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中市住建局坚持四个从严确保脱贫攻坚农房建设质量安全

发布日期:2019-12-05 11:46信息来源:市住建局 【字体:  

严格技术指导。编制《巴中市新农村建设农房规划设计标准图集》,引导农户结合实际选择建房方案,突出巴山新居特色。编制农村住房建设施工技术手册,强化农房建设全程技术指导,采取政府购买服务方式,聘请监理单位参与项目管理。抽调专业骨干深入一线,开展技术帮扶工作,对关键工序、重要部位到场把关。定期开展建筑工匠培训,2019年培训农村住房建设监督管理人员480人次、建筑工匠4500人次。

严格规范建设。坚持规划、设计、施工、监理方案先审查后实施,建筑材料先检测合格后才能使用,各环节工艺先达标后才予签认。组建村民建房工作委员会,聘请有施工技术常识的村民作为巡查监督员,对住房建设和危房改造进行全过程监管,对地基基础、主体结构、屋面工程、抗震构造措施等关键部位施工,必须在巡查监督员的现场监督下实施。

严格竣工验收。出台《巴中市农村住房竣工验收和达标验收实施细则》,由乡镇政府组织对新建、维修加固住房初步检查验收,对存在质量安全隐患的,督促限期整改落实,直至达到验收合格标准。区县住建部门按不低于当年减贫户新、改建住房总数的5%进行抽查,确认达到安全标准的,发放住房达标书。2019全市1.67万户危房改造通过了竣工验收。

严格督查整改。加强对全市农房建设质量安全的调度,定期深入县区开展农房质量安全暗访检查,结合两不愁三保障”回头看大排查问题和历次检查发现问题,建立健全农房质量安全问题清单、整改清单、责任清单,持续加强跟踪督导,直至整改完成。今年以来,全市累计整改农房质量安全问题1300余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巴中市营商环境和数据局网站地图
电话:0827-5233962 地址:巴中市巴州区江北大道西段74号4楼
蜀ICP备20000531号-2 川公网安备51190202000178号网站标识码:511900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