是持续推进被撤乡镇便民服务规范化水平。印发《巴中市关于进一步优化被撤乡镇便民服务的八条措施》,从动态调整事项清单、严格落实规章制度、选优配强工作人员、配齐必要设施设备、强化基本服务保障、开展业务培训指导、广泛宣传政务服务、加大督查问责力度等8个方面,进一步规范被撤乡镇便民服务工作,解决全市被撤乡镇面临的共性突出难点问题和实际困难。

(六)加快数字法治政府建设。一是健全“智慧巴中”建管机制。在全省率先出台市级“十四五”信息化建设和数字经济发展规划、信息化建设项目管理办法、信息化建设项目评审管理办法等制度性文件,设立“智慧巴中”建设项目审查委员会,建立市级层面业主单位初审、专家技术评审、部门联合会审的审核把关机制,对全市125个政务新建信息化项目实现归口管理和集约化建设。二是夯实数据共享开放基础。出台《巴中市政务数据资源管理办法》,建成以电子政务网、“智慧巴中”云为依托,政务信息资源共享平台为核心的政务数据共享开放体系。组建成立国有大数据公司—四川国创数产公司,引入浪潮集团、腾讯云等知名企业参与全市数字政府建设、数字社会治理和数字产业发展。全市共享公共数据库表8386个、接口1814条,开放政务数据集7102个、接口1575条,开放数据容量超30亿。三是构建数智赋能治理体系。启动100个数字乡村、100个智慧社区建设,打造数字化示范乡村(社区),积极推动基层治理体系数字化建设。开发“巴事办”便民服务平台,打造城市综合服务品牌,助力全市数字治理、数字惠民、数字赋能。连续揭榜全国首席数据官制度改革、以场景应用为基础的数据要素市场建设模式等国家全面创新改革任务,获省政府全面改革创新工作督查激励。

二、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一)被撤乡镇便民服务有待提升,存在业务办件量少、管理不规范的问题。

(二)乡镇(街道)权责清单管理运行不规范、乡镇(街道)赋权不精准、赋权部门监督指导不到位等问题。

(三)“城市大脑”建设推进缓慢,城市神经网络构建不够完善,分散在城市各个部门的数据资源连接沟通不足,模式单一等问题。

三、2023年度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市政务和大数据局主要负责人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坚持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落实到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工作全过程,切实加强对法治建设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扎实推动行业系统法治建设取得良好成效。

一是集中学习培训,增强干部法治能力。组织干部职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法治思想,教育引导干部职工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法治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严格落实中心组学习、会前学法等各项学习制度,着力提升干部职工法治素养和法治能力。进一步推动法治宣传,营造浓厚法治氛围。

二是加强组织领导,推动数字法治化建设。严格按照市委、市政府要求全面推动全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落实专人负责此项工作,同时纳入局党组重点工作部署,印发《2023年推进依法治市工作任务清单》,在局党组会、干部职工会上听取有关工作情况汇报,研究部署全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同时,对本部门法治建设有关重大问题,及时向本级党委和政府请示汇报情况,保障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有序开展。

三是严格执行法定程序,加快建设法治政府。贯彻执行法律顾问制度,加强对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持续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并坚持遵循全面、真实、及时、便民的原则。

四、2024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一)推进改革创新。结合新一轮机构改革,优化职能职责,加强统筹联动,整合线上线下政务服务能力,加快构建协同高效政务服务体系。制定巴中市数据要素市场化改革总体方案,启动数据普查登记、授权运营、交易等创新工作。

(二)提升基层便民服务质效。持续巩固镇村便民服务体系“三化”建设成效,大力促进乡镇(街道)便民服务中心(分中心)、村(社区)便民服务站事项进驻到位、人员配备到位、要素保障到位。全面推进行政效能监管,线上运用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行政效能视频监察系统等信息化手段,线下不定期开展政务服务暗访督查,切实加强基层政务服务办件质效、纪律作风管控,确保群众办事“找得到人、办得了事”“即来即办,不跑空趟”。

(三)深化政务集成。聚焦市场主体提供全生命周期服务,推动“高效办成一件事”集成服务改革。落实行政许可事项“一单一图一表”制度,推动事项运行标准化建设。扩大“异地通办”“政务服务+”等改革范围,总结形成一批便民利企政务服务改革经验做法。持续对乡镇(街道)权责清单管理运行不规范、乡镇(街道)赋权不精准、赋权部门监督指导不到位等问题开展常态化监管,不断健全完善管理机制,巩固专项整治成果,推动乡镇(街道)行政权力规范有序运行。

(四)加快数据赋能。加强“城市大脑”建设,完善“一网统管”“一网通办”“一网同享”运行机制,提高城市管理智慧化水平。加强“智慧巴中”建设项目统筹管理,推进城乡治理数字化建设,强化数据汇聚融合、共享开放和开发利用,赋能数字政府、数字社会、数字经济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巴中市营商环境和数据局网站地图
电话:0827-5233962 地址:巴中市巴州区江北大道西段74号4楼
蜀ICP备20000531号-2 川公网安备51190202000178号网站标识码:511900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