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中市巴州区创新推出“一人通跑专办”
政务服务模式实现“一件事一次办”

发布日期:2023-05-23 10:21 【字体:  
近年来,巴州区持续深化“一网通办”前提下的“最多跑一次”改革,创新推出“一人通跑专办”服务模式,简化程序、优化服务,着力解决政务服务资料读不懂填不来、事项办理多头跑多窗跑、行政审批慢审批难等问题,不断满足企业群众多层次多样化服务需求,切实增强企业群众获得感和辛福感。
把好“三个关键”,夯实“通跑专办”基础。一是整理汇编“关键清单”。聚焦企业和群众办理事项实际需求,梳理归并重复关联材料和要件,整合企业开办、新生儿登记、二手房转移等91个高频事项为“一件事”,将专业化表述的政务事项名称简译为群众通俗易懂的日常用语,编制成《巴中市巴州区“一件事一次办”“一人通跑专办”材料清单》,申请材料从1279项压缩至869项,受理材料减少32%,实现前置材料目录统一、标准统一、程序精简。二是建好通跑“关键队伍”。整合全区政务服务力量,统筹区级19名综合窗口工作人员、36个进驻部门窗口首席代表和22个乡镇街道便民服务中心专职主任组建“一人通跑专办”队伍,全面负责“一件事”事项咨询、受理、通跑和送达。三是畅通信息“关键通道”。聚焦打破部门系统数据壁垒和数据信息推送时间差,通过专门搭建的微信平台和政府OA系统,建立企业群众、工作人员和职能部门间高效运作平台,提升资料传递的安全性和可追溯性,让事项办理更加“快人一步”。
抓好“三个跑动”,保障“通跑专办”质量。一是一窗受办鸣枪开跑。依托政务服务大厅,在区级综合受理窗口,增设“一人通跑专办”座席12个,负责分类受理事项所需前置材料,指导办事企业群众填写相关资料,和派件后台通跑专员,实现“一窗接件核件、专员通跑审批”服务机制,通过专人、专窗让企业群众“一件事”办理更加清晰便利。二是一人领办接力赛跑。建立“‘一件事一次办’‘一人通跑专办’交接时间签字”制度,通跑专员通过“现场蹲点代办、实时跟踪督办”方式,在审批后台通跑36个行权部门的相关审批流程,督促提示相关业务部门线上线下同步办理,顺次完成多个流程的审批,事项办理平均提速87.5%。三是一次办结完成通跑。全过程事项办理结束,通跑专员统一汇总办理的证照、证件或其他办理结果,通过当面递交、邮政快递、上门服务等方式送达企业群众,实现企业群众办事“最多跑一次”。截至目前,全区已通过“一人通跑专办”模式办理“一件事”7500余件,企业群众好评度、满意度100%。
用好“三个配套”,提升“通跑专办”实效。一是坚持服务方式配套,创新“上前一步”主动服务。践行“上前一步主动服务”理念,创新设置台前站询台,主动询问办事企业群众需要,并向“一人通跑专办”窗口引导。二是坚持畅通诉求配套,增设“吐槽窗口”。创新设置“吐槽窗口”,收集和梳理在通跑专员服务、窗口工作人员服务过程中存在的问题,让企业群众办事不顺、办事不成的情况,在“吐槽窗口”得到现场解答,缘由分析,增添整改措施,倒逼服务质量提升。三是坚持城乡统筹配套,落实“一村一专员”。在全区296个村(社区)配备“一村一专员”,实施大厅现场办、有事预约办、干部帮代办、瘫病上门办、千里视频办的乡村“五办”便民服务,拓宽“一人通跑专办”覆盖面,进一步提高政务服务能力和质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巴中市营商环境和数据局网站地图
电话:0827-5233962 地址:巴中市巴州区江北大道西段74号4楼
蜀ICP备20000531号-2 川公网安备51190202000178号网站标识码:5119000017