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中市设立首席数据官助力数字政府建设

发布日期:2022-07-21 16:18信息来源:本站编辑 【字体:  

今年以来,巴中市深入推进全国首席数据官改革试点,着力构建首席数据官组织体系、数字政府建设制度体系、数据资源共享开放体系和数据智能创新应用体系,纵深推进全市数据共享和开发利用工作,全面提升数字政府建设水平,加快推动政府治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

一、科学设岗定责,构建首席数据官组织体系。坚持把推进改革“关键在人”放在首位,分级分类设立首席数据官和首席数据执行官,建立首席数据官联系沟通、能力提升、述职评议机制。一是设立政府首席数据官,明确领头人。在市县(区)政府分别设立由政府分管领导担任的政府首席数据官,负责统筹推进跨层级跨部门公共数据资源治理首席数据官制度改革工作,同时分别配备一名由市县大数据管理机构主要负责人担任的首席数据执行官,负责协助政府首席数据官工作。二是配齐部门首席数据官,选准排头兵。在市级部门(单位)选拔有一定大数据专业背景的领导干部44名,担任部门(单位)首席数据官,为其明确改革实施、项目统筹、数据治理、产业培育、风险防范、应用创新等7个方面的职能职责。三是组建试点改革工作专班,建强骨干队。组建首席数据官制度试点改革工作专班,吸纳大数据相关人才200余名,平均年龄30岁,大学本科及以上文化占比98%。通过举办数字沙龙、数字创新大赛等活动,广邀各界大数据精英助力全市数字政府建设、数字社会治理和数字产业发展。

二、突出顶层设计,构建数字政府建设制度体系。发挥首席数据官在数据治理中的领导者、规划者作用,一体化推进全市数据治理标准规范建设,从制度层面避免数据治理碎片化。一是突出规划引领,细化数据治理路径。以《巴中市“十四五”信息化建设和数字经济发展规划》为统领,组织各部门首席数据官分别牵头制定未来五年全市本地本行业信息化建设重点任务和项目实施计划,为90项重点项目设定了路线图和时间表。二是突出前置审查,健全项目监管制度。明确要求市县两级行政事业单位、公益团体、国有企业自行建设或采购服务投资额度在30万元以上的非涉密信息化项目,需经本地本部门首席数据官审核后才能开展后续评审和组织实施工作,已对85个信息化项目实行统筹管理,从源头上消除了“数据烟囱”。三是突出标准先行,健全数据治理规范。研究制定《巴中市政务数据资源管理办法(暂行)》,全面规范政务数据资源采集、共享、开放、应用及其相关管理活动,明确了数据安全和保障监督职责。

三、夯实基础支撑,构建数据资源共享开放体系。把首席数据官定位为数据资源的管理者、建设者,通过首席数据官的履职,有效破解全市数据平台建设、系统对接、数据治理中的难点堵点问题。一是搭建数据共享中枢。建成存储能力达15PB“智慧巴中”云服务体系,承载业务系统135个,由首席数据官牵头推动本部门本行业专网对接工作,组织专人专班进行技术攻关,实现市内各自建业务系统全部与政务数据共享开放平台互联互通。二是提升数据归集质量。将数据共享开放目录编制、数据质量审查工作纳入对首席数据官的考评,真正让每类数据都有明确单位的负责供给共享、有明确的人员负责质量审查。全市现已共享政务数据库表8004个、接口1502个,开放政务数据库表6636个、接口1451个,开放数据涵盖20多个领域,数据容量超20亿。三是提升数据开放水平。升级完善巴中市政务数据共享开放平台功能,相继推出智能搜索、数据纠错、数据申请、应用推广等功能,全力打造“数据超市”,让公众查询、申请、使用数据像网购一样方便。该平台注册用户现已近千人,目录访问量达2.3万次、库表下载量达4.3万次、接口访问量超2000次。

四、发掘数据价值,构建数据智能创新应用体系。将拓展数据应用场景明确为各级首席数据官的工作职责和述职考评内容,推动其深挖数据价值,创新应用场景。一是创新数字化治理模式。创新智慧城市管理,建成5类城市管理专项业务数据库,实现城市管理源头管控、过程监测、联动处置;创新智慧综治,整合政法专网、天网等10余个平台,聚合视频监控资源3.5万路,运用人脸识别、车辆识别等技术服务综合治理,让全市一般性案件发生率下降10.1%,案件侦破率提升10.5%。二是提升数字化服务水平。开发“巴事办”便民服务平台,集成市内各类便民服务应用,打造“互联网+政务+金融+多场景便民应用”综合服务平台;建设“巴中跑团”服务平台,全市8600余名“跑手”依托该平台免费为企业和群众提供300余项政务服务代办服务,深受好评;主动与浙江等巴中劳务输出地建立联系,对接相关业务系统,推动9个部门105项政务服务和公共服务事项跨省通办;运用大数据手段分析全省行政审批事项办理数据,为市级行政许可事项提出优化流程措施597项、压缩时限措施562项、精简材料措施1904项。三是培育数字化发展生态。着力培育两化融合企业、建设数字化车间、推动企业上云,建成智慧城管、网上中介超市、智慧旅游平台等信息系统,建成IT产业园4个、电商产业园1个,培育两化深度融合企业29家,建设数字化车间97个,企业上云超500余户,电子商务年交易额达46.11亿元,信息服务业产值超78亿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巴中市营商环境和数据局网站地图
电话:0827-5233962 地址:巴中市巴州区江北大道西段74号4楼
蜀ICP备20000531号-2 川公网安备51190202000178号网站标识码:511900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