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托地缘文缘 深化交流合作
协同推进巴蜀文化旅游走廊建设

发布日期:2020-08-17 10:02信息来源:巴中日报 【字体:  

巴中历史文化悠久且内涵十分丰富,尤其是巴文化与红色文化,已成为我市的文化招牌。《中共巴中市委关于加快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中提出:共建巴蜀文化旅游走廊,依托山水相连、文化同源的地缘文缘,深化与古蜀道沿线地区、泛巴区域合作,协同推进巴蜀文化旅游走廊建设,让“山水画廊·秀美巴中”成为巴蜀文化旅游走廊的一张亮丽名片。建设巴蜀文化旅游走廊的实质是什么,我市建设巴蜀文化旅游走廊具有什么样的机遇?市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相关负责人对此进行了解读。

以文旅为依托 打造“经济走廊”

2017年,市委四届五次全会作出“在全域旅游上奋力突破,加快建成全国知名旅游目的地和森林康养旅游目的地”决策部署,全市立足“山水画廊·秀美巴中”特色品牌定位,围绕巴文化中心、川陕苏区首府、晏阳初故里”三张文化名片和“山水、洞天、红色、人文、康养”五张金字招牌,推进文旅融合发展,实现了文旅产业量质双升。2017—2019年,我市接待游客人数年均增长14.1%、位居全省第二,旅游收入年均增长20.61%、位居全省第四。2019年文旅产业对GDP的贡献率达18%,较2017年提高2.2个百分点。

我市处于长江中上游,生态资源丰富,在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下,绝不能以牺牲环境换取经济增长,走文旅之路成了转型之路一大发力点,而不断增长的数据也表明,这一决策的正确性和重要性。

市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相关负责人认为,建设巴蜀文化旅游走廊,实质是建设新的“经济走廊”。中华文化上下五千年,最珍贵的是保护和传承,为了推动经济发展,各地积极挖掘文化资源,探索“文化搭台、经济唱戏”的产业融合发展之路。作为经济相对落后的巴中,如何将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决定》给出了明确的答案。

近年来,我市不断夯实文旅产业发展基础,大力推进项目建设。2018年以来,共实施市级文旅项目82个,总投资737.46亿元。

与此同时,周边城市同样以文化为载体,不断丰富产业链,强化产业支撑,这都为建立文化走廊和经济走廊奠定了基础,巴蜀文化旅游走廊必将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

迎来重大历史机遇 成为红色文化的精神高地

红色文化是巴中最响亮的名片之一。我市红色文化资源十分丰富,其中革命遗址、遗迹共900多处,包括全国最大的红军碑林和全国最大的红军烈士陵园。巴中还拥有丰富的红军文物,其中馆藏红军文物10617件,文物单位130余处。

近年来,我市切实加强对红色文化资源的保护利用和传承弘扬,先后编制了《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巴中革命文物抢救性保护规划》《巴中红军石刻标语群保护规划》《巴中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巴中市馆藏文物保护方案》《巴中市红军文物保护条例》等,这些在红色文物保护和利用方面都取得很好的成效,也积累了宝贵的经验。

《决定》中提出,加大革命遗址遗迹保护修缮力度,加强与原川陕苏区所辖地协作,共同开发红色文化资源,建设川陕苏区红军文化公园,打造以巴中为核心的原川陕苏区红色旅游圈。市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相关负责人认为,这样的定位意义重大,尤其是“建设川陕苏区红军文化公园”,作为全国第二大苏区,川陕革命的中心与首府,巴中将迎来重大历史机遇,成为红色文化的精神高地。

《决定》中还提到,要高质量完成川陕革命根据地红军烈士陵园及周边环境整体提升,建成川陕革命根据地核心区、红军烈士纪念地、党的初心使命教育基地、红色旅游目的地。打造面向全国的一流党性教育基地,建成“长征丰碑、川陕苏区、将帅故里”四川红色基因教育三大支撑的重要一极。巴中的红色文化也将得到大力弘扬和传承,红色资源将迎来新一轮的开发和利用。

主动融入 抱团发展才能实现共赢

巴蜀文化自古一体、水乳交融,具有文化旅游融合发展的合作基础和合作优势,巴中既是巴文化核心传承区,也是巴蜀文化融汇地,共建才能实现共赢。

在巴蜀文化旅游走廊的建设上,巴中其实早就举起大旗以开放包容的姿态积极共同打造巴文化走廊。2002年4月29日,我市首次举行巴人文化艺术节,到今年已是第八届。2018年,“巴人文化艺术节”被四川省委、省政府纳入川东北经济区“三个十大”之“十大平台”,已成为巴蜀文化交流不可或缺的平台和纽带。

此外,我市还强化区域协作,牵头川东北五市与陕西汉中市、甘肃陇南市、重庆江北区等市(区),成立“5+N”城市文化旅游联盟,实现了区域信息共享、线路互推、客源互送,积极推动渝东北和川东北地区一体化发展,这些都为共建巴蜀文化旅游走廊奠定了良好而坚实的基础。

“北向重要门户枢纽、绿色产品供给地、产业协作配套基地和休闲度假后花园”的目标定位也标志着共建巴蜀文化旅游走廊势在必行,只有打破壁垒和成规,抓住这一最佳机遇,发挥优势,依托富集的文化旅游资源,深入实施文旅融合发展战略,才能加快成为成渝地区闻者向往、游者留恋、居者愉悦的休闲度假后花园,更高效率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巴中市营商环境和数据局网站地图
电话:0827-5233962 地址:巴中市巴州区江北大道西段74号4楼
蜀ICP备20000531号-2 川公网安备51190202000178号网站标识码:511900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